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記憶愛爾蘭working holiday──前言
2023/10/27 23:53:00瀏覽165|回應0|推薦6

  2018年7月,飛越10143 公里,踏上了未曾造訪的歐洲大陸,開始了一場長達一年的working holiday冒險。中間有過許多快樂、雀躍、興奮的時刻,當然,害怕、憂慮、憤怒、悲傷也沒少過。當初決定出國,起因並不是什麼浪漫又了不起的、為了想要自我實現的偉大夢想,極大一部分,其實只是為了逃避當時的迷茫人生與痛苦,簡單的來說,就是一個人生的逃兵。

  自小就夢想著,長大以後要成為一名記者,2017年5月,終於有了得來不易的機會,走到那個位置。但那時的我,心理素質還不夠堅強到可以應付那個高壓的環境,加上那時因為失戀相當痛苦,每天早上起床看到太陽,第一個想法就是:「太陽怎麼又升起了?」一想到又要去上班就覺得痛苦無比,加上工作內容就是天天都要吸收網路上大量的負面資訊與謾罵惡意,3個月後身心無法負荷,自請離職。但人生也因此頓失目標與意義,我放棄了自小的夢想,對於自己能力的不足與不被喜愛,感到深深的挫敗。

  辭職後,有一個多月天天縮在家裡的角落大哭,躺在床上動都不想動,不曉得接下來的自己該何去何從。後來獨自去了越南旅行之後,找回了些許生活下去的力量,畢竟克服了旅途上的種種困難,也看到許多新鮮事物,某種程度上來說,也是給了自己一些肯定。不過旅行畢竟只是短暫的舒緩劑,回來後還是得要面對現實,心情的低落不可能一時半會就恢復。邊重新找工作的同時,為了邊讓自己有點事情做,還去報名了英文補習班,也幸好這個決定,讓我後來要出國時,不那麼擔憂自己的語文能力。而就在我極度徬徨不曉得該做什麼工作時,靈光一閃,過去曾想要出國打工度假,卻因被家人阻止而作罷的想法再次浮現腦海,上網google相關資訊時,那天正好是開放2018年度愛爾蘭打工度假申請的第一天。死馬當活馬醫,不如看看有沒有機會出國?下載資料填寫完成後,立刻郵寄到愛爾蘭申請,也沒特別再去想到底有沒有可能成為那500名錄取者之一,畢竟曾經申請過加拿大和紐西蘭都落空,知道那並不是容易的事情。

  那一年的12月。我找到了台北的工作,便搬了上去,然而工作的內容並不是相當喜歡,正當猶豫要不要換工作之際,在某天公司的春酒晚宴上,我收到了一封EMAIL,主旨寫著:「愛爾蘭打工簽第6批授權書確認」。

 "Hi ,諸位是第六批授權書核准的申請者,授權書會在10天內寄到台北,屆時我會通知領取細節。"        

  錄取通知?一開始還以為我眼花看錯,畢竟大約一個月前,才剛公布2018年度愛爾蘭的打工度假的名單,因為沒有我的名字,早以為沒機會了,沒想到竟然後有後續的梯次! 雖然確定錄取,但內心隨之而來的不是興奮,反倒是滿滿的不安。要一個人獨自去一個從來沒去過的國度,懷疑自己真能辦的到嗎?到了當地能否找得到住處與工作?會不會遇上危險?內心充斥著種種不同面向的害怕。好在當時有些朋友積極鼓勵我出發,他們說:「如果在台灣沒有讓你留戀的事物,那麼出去了也不會有所損失。但如果你沒有動身,將來你回想起來,很有可能會後悔。」

  於是帶著滿滿的忐忑,將出國所需的文件陸續準備好之後,便先加入愛爾蘭的打工群組,並在裡面徵求能一同出發的旅伴。第一次在台北相約見面的女孩,由於tone調不合,且她打算第一站就先到outlet工作,和我的計劃完全不同,便沒繼續聯繫。不抱期望地回到高雄後,居然在第二次就幸運地讓我找到了一拍即合的夥伴-Vicky。那天我們相約在麵食館吃飯碰面,聊得很盡興。隨興又隨和的她,過去曾在澳洲打工度假過,對於出國工作已經有一定的經驗。敲定好出國的日期後,我們一起訂了7天在愛爾蘭第二大城Cork山丘上的一間hostel住宿,再各自訂好飛往Cork的機票,和Vicky的緣分就此展開。後來在愛爾蘭的working holiday結束之後,我們還一起去了義大利和希臘旅行,一直到現在,我們也還是會聯繫。如果沒有出國,我們是生活圈極度不同的兩個人,這輩子興許不會相遇,感謝上天的安排,讓我倆能夠相逢。

  不過之所以會想出國。很大原因,又要說回那個,在他身上失戀了大概有一百次的他。我總是學不會也學不乖,去放棄這個人。Woody,是我為他取的代稱。身為國外業務的他,曾經外派在義大利9個月,在30歲轉換工作跑道的那年,他獨自去了歐洲當了3個月的背包客。他和我,個性不同、成長背景不同、生活經歷也相當不同,我嚮往他身上那些我所沒有的特質,遇見他之後,我的世界有了天翻地覆的轉變。我希望,能夠變得更像他一些、擁有更寬闊的視野還有去認識陌生人、與人群交流的勇氣與能力,於是我也想親眼去看看,他曾經走過的那些國度,希望藉此,能夠更靠近他的內心世界一點點。就像《我可能不會愛妳》李大仁曾說過的:「如果我看過妳看過的世界,走過妳走過的路,是不是就能更貼近妳一點?」

  然而,遇見他的這8年以來,我們就像兩條時而交會但卻又時常分離斷裂的平行線,明明想更靠近,卻反倒越離越遠。出國前,他和我說好,等我回國時再見面,然而,我們卻再也沒有見過了,如今,他已經有了自己的家庭,我們,最後只能成為分道揚鑣的陌生人。

  認識他之後,不過只見過屈指可數的7次面,可是他卻對我的生命,起了極大的漣漪。過去不斷不斷在思考究竟什麼是愛?對他的感情真的算是一種愛嗎?思考到至今,我想,如果,你會願意為了一個人去改變自己的一切、想要為了追上他而努力變成更好的人、會因為再也見不到他而傷心落淚、擔心對方會不會傷心難過或害怕他受傷甚至遇上危險離世,那麼,如果這些都不是因為愛的話,那什麼才算是愛呢?所以,即使全世界的人都不理解,即使它一點都不符合大部分人的常理,但如果我無法接受自己的這份情感,仍持續否定跟質疑那些感受的話,那麼我似乎很難繼續下去接下來的人生,仍然會感到相當痛苦與難受,因為過去的一切似乎都被否定成一場不存在的幻想。

  拖了好久的愛爾蘭之旅,本來4年前就該動筆,但因為這些年來,又發生了好多好多事情,內心過於失落,以至於遲遲沒有動筆。許多傷痛到了今日,終於到了不再那麼影響我的程度,所以好像已經是時候可以提筆。不諱言,過去的文章,好多都是為了要寫給某個人讀,再發現他再也不可能讀到之後,失去了書寫的動機,但現在我可以接受,即使你看不到這些文字也沒有關係了。很多事情,雖然你是那個觸發的契機,然而我也不是完全沒有告訴過你,你在我生命中的意義。就算你已經不記得那些話或許也無所謂了,因為這是我的人生,有我記得就足夠。總是懷疑,你到底有沒有明白過我的真心,但如今的我想相信,你是有感受到的,即使我們之間發生過那麼多誤會以及無可挽回的衝突和傷害。他在我的愛爾蘭故事中,應該還是不免會出現,因為當初,他是一股支撐我走下去的力量,如果沒有因他而生的種種期盼與寄託,我未必能夠度過那段其實並不輕鬆的歐洲生活。

  2018年7月13日,帶著26kg重的行李,深夜從高雄搭客運前往桃園機場,飛向一場幾乎是沒有任何預先準備好的未知未來。在那班客運上,我與人已經在都柏林的小菜有了第一次的對話。那天我的大學同學在臉書上看到小菜的PO文,她說自己是初到愛爾蘭的打工仔,希望能認識新朋友,同學便把那篇貼文轉給了我,和小菜的神奇緣分就此展開。小菜和我與Vicky一起同遊義大利與希臘,之後我倆還一起去了波蘭才又各自旅行。在歐洲的那段日子,和許多人之間發生了許多不可思議的巧合與連結,會有種,這世界其實好小好小的感覺,而你永遠也不知道下一秒碰上的人,會再什麼時候又重新出現在面前,或是發現,對方其實與你認識的某個人,彼此互有連結。

  在那個清晨不到五點的天空,有星星和劃過天際的飛機閃閃爍爍,點亮了所有旅程的起點。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otfish1107&aid=1800172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