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不期而遇與無從選擇的必然
2021/05/26 21:47:26瀏覽338|回應0|推薦4
傍晚的雲,鑲著金黃橘邊,總會誤以為自己誤闖了超現實達利的畫布。雲朵貌似沉甸甸,卻又那般輕盈無拘,可以看著它就那樣搖搖曳曳好久好久,彷彿自己脫離了現世塵俗,不存於這世上任一角落。

近來總是在透過透明窗玻璃外望厚實、被風吹趕而前進的,朵朵不似真實物事的雲朵時,特別想你。不曾一同看過雲朵飄浮,也未聽聞過你說你喜歡雲,為什麼會有如此的連結呢?

今天讀完了娥蘇拉·勒瑰恩的《地海巫師》,自《哈利波特》後,再也沒讀過奇幻文學,感謝鐘穎的文章,引領我遇見了這個迷人的故事。一如他所說,這是個特別的奇幻故事,裡頭沒有殺死怪物或尋寶的情節,卻仍相當引人入勝,它是一個人整合自我,面對自我陰影的故事。

所謂的陰影,不一定是指「惡」,而是在自己身上、不被自我價值觀所認同的一部分,但它仍是自己,所以需要接受它的存在,和自我融合,如果拒斥它、試圖逃離或壓抑它,那麼也許最後會被它反噬,而完全失去原來所認知熟悉的自己。

比方說,一個人認知的自己是個德高望重的善人,那他的陰影可能就會是自私、漠視他人權益。如果他不肯接受自己內在有這部分,試圖壓抑隱藏否定,那麼最終,他反而會真的變成個徹底自私冷酷的人,因為他拚了命想維持德高望重的形象,逼迫、不讓自己有個出口,導致潰堤。自私不必然全是惡,有它存在的必要性,也因此,人才得以為人。

即使除去心理學的元素。這本書仍是本很棒的故事,深歷其境,能把自己深埋在作者構建的海洋世界裡,跟著男主角格得乘船在風浪中冒險與探索。

又如書中兩度提到的,人的相遇並非偶然,而有其安排,冥冥中驅使你走到該去的地方。

第一次是,格得試圖逃離被自己召喚出的邪惡黑影,在海港遇見陌生老人指引他前去鐵若能宮時。

“深諳巫道的人,總是很快體會到,凡所際會確實很少是偶然,這些際會的目的不是好就是壞。”

雖然這場際會差點讓格得失去性命,卻給了他更明確的指引,並證明他已不再是過去那個衝動、無法受激的少年,而能抵抗誘惑。

第二次,是格得與好友費渠分別數年重逢後,費渠執意要與他一同去面對、追捕黑影時說:“巫師不會不期而遇。”費渠成了陪格得面對邪惡恐懼、支持他的力量,並在他成功整合自我與陰影時,把他自汪洋中撈起,拯救其性命之人。

無論法力變得如何高深,格得終究得面對自己內心的驕傲、自卑與衝動,與邪惡的內在陰影對抗、接受後融合,不容他選擇,那是必走的路。也許這就一如,你無法選擇你要愛上哪一個人,因為並不是你「選擇」了要愛上誰,才給出你的愛,而是在你們相遇之時,你便開始不知不覺,或者說無法控制地,給出那些愛,它不是計畫好的,也不是能收回或輕易停止的,就像格得是個天生具有無窮力量的巫師,他需做的,是學會去控制自己的力量,妥善運用。力量是原來就存在在那裡的,而非他刻意去尋求那股力量。

很多事情,是必然,而非偶然。明白,卻常不願接受,或情願未曾發生。然而就如同生命中曾多次經歷過的神秘巧合,讓我明白,或許凡事真的都有其安排,你就是會發生某些事、走上某條路、遇上某些人,無前則無後,興許都只是生命中的小小插曲,但那也許向自己顯示了,奇蹟可能真的存在,只是不曉得它何時會發生,只能勇敢面對自己的恐懼。就像格得決定不再逃跑,轉身面對自己的陰影,完成他必須完成的功課,成為更強大堅毅的存在,繼續走向下一個旅程。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otfish1107&aid=1632237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