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刻在心底5年的,你的名字
2020/12/01 22:17:46瀏覽265|回應0|推薦5
  「刻在我心底的名字,忘記了時間這回事」盧廣仲這麼唱著。時光飛逝,5年竟這麼不知不覺地迅速流淌,5年前的12月13日,是我與你相遇的日子,1812天過去了,多麼漫長,佔了我人生的六分之一。

  已經好久好久沒有寫我跟你的故事了。但其實,這幾年所寫下的每篇文章,都與你有關,因為所有的一字一句,通通都是想寫給你看的……想告訴你我的心情,與你分享我看見的世界,不論是快樂的、傷心的、有趣的、氣憤的,驚喜的……那些從遇到的形形色色的人身上所交換分享來的故事,以及自我流連過的街角、大海、山脈等等映入過眼底,令人讚嘆驚奇的景色……

  為了想要更靠近你,於是追著你過去的腳步,飛到10148公里外的國度,踩在你曾漫步的諸多城市,數著一年後的日子,期待你答應過我的再次見面。然而,距離上次見面,三年半過去了,我們並沒有再見,中間只有無數的誤解、爭執與失聯,最後的現在,我只等到了你即將與別人步入結婚禮堂的結局。

  已經數不清這些年來掉了多少眼淚。生日那天,什麼都不知道的F問我今年的生日願望是什麼?

  「變得心靈更堅強。」

  「妳一定會的,年紀大一點的好處便是你了解到原來心從來不會碎掉,不管經歷什麼痛楚,它就是一塊肉,不會碎掉。」很意外地,F竟回了如此慰撫的話。

  然而這幾日,心真的很痛很痛,痛得像碎了滿地。如果它不會碎,為什麼會如此地疼痛呢?走了這麼久,我跟你之間的距離只有越來越遠,比陌生人還不如。若是兩個陌生的人,他們能夠相遇,而後交談、熟悉,可是我跟你卻是再不可能見到彼此。我在心底呼喚過你千百萬回,卻從來沒有親口叫過你的名字,而今生,再沒有機會能夠實現它了。

  林婉瑜在<我沒有談的那場戀愛>裡寫道:「我沒有談的那場戀愛,非常完美。沒有笨拙的告白,沒有告白被拒,沒有一邊發呆一邊想著「他現在在做什麼」,沒有故意出現在他必經的路線,沒有每半小時看一次Line等待新訊息,沒有誰在誰的耳邊輕聲說「我愛你」有如雷擊,沒有一起散步直到天空塌陷,沒有一起在大雨中淋個濕透,沒有占有和嫉妒,沒有抱歉抱怨暴怒抱頭痛哭,沒有因為手牽手而變成「我們」,沒有久久的擁抱直到兩人都變成化石,不用考慮用什麼筆(或字體字級)寫分手信,沒有一起養一隻叫做「怎麼樣」的貓,沒有人一邊大哭一邊吃掉三包M&M’s巧克力,沒有因為想念誰而變笨。」

  然而在我這場沒有談的戀愛裡,我告訴了你我有多喜歡你,收到了你所給的拒絕,每天每天都想知道你正在做什麼,多想出現在你能夠看到我的地方,鼓起勇氣傳訊息給你後,等待的時間有如走過了天荒地老,我總是在等待你,等的好累好累,我們沒有一起散步到天空塌陷,但我卻在愛爾蘭的雨中因為你的話把自己淋的濕透,於不斷落下的細雨中邊走邊哭。有著想佔有與嫉妒的情緒,然而從來沒有真的讓你因為我,而失去任何對你重要的人事物,如果說最後你真的失去了什麼,你失去的其實只有我──我這個你所謂的「朋友」,然而在我心底,你從來就都不只是朋友。我跟你之間,有著對對方的抱歉抱怨暴怒,以及我一個人的痛哭。因為想念你,我似乎真的變得很笨很笨,想理性地去面對所有的情緒和事情,然而我卻沒有辦法控制自己的情感,在心底掀起滔天巨浪狂風暴雨,無處可逃。

  因為你,我鼓起了無數次的勇氣,去做那些讓我極度害怕,也極度不合所謂常人所說的合常理的事情──千方百計,只因想要找到你,無論如何都要找到你。

  昨天聽完我和你的故事後,Evelyn露出了個意味深長的複雜表情:「雖然妳非常傷心,這麼說好像有點奇怪,可是,我覺得好好喔,妳可以這麼全心全意地去喜歡一個人,年紀大了,只覺得每天生活都像一攤死水,不會有像妳這樣的感受。」這讓我想起EVAN也曾說過,她覺得很難得,因為怕受傷,她不可能如此毫無保留地去喜歡一個人,甚至還讓對方知道……隨著年紀的增長,人們學會了保護自己,於是不可能這般地付出。

  其實我並不明白,這份感情在別人眼裡看起來究竟是什麼樣子?甚至連我自己也不清楚該如何定義它?然而它在我生命中留下如此深的刻痕,使我的人生起了非常、非常大的轉變,如果沒有遇見你,我想我不會產生那些動力與契機去做那些,過去從來沒有想過或嘗試過的一切……

  你知道嗎?許多人都說,相愛過的感情,才能被稱作初戀。然而,這麼深刻的感受,如果不能算是一種愛情,那它又該被當作什麼呢?

  「每個人的初戀,都跟史詩電影一樣偉大。」我在上山下海的每一刻,書寫著一個人的史詩、惦記著你的名字。因為很痛苦,其實有時候我會希望從來沒有認識過你,可是若沒有了你,我也許就不會獲得那些雋刻在腦海裡的珍貴記憶以及現在身邊所擁有的一切。

  做了這麼多,原先是為了能夠走到你身邊,得到握在你手中,我最想要的寶藏。可是這近2000個日子,我好像反而走到了距離你很遠的另一頭,獲取我原先未預期的諸多寶藏。

  「往往我們一心一意盯著前方,追逐著目標想得到A,得到的卻是B。」Evelyn說。

  Maybe day by day, I will be fine, getting better and better.

  我們第一次單獨見面的那天,我帶著因為想和喜歡攝影的你有共通話題,而下定決心砸錢買下的人生第一台類單。把玩著機身彷復古風的相機,你拍下了寫了你姓氏的咖啡杯,說是送我的照片──這輩子你送我的第一個禮物。而我拍下了我們一起分食的那塊起司蛋糕。

  我們見過的面寥寥可數,你送我的禮物除了那張照片,也僅有一張來自瑞典的明信片,可或許你的存在,就已是我最大最豐富的禮物了吧。我送你的東西,其實也不多,但每一樣都費盡了千辛萬苦,才輾轉交到你手上,最後的最後,你答應了我,會好好保存那些東西。

  「用心過的人事物都會放在心上的。」你說。

  有你,心很痛,沒有你,對我來說也很痛。是因為用了很多心思和心力,所以才會這麼痛嗎?

  想見你,總是好想好想好想好想見你。然而這些年在外面走了這麼久,我終究明白,註定會遇見的人,無論如何總會在地球的某一個角落碰上,一如我親身經歷過的那些巧合奇遇,至於見不到的人,再怎麼努力嘗試,都仍是錯過再錯過,連擦身而過都是場不可能的奢侈。

  雖然,此生我們再也無法相見。然而至少你知道了,至少你知道了。至少你知道,在這個世界上,有個叫我這個名字的人,曾經這樣深深地喜歡過你。

  你是深深雋刻在我心底的名字,希望你的心底,一樣也記下了我的名字……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otfish1107&aid=1541930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