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比陌生人更陌生的存在
2020/10/27 02:15:31瀏覽803|回應2|推薦11
  花了五年的時間,做了好多、好多事,如此如此的努力,都是為了想要更靠近你、更理解你。但五年過去了,我們似乎變得比五年前初見那天還要陌生……

  如果是兩個陌生人,他們還能打招呼、聊天、開始認識彼此。然而我跟你之間,就算將來──基本上不可能發生──偶然在路上相遇,也只能當作完全沒看見,不會有假惺惺地客套問對方:「嗨,好久不見,最近過得好嗎?」的情節上演。你從我的生命裡消失了,怎麼會覺得好呢?也許你消失了,對我來說,能讓生活過得更舒服沒錯,可以不必再掛心你、不必再費力想讓你看見我、不必再那麼努力明明很想你卻要裝作不在乎……

  這些年,雖然每天每天都很想念你,還是忍著不找你,即使我有好多好多的話想要跟你說。我們算是朋友嗎?我從來就不想和你只是朋友,即使你說你只把我當朋友。但那也是必須有條件的嗎?不喜歡你的人才能當你的朋友嗎?再也不想被你牽著鼻子走了,你總是說:"為什麼我們不能當朋友?"為什麼要當朋友呢?那並非我要的,為什麼要被你說服?為什麼要因為你模糊了心底真正的想法和希望?如果不能跟你在一起,待在你身邊,就只會感到很痛苦而已,為什麼要你享著好處,我卻痛苦萬分?既然不相往來也是痛苦,那還不如選擇後者。一直以來,以為你也會因為我感到不好過;如果我們分別,你也會傷心。然而,會傷心難過的似乎只有我一人,


  Evelyn告訴我,雖然我覺得這五年來做的一切都是為了你,可是將來有一天,我會了解,做的這些其實並不是只為了你,你只是那個觸發我去做這些事情的人。而這些,最後都回饋到我身上,無論是到處旅行、參加活動、出國、認識朋友……它們極具意義,並非白費。

  月中去找老師時,他說,要有深刻的記憶,人生才會有深度,也才能變成一個溫柔、能同理他人的人,也像曾之喬說的,人要夠痛苦,才會保住那些記憶。

  你永遠不能明白我的傷心難過,也永遠不能明白我有多麼在乎你。也許終有一天我會曉得,這些痛苦究竟是為了什麼,而並非像你所說的,這份在你眼裡看起來的,我對你的感情,那般地非常不值得、極其不值得。

  你覺得不值得又如何呢?一如張愛玲曾寫道的:「你問我愛你值不值得,其實你應該知道,愛就是不問值得不值得。」

  那天與老師聊到張愛玲時,他說,世人都覺得張愛玲愛胡蘭成很傻很不值,容忍他玩女人、明明背信忘義卻還給了他一筆巨款,以這筆錢和他一刀兩斷,搞得自己生活亦過得相當拮据。但也許那樣轟轟烈烈地活著,對她來說並非痛苦,而是心甘情願讓自己那樣過。


  許光漢在新歌的訪談裡說:「談感情,沒有真正灑脫的人,說灑脫都是騙人的。如果真的在一段感情裡,還是喜歡對方,要灑脫也是逼自己灑脫。」

  會去計較值不值得,那就不是真正的愛情了,若能用理性控制,那就不是愛情了。


  你問我,愛你值不值得,其實你應該知道,愛就是不問值得不值得.......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otfish1107&aid=152015403

 回應文章

玉米蘋果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11/11 09:16

      極佳的好文 ~ 足感心耶

      文筆與邏輯, 都極具有說服力

      若 彼此實在 不能更進一步, 明顯會是 對方的損失

      

嚮野(hotfish1107) 於 2020-11-16 18:00 回覆:
謝謝您的讚美與閱讀:)

Sir Norton 魯賓遜,救命!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11/04 13:14
想到史坦貝克,他說:「我要報復你,要對你做出令人髪指和最殘酷的報復,那就是,我把你忘掉。」🌹🌷🌺
不要揍Norton啊。
嚮野(hotfish1107) 於 2020-11-16 17:59 回覆:
也許真是個最好的報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