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聆聽兩岸局勢分析講演,不因人廢言
2019/09/09 14:40:14瀏覽256|回應0|推薦6

  前幾天去聽了一個關於兩岸局勢分析的演講。 去之前並未了解講者的背景,整場聽下來,人挺幽默風趣,他的一些觀點我也頗認同,亦和他一般,憂心即將可能有所劇變的台灣未來。 有一個七年級生向講者提出了和我一樣的疑問:像我們這個世代的台灣人,究竟該如何因應目前的處境?講者提出了我認為很有建設性的幾點:

1.增強自己的實力與技能,多方學習,而非僅止會某一件事。例如不只學英文,還該具備第三外語,如他習過法.俄語,還曾以俄文演講。

2.踏出台灣,不將眼光只侷限在島內。另他對當前國內媒體的景況感想,我心有戚戚xd

3.培養自己的"應變力",讓自己能彈性地去適時做改變。 在具備能讓自己足以溫飽的首要條件後,再擁有以上這些能力,那麼到哪,都能好好過活。

  🌿看到根據世界銀行與主計處所統計的,2001~2018年東亞各國的平均經濟成長率,讓我頗為訝異,如印尼.菲律賓.越南.印度各自比台灣多了15~35%的成長率,幅度相當大。雖然一張圖不能代表整體,還得去深入探討成長的是哪種產業等問題,畢竟像韓國也才高了台灣5%,可韓國在部分高科技產業在國際可是很強大的。但是這些數據仍是不能忽視。

  ⚘另個印象深刻的數據是美國目前的財富分配。有1%的人坐擁了全美40%的財富;而有90%人口竟只被分配到美國20%的財富,中產階級僅佔人口的9%。

  💭整場演講讓我有了兩個想法👉。

1.台灣人希望能夠與大陸和平相處,賺到人民幣,但亦不希望自己成為大陸的一份子,不願認同大陸聲稱台灣屬於他們,或不願某天被一統。👉試問天下哪有這等好事?怎麼可能不付出代價,而獲取好處和利益?尤其在對方始終認為你是他們一部分的情況下?

2.針對第一點,也就是讓人覺得作為台灣人矛盾又無力之處了。因為地理關係的緣故,台灣和大陸就是靠得如此之近,不可能脫離他們的影響,那到底該如何做才能維持主權.經濟的獨立不受過多的干擾?這是個很棘手的問題。不過我覺得台灣在國際間最大的問題是,很多時候,我們自己對國際發出的是模糊不清的聲音,未明確宣示捍衛表達自己是個獨立的國家,雖然,確實無奈的是很多時候,其實也不是不想,而是因為被打壓而無法發聲,如同我前陣子在"獨立評論"上讀到的一篇,去波蘭參加語言交流的台灣學生親身碰上的,因大陸干預,而無法表達國籍立場的遭遇。是故唯一能做的似乎只有:盡己所能地在能表達之時,宣示.堅定自己的立場想法,而不去想資訊是否必定能被傳遞,不被打壓消音。亦即,即使不成,也要努力。

🌾最後,很認同講者所言,島內的對立與爭吵實在是沒助益,內耗無法帶來進步。對於台灣的未來雖是未知,但也只能觀其變再因應之,畢竟沒人能預知未來,只能希望盡量往自身內心所期待的方向發展而已。

P.s演講完後我才去google講者,有些資訊出乎我意料,和原先對他的想像並不太相符。不過人本來就不可能完全認同他人的所有想法,能學會不因人而廢言,留下對自己有用的話,引發更進一步的思考才是最重要的~像我前幾天才知道有個聽說很著名的德國哲學家--海德格竟然是納粹黨員也是很shock啊~~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otfish1107&aid=1292475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