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莫札特與微生物II
2012/07/24 09:57:08瀏覽338|回應0|推薦1

莫札特與微生物

By Trey Reely

(續前文)

「莫札特能不能讓我更聰明些,能不能幫助我贏得「哀瘋」裡面的填字遊戲?」

研究似乎不能證實莫札特可以提高智商,但是還是值得去嘗試看看。我熱中的填字遊戲裡有一個匿名的強勁對手,我猜想他一定有一個可以解字謎的APP軟體,要不然就是他把牛津英文字典全背起來了,他實在是很難纏,因此除了下載任何作弊式的APP,我要想盡任何方法去打敗他。或許,莫札特是一個幫助。這絕對不是作弊,我只是試著將原本在那裡的激發出來罷了。對於這個實驗,最大的問題在於,這個填字遊戲是要連續玩好幾天的,我不可能一整個禮拜從早到晚都聽莫札特,所以我決定在玩某一個小段落的時候聆聽莫札特。

結論:這個結果是不確定的,不過,音樂確實有清除雜念的效果,可以以比較輕鬆方式下專心做事情,最後一次檢查,我領先了七十分,那時正在查「jaunty(輕鬆、快活的)」這個字可以形容許多莫札特的作品,不是巧合嗎?

「莫札特能不能增進我一英里慢跑的成績?」

這個研究分為兩個階段:慢跑一英里沒有音樂陪伴,三天後慢跑的時候聆聽加拿大銅管的莫札特土耳其進行曲。沒有音樂的時候,這一英里花了九分鐘卅四秒跑完,有「土耳其進行曲」相伴,我的成績進步到九分鐘廿三秒。

結論:不可否認的,我的第二次跑的比較好,我覺得關鍵在於輕快的速度節奏,以及心理上注意力分散,沒有音樂,我的心中持續在想的過程是「還要多久?還要多久?還要多久?」有音樂,我腦袋中在想的過程是「加拿大銅管的聲音真好。」「還要多久?」「這個技巧真好。」「還要多久?」我承認這個思考流程很相近,但是其中的不同處足以幫助我有時忘記我有多累。同樣的,莫札特不能幫助我哪天站在老年奧林匹克運動賽的頒獎台上,我唯一站在台上的機會,是指揮我的樂隊。

「莫札特能不能使我更強壯?」

藉著購物頻道可以買的到的「完美伏地挺身」運動器材,我試著在沒有音樂的情況下做了21個伏地挺身(在你嘲笑我之前,這玩意兒比一般的伏地挺身還難操作),兩天後,經過了適當的休息之後,在「土耳其進行曲」的陪伴之下,我坐了25個。

結論:沒有音樂,我的注意力都在手掌上,以及我有多累,如同前一向慢跑的實驗,快的速度以及音樂裡那種可以分散注意力的功能增加了伏地挺身的量。

「莫札特可以使我在觀看印地安那溜馬被邁阿密熱火擊敗時冷靜嗎?」

我無法站在熱火這一邊,這沒有任何地緣的因素,其實是因為我喜歡爲輸家加油,而熱火總是被大家所喜愛。尤其是,當詹姆斯大帝說出那句名言「我把我的天才帶到南灘」時,確實是惹火我了。每次當熱火贏得季後賽,特別是在難分高下的局面的時候,我是真的火冒三丈。因此,為了測試莫札特是否具有冷靜、釋放緊張的力量,我特別在熱火對上溜馬的七場賽事的第一場,雙方打的難分高下的時候,戴上耳機,聆聽莫札特的第13G大調弦樂夜曲。

不可置信的,比賽似乎是按著音樂的節奏而進行的,唯一的例外是發生在當詹姆斯的一個如突強一般的灌籃時,當熱火錯過了一次罰球時,我第一次跳了起來,這似乎跟我聽到的音樂不搭調。有時我十分的憤怒,幾乎要把音樂給停掉,但是沒過多久我就回覆了,並且放鬆下來。

結論:音樂似乎在熱火以9586贏得勝利時發揮了一點冷靜的作用,但是真正的考驗應該是在第七場,全有或全無的戰爭時。

「莫札特能不能使食物味道好一點?」

我一直對烤豆子與紅薯非常厭惡,甚至到了無法吞嚥甜薯的地步,唯一一次吃下烤豆子是在三年級的時候,藉由伴隨著甜甜圈成功的吞下豆子,當時在教會的團契裡,為了要取悅祖母,她自稱她的烤豆子是全教會社區中最有名的一個。

我要求老婆做了一道拌了糖的紅薯以及烤豆子,我手上拿著一瓶健怡可樂以及一罐甜甜圈,那個樣子像極了救生員,開始播放莫札特的弦樂小夜曲的快板樂章之後,我開始向烤豆子進攻,豆子的味道一如往常的噁心想吐,但是我勉強自己沒有甜甜圈的伴隨之下咬了三口,但是倒是喝了三公升的健怡可樂,這樣好將每一口豆子沖下去,至於紅薯,我花了整個第二樂章要吃它,但是一直到小步舞曲開始才鼓起勇氣咬下第一口,我一直無法吞下這一口,這裡面恐怖的細節就省略吧。

結論:莫札特的音樂可以在燭光晚餐的時候增進不少氣氛,但是它確實沒有那種可以克服一輩子對於烤豆子以及甜薯的厭惡的能力。

「莫札特能否幫助我睡的好些?」

我沒有晚上入睡的障礙,但是常常在清晨四點四十五分的時候醒來,之後就無法繼續入睡。爲了看莫札特能否幫助我解決這個問題,我將哀瘋調到四點四十五分,當我醒來的時候,一個潘朵拉軟體會撥出令人舒暢的莫札特C大調長笛協奏曲,詹姆斯˙高威的演出。

結論:莫札特沒有幫助我入睡,事實上,它卻讓我腦袋中冒出例如「我忘了我有多喜愛這首曲子」以及「我不確定我的任何一位長笛手可以演奏這首」的想法。同時,我覺得蠻罪惡的,因為有人在演奏時我卻在試圖要睡覺。很矛盾的,當我在聆聽別人的獨奏會時,這並不是問題。

「莫札特能不能幫助我爲這篇專欄下一個結論?」

作家的專欄在任何時候都是個壓力,我發現到最挑戰的是在開始與結尾,只要將這兩個部份完成了,其餘部份就容易多了。但是,有時也會除了結論部分其他都有了,為了這個部份掙扎好幾天甚至好幾個禮拜。這一篇也沒有例外,期待要這篇專欄下個結尾,我快轉到莫札特安魂曲K626中的「末世號角響起」,一首再適合不過的曲子了,因為安魂曲的意義就是到了盡頭了。

結論:沒有任何幫助。

( 休閒生活音樂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ornman1965&aid=66649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