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莫札特與微生物I
2012/07/24 09:50:03瀏覽1160|回應0|推薦1

(這一篇文章原文刊載於2012年六月/七月的The Instrumentalist,作者名叫Trey Reely目前在阿肯色州一個中學擔任樂隊指揮,出版過多本書。)

Mozart & Microbes

莫札特與微生物

By Trey Reely

 

沃夫岡˙阿瑪迪斯˙莫札特的音樂被認為對所有的事物都有幫助,從提升還沒出生的嬰兒的智力,到增加乳牛的產乳量。現在,德國的汙水處理廠負責人引進一個想法,就是在處理污水的流程中播放莫札特的音樂,用來刺激微生菌的活動來分解廢物,這似乎有用處,初步的報告似乎顯示出微生菌大量的增進了速率以及效能,節省了工廠一年數以千計的經費。

位於柏林西南方,車程約一個小時的Treuenbrietzen污水處理廠的瑞士裔首席技師 Anton Stucki相信其中的秘密來自於音樂的震動,他相信這樣的音樂製造出某依特定的音響,刺激了維生菌,幫助它們運作的更好。長久以來Stucki喜愛的作品是魔笛,「同樣的我們也在嘗試其他的曲子,去看看會發生怎樣的效果。」他說。

我一直很注意到各式各樣有關宣稱莫札特音樂大有功效的報導,但是我必須帶有一點不好意思的承認,我從來沒有嘗試看看莫札特他那優美的旋律線條可以真的增進我的生活品質,我決定要提出一些有關莫札特效應的問題,然後去紀錄我的發現。當然,這個結果只是好笑而已不必當真,但是也歡迎你試著做一些自己的實驗。

「莫札特能否使一隻過動的狗安靜?」

一些研究顯示古典音樂可以使狗狗柔和安靜,但是我非常懷疑這在我們家那隻黑色西班牙長耳獵犬-貝拉-身上能不能有用。任何時候,只要把她從院子裡帶回家裡,她就像野鬼一般到處亂竄。三年前,當我太太跟我得到這隻狗時,我們想像一幅圖畫:一個平靜的夜晚,我們坐在電視機面前,她的頭靠在兩膝之間讓我拍拍她的背。事實上卻是:她無法控制的左右蠕動,使的我不得不把她放回地上,莫札特能不能平靜這隻過動犬?

這個實驗分兩個階段,首先,以我的上低音號現場演奏莫札特給她聽,很不幸的,在我還沒來得及取出「小夜曲」的譜之前,她好奇的偏偏頭,然後發出可想像出最原始的尖叫聲。在我的現場演出失敗之後,我播放了小夜曲的行板第二樂章的錄音,這個音樂似乎使她平靜了一下子,但是三十秒之後,她又開始瘋狂的扭動不安起來,表現出非常差勁的音樂會禮儀。

結論:莫札特或許可以使其他的狗平靜下來,但是不是我們這隻,特別是在上低音號演奏之時,我猜想這要等到她老到動不了的時候吧。

「莫札特能不能使貓砂的盆子味道好聞一點?」

在我們的浴室裡,妻子與我爲了我們的貓咪們預備了一個十分時尚先進的電動貓砂盆,雖然它具有先進的自動清理功能,我們很遺憾的發現到當它在運作時,發出的臭味足以使壁紙脫落,點蠟燭,可以使味道好一點,但是,花費越來越高了,蠟燭公司這一季的獲利,應該是我們貢獻的吧!莫札特能不能幫助我們贏得跟蠟燭公司的戰爭呢?

爲了要實行這個實驗,我架了一台音響在這個新奇的玩意兒上面,只要它一開始攪動,我就衝進去播放莫札特的長笛、豎琴與樂團的協奏曲(K.229),然後離開,二十分鐘後進去,發現到「香味」不遜於垃圾掩埋場,我很驚訝CD沒有融化掉。

結論:莫札特與電動貓砂盆不合,如果那裡面有任何薇生菌,他們一定是聾子,蠟燭公司倒不了了。

「莫札特能不能讓我更聰明些,能不能幫助我贏得「哀瘋」裡面的填字遊戲?」

研究似乎不能證實莫札特可以提高智商,但是還是值得去嘗試看看。我熱中的填字遊戲裡有一個匿名的強勁對手,我猜想他一定有一個可以解字謎的APP軟體,要不然就是他把牛津英文字典全背起來了,他實在是很難纏,因此除了下載任何作弊式的APP,我要想盡任何方法去打敗他。或許,莫札特是一個幫助。這絕對不是作弊,我只是試著將原本在那裡的激發出來罷了。對於這個實驗,最大的問題在於,這個填字遊戲是要連續玩好幾天的,我不可能一整個禮拜從早到晚都聽莫札特,所以我決定在玩某一個小段落的時候聆聽莫札特。

結論:這個結果是不確定的,不過,音樂確實有清除雜念的效果,可以以比較輕鬆方式下專心做事情,最後一次檢查,我領先了七十分,那時正在查「jaunty(輕鬆、快活的)」這個字可以形容許多莫札特的作品,不是巧合嗎?

「莫札特能不能增進我一英里慢跑的成績?」

這個研究分為兩個階段:慢跑一英里沒有音樂陪伴,三天後慢跑的時候聆聽加拿大銅管的莫札特土耳其進行曲。沒有音樂的時候,這一英里花了九分鐘卅四秒跑完,有「土耳其進行曲」相伴,我的成績進步到九分鐘廿三秒。

結論:不可否認的,我的第二次跑的比較好,我覺得關鍵在於輕快的速度節奏,以及心理上注意力分散,沒有音樂,我的心中持續在想的過程是「還要多久?還要多久?還要多久?」有音樂,我腦袋中在想的過程是「加拿大銅管的聲音真好。」「還要多久?」「這個技巧真好。」「還要多久?」我承認這個思考流程很相近,但是其中的不同處足以幫助我有時忘記我有多累。同樣的,莫札特不能幫助我哪天站在老年奧林匹克運動賽的頒獎台上,我唯一站在台上的機會,是指揮我的樂隊。

( 休閒生活音樂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ornman1965&aid=66648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