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一碗好麵道】
2013/01/22 17:46:55瀏覽1186|回應2|推薦133

昨夜有雨。還有今日一餐美味的好麵道。


午時送一位初次見面的內外兼修小婦人一起走向火車站的街道,坐火車歸去,那時就開始飄起細雨,不久前那條巷子我才獨自走過,內心掙扎著要不要給打電話給友人,或許此時離身邊最近,但是也許很遠,說很遠是指打電話的「意願」。末了,還是選擇獨自默默地逛起街,走在這個生活了很多年卻是很陌生安靜的巷弄中,有一絲絲的不安,口中仍在回味著剛剛的好麵道,捨不得用飲品沖淡那種餘味感動,我感動得是竟然把一碗麵做的這麼「色香味俱全」,那種對食物與食客的尊重讓我重拾起對生命與好人的希望感動。
 
我常感嘆本地的服務與品質,一句「歡迎光臨」或「謝謝光臨」中的制式與敷衍,對連鎖店的一貫化口味的疲乏,一些小吃店的口味總讓我驚喜,我喜歡看老闆們對自己工作與食物的尊重,很「用心」「體貼」的烹煮舉止。不卑不亢親切和藹。
走著走著,上班中的J來電要載我去目的地,我婉拒了,我說:讓我走動走動吧!其實我喜歡獨自逛街的習慣,走路中可以看到這都市中的一磚一瓦與風土人文的變遷,還有浮動在空氣中的閒與碌。幾乎是百分之七十的店面假日都不營業,部份的店面是關店待租中,人心的憂慮與不滿不是沒有道理的,內需不足與失業在眼前生活中。
 
某回,在政治選舉激情過後的第一天我走在曾是最繁榮的街道上,卻感到一絲絲不忍,總是幾家歡樂幾家愁。
 
黃昏真的雨勢轉大了,冬雨總讓我想起關洛所說的:「他喜歡這城市的下雨天。」人與人之間來去無常的交情讓我輕輕的掛念起,澱在心底的感覺只有自己知道,我滿足於這樣的生活情調,不去攀緣不去阻礙,隨之平常。
 
深長的起居室總讓我感到空曠,於是放音樂伴著我作息,連作菜都要選擇喜愛的樂音,偏音響旁只放著梵樂與小野麗莎,黃昏適合收攝一天的妄念,讓夜晚更適合是寂靜而心能安詳。是呀!腸胃餓了知道吃以利營生,而養性呢?飽暖卻思淫欲。
欲是無底洞,縱念則是循環性的苦惱。誰不是在在放縱和安寧之間尋找平衡?
曾在某網誌看過一段話,我還在想著:
諾亞在方舟上垂死前,問上帝:「既然想毁減人類,何不讓天使來到人間」
上帝回答的好妙:「天使雖不易墮落,但他們不能長進。」

我想到那些飄洋過海移民或奮鬥的人們,他們面對人生的態度是不是如同午時我遇到那家麵店老闆,對「麵道」尊重,也對「故土斯民」常懷想。
 
隨境而適最好,少年得志與少年老成都談不上哪一種才是好,還不如恰如其分來得好。很多觀念都是隨時改變的,隨著閱歷與年紀,所以它有無常性。「過去心不可得,現在心不可得,未來心不可得。」當然我也知道這世界無奇不有,老靈魂與新靈魂都有,不因年紀或是外貌性別,但是我們的心安住在哪兒呢?
 
七情六欲...彰顯出來境與相每個人都不同,越過那一片沙漠之後還是一片沙漠,那本身就是存在,但存在的真的一定叫「沙漠」嗎?什麼是真正屬於自己的呢? 這一切只不是時空的因緣和合罷了。有什麼好自以為是與專屬呢?!隨境而適----吃麵的當下我就學會欣賞與感謝那「一碗好麵道」吧!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ojun&aid=7247562

 回應文章

盹龜雞~ 二月七日與十日 陽明山 與 花鐘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一碗好麵道
2013/02/14 14:38

用心煮出來的好麵 好味道 , 真的是能讓食客 感激到要流淚 我們好似 在都市裡尋找 腳踏實地過活 樂意端出 自然美味的食物店家 . 這樣的誠意 似乎是 愈來愈少了 .

來祝 姣童 情人節快樂 !

 姣童(hojun) 於 2013-02-14 23:42 回覆:

花與巧克力,都醉人阿!謝謝。

謝謝賞文!


浮生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真誠的美味
2013/01/23 14:47
您這篇文讓我由衷感動著,確實平日生活裡,我們都不經意地虛擲許多真誠,特別是對生命的尊重以及人性尊嚴的理解。看似平凡無奇的煮麵過程中,那發自內心的認真看待,讓人見識到食物製作者滿滿的真情好味,即使侷限在一條不知名的深里巷弄內,依然可以聞得到那幸福的香味氣息。
 姣童(hojun) 於 2013-01-23 17:32 回覆:

謝謝浮生大哥.....

凡夫者非凡夫也,每一個尊重生命與自己的人都值的尊敬。幸福在己心的感受而已。願浮生早日痊癒,再展動人的歌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