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我總是先投入戰鬥,再制定作戰計畫
2013/02/07 00:12:22瀏覽509|回應0|推薦0

法國著名軍事統帥拿破崙說:「我總是先投入戰鬥,再制定『作戰計畫』。」這句話總被做為有「行動力」的象徵,但是如果誤用了這句格言反而會招致拙劣的結局。

對於軍事稍有常識的人應該知道:任何像樣的正規軍在作戰前都會有「作戰計畫」的,但「作戰計畫」一定會趕不上戰場的變化。

就如同美國打伊拉克,第一次波灣戰爭時美國國防部的作戰計畫檔案櫃裡早就有伊拉克的作戰計畫。因為美國這種全球戰略布局的國家,只要有可能發生軍事行動的世界點,美軍都有書面的作戰計畫備在檔案櫃。

但事先擬定的作戰計畫,一定會與發生戰爭時點的狀況會有出入的。

拿破崙講的是,萬一我先前的「作戰計畫」裡沒有這一段的「戰鬥」情境。在機勢必須投入戰鬥時,我會義無反顧的作戰,然後「邊打邊修」,制定我的「作戰計畫」。

就如同格鬥選手,除能練好體能技巧外,他何能會去練武術的「型」、「場」或者套路。如果一個極為天真的選手,按照套路的招式僵化對戰的話,必敗無疑!但也曾經看過格鬥選手,在極為短暫的瞬間,當對手快速出招卻符合他預想的出招時,在甚為短暫秒差內,以漂亮的套路招式迅速擊倒對手。

前者,是拘泥於「計畫」;後者是在極短時間內,靈活地運用先前數千次練習的「計畫」。

官場有句老話:「計畫趕不上變化,變化趕不上長官的一句話」。這是官僚體系永遠落後的致命原因所在。

在台灣的社會當中,幸好有很多人選擇的道路是靈活、彈性、自由的生涯,不用煩惱「計畫」「變化」以及「長官一句話」。但是依照作者的經驗,事前規劃和心中的應付變化的方案還是必要的。

不要天真的以為:毫無計畫就可以上戰場。戰爭的天才全世界才出現拿破崙一人而已!

( 心情隨筆工作職場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obart10110&aid=72866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