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中日將爆發大戰─中日釣魚台對峙在戰爭邊緣的三個互動效應
2013/02/07 03:09:00瀏覽432|回應0|推薦0

克勞塞維茨說:「戰爭是為屈服敵人,而貫徹我們意志的暴力行為。」、「理論上:戰爭是暴力使用的極致,其使用並無限制。」

近日觀察中共和日本在釣魚台上的「武力使用」,遂將克氏的「戰爭的三個互動效應」,轉換成「戰爭邊緣論的三個互動效應」。

「戰爭邊緣論」有三個互動效應。

戰爭邊緣的第一互動效應:一方使用暴力示威,他方亦不示弱以暴力象徵相抵抗,互相競逐於是產生。此為「戰爭第一互動效應」。

例如:日方以海上保安廳巡邏船巡邏;中方不甘示弱以海監船宣誓主權;互相產生「暴力象徵」之競逐。

戰爭邊緣的第二互動效應:如我之威懾尚未屈服敵人的意志,隨時有被敵人壓倒的恐懼感,我非隨心所欲,我與敵人都有屈服對方的可能。此為「戰爭邊緣第二互動效應」。

1:中方海洋局Y12巡邏機距釣魚台120公里外的地方對上日本海軍F-15戰鬥機;

2:中方10架戰鬥機在東海近釣魚台海域飛行,日本出動多艘F-15戰鬥機。

以上行為,雙方都想屈服對方意志,但都未能隨心所欲。

戰爭邊緣的第三互動效應:如我能釐測敵人的「抵抗力」,則可評估我之軍備力量;力量有所不及時,會盡力擴充;但敵人也會窺測我的「抵抗力」,盡力擴充力量。雙方形成互相逐競,皆作最極限的努力。此為「戰爭邊緣第三互動效應」。

1:日本首相安倍晉三計畫以曳光彈對付中方飛機;並積極向美國購買新式軍備。

2:中方以導引飛彈雷達鎖定日本艦艇,並積極動員現有尖端武器裝備以及各大軍區有生戰力。

此時,中日雙方形成互相競爭,作最極限之努力。

結論:戰爭邊緣超過第三互動效應的「最極限」,將構成戰爭發生要件,屆時中日大戰將無法挽回地爆發。

但在雙方互動效應之中,卻存有一個關鍵因素:美國的制約。

鑒於雙方的國民對抗意志已無轉圜餘地,能夠避免戰爭維持和平的關鍵:在於美國的雙方制約是否得法。

( 時事評論國防軍事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obart10110&aid=72869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