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夜記]打造你想要的未來  ◎九思
2013/10/06 10:28:21瀏覽791|回應0|推薦5

  我和妹妹在樹林裡迷了路,幸好遇一馬車經過,車中穿著和服的女士,讓我們上車,到她開的旅館,供我們吃住,而我們必須幫忙打掃這雖然只有一層樓,但面積廣大的日式溫泉旅社。

  剛開始看到工作人員穿的像日劇中的演員,認為那是制服故意復古,到了晚上發現每一位客人穿著打扮也像古人,覺得有異,故問教導我們清潔方式的女工前輩:「現在是哪一年?」「昭和33年。」「昭和!這裡是日本?」「不,我是日本人,但這裡是台灣。」我跟妹妹確認:「我們回到過去了,換算起來是1958年吧?」「對,是民國47年,我們還沒出生。」不久後想起這是八七水災發生的前一年,我趕緊打電話給媽媽,告訴她明年的八月七日會淹大水:「妳和爸爸要提早把貴重物品搬到二樓,一樓的玻璃櫥窗會全部被水沖走,左右鄰居都爬到你們家二樓,大水三天才退,還好你們剛叫了一袋米,飯夠十幾個人吃,配祖母醃的醬菜。後來又發生了很多事,你們每一項投資都賠錢,但是不用擔心,因為爸爸後來收了很多學生,日子過得還不錯。」──我知道她不見得相信我是她未出世的兒子,這通電話主要是讓自己心安,確保我們回去原本的時空後,那個世界還在。

  不知是誰走漏消息,接著三天共有兩家電視台和一家周刊社來採訪,問我未來的世界是什麼樣子?我說每年暑假都有颳風,其中幾年災情特別嚴重,房子被土石流掩埋,或者被暴漲的溪水沖走;還有因為都市計畫的關係,很多房子被政府徵收拆除,而且只得到一點點補償,很多人無家可歸……

  記者順便拍攝了優美的環境,和在我們餐廳駐唱多年的童姓女歌手的演唱片段,播出後客人增加了許多,而唱片公司也因此發現這清新略帶滄桑的嗓音,幫她出片。因為她自己早已寫好二十多首歌,很快地就挑選錄製完成,並寫了一首新歌送給我們,不是把詞曲抄寫或影印給我,而是某日在打掃時,突然被女工前輩叫去看電視,畫面播的是MV的廣告,只有三十秒,一開始浮現三行字:

「獻給九思兄妹──

他們不只是此歌的靈感

也改變了我的未來」

  劇中的男女主角不是一對兄妹,而是已經有個小孩的年輕夫妻,兩人在客廳吵架,突然屋中產生一個白光漩渦,將二人吸入,變成站在一艘豪華遊輪的甲板上,兩人驚訝地欣賞美麗的海景,但晴朗的天空急速轉變為風雨交加、雷電密佈,兩人趕緊躲回房間中。船身劇烈搖晃,放在衣櫃上的灰色、紅色兩個行李箱滑了下來,他們同時伸手保護對方的頭頂,避免被砸到,桌上的口紅和筆滾落,他們同時伸手去接,但都沒有接到,房中沒有扶手,只能坐在床上,緊抓床沿保持重心,牆邊的兩張椅子滑了過來,他們同時將腳縮起轉身,再翻身併躺在床上。

  輕柔的女聲唱著:

「這些年的生活 總是隨風擺盪

來自各方的壓力 想抵抗 卻充滿無力感

我們已經三十一 才學會和諧、同步

不再跌跌撞撞 滿心疲憊絕望

  

那些年的日子 時刻感到悲傷

如今明瞭 企圖改變過去 只是癡心妄想

  (旋律漸轉激昂)

重新開始 永遠不會太遲 

改變自己 就能改變世界

 

不需要超能力 只要有希望和想像

沒有翅膀 也能自在飛翔

別再為逝去的歲月遺憾、後悔

改變現在 就能改變未來」

 

  影片畫面與歌詞巧妙搭配連結,以一個穿越時空的故事,來闡述不需要改變歷史,即可創造未來,卻不顯得矛盾。最後打出字幕,每次一行(白色的特粗黑體)

「穿越時空

一生可能只有一次

把握機會

打造你想要的未來」

  女歌手捧著錄音帶伸出螢幕,我和妹妹同時伸手去接,就被吸入電視。回到原本的時空之後,我把僅記得的六句歌詞寫下來,寄給愛米粒當作生日禮物,她看完後在右下角貼上故宮膠帶:「朕知道了」。

 

後記:在我寫完本文之後,我上網搜尋有沒有人寫過這兩句標語(因為覺得耳熟),

結果發現王力宏在2007年出的CD有寫到改變自己,可以改變世界

改變現在,就能改變未來》則搜到一本書,黛安 著,普天2006年出版。

至於原本夢中有句歌詞《改變自己,就能改變未來》也有另一本書,趙丰 著,全品2006年出版。

為什麼是「31」?夢到的就是這個數字,應該是創作歌手的年齡。要是她活在現實世界,可能會被告抄襲。

( 創作另類創作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nines&aid=88626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