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夜記]臨時頒獎與致命光害
2013/09/12 11:15:34瀏覽508|回應1|推薦1

  我在華山藝文中心外等候入場觀禮,金馬獎承辦單位在人群中找到我,請我代替我的學弟上台頒獎,他是去年改編劇本獎的得主,故原本安排他頒發編劇獎。而因為天候惡劣,所有班機停飛,原訂於金門舉行的金馬獎頒獎典禮臨時改在台北華山文創園區。但他因早一天抵達金門,故現在無法飛回台北。我原本只是觀眾之一,穿得比較休閑,想回家換上西裝,我家就住在附近,而現在來賓才開始走星光大道,要三十分鐘才會走完,我確定來得及趕上正式開場。

  可是在我離開五分鐘後,已經走到我家巷口了,突然下起雨來,回頭看見戶外的來賓和影迷都迅速進入會場,我也趕緊跑回來,當我到達入口斜坡時,紅地毯變得很溼滑,我每走一步(約50公分),它就下滑40 公分,而且坡度越來越陡,費了好大的力氣才走近平台,工作人員遞給我一根木棍把我拉上去。

  另一位工作人員帶我快步走過迷宮般的後台,同時說明因為下雨,取消走紅毯,提早開始頒獎,劇本獎是第一個獎項,另一位頒獎人已經說完台詞,現正在播放入圍者的VCR,我穿過非常窄的佈景看板縫隙,來到台上,才知道跟我一起頒獎的是我的國文老師。我走的好喘,恐怕會口齒不清,等一下揭曉宣佈就都交給老師好了,然後我就醒了過來。

 

  為什麼不是某位女星,而是國文老師?因為前幾天在臉書上看到她曾經動過乳癌手術,而日前剛好看了一部記錄片《致命光害》,科學家們已經證實夜間照明(日光燈)會使人的褪黑激素減少,進而引發乳癌、憂慮症等心血管疾病,我對醫學及科學專有名詞記性不佳,上網搜尋相關資料打算寄給老師,可是網路上的資訊與記錄片中的不符。片中提到不會減少褪黑激素的「無藍光LED燈」網路上說仍在研發中,而目前市售的LED燈的藍光比日光燈更強,更容易致癌。

  由於輪值夜班的人都有睡眠品質不佳,影響工作效率的問題,科學家選擇核電廠工作人員做實驗,請他們戴上可過濾藍光的黃色眼鏡,雖然可提高專注力,可是看到的東西會全部變黃,這樣怎麼適合工作?另外對於夜間卡車司機,則提供一種藍光的燈,讓他們不會因打瞌睡而出車禍。這幾件事似有矛盾之處,夜間藍光不是會致癌嗎(車禍與癌症,兩害相權取其輕)?戴黃色眼鏡可以增加褪黑激素而防癌,可是這樣不會想睡覺嗎?這種攸關健康安全的事,寫錯可不得了。

  雖然這三天我醒著時多在看《小魚海馬的風城異國愛情故事》,但潛意識中仍在煩惱要如何把《致命光害》的正確訊息傳達給她,以及廣大的夜間工作者(並非熬夜才是高危險群,電腦、手機、電視也是藍光,也會致癌)。

 

影片資訊請見公視官網http://news.pts.org.tw/news_detail.php?NEENO=249127

( 休閒生活影視戲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nines&aid=8454923

 回應文章

rexct
2013/09/16 22:14
您好,關於核電廠工作人員的實驗,
我剛好有記下公視影片裡多倫多西奈山醫院 勞勃卡斯波 教授講的內容翻譯:
『經由阻絕光的頻寬,
我們可以讓光無法更動24小時制的生理節奏時鐘,
我們發現實驗對象覺得自己晚上警覺性提高了,
他們減少了犯錯的次數,
反應的時間也更快了。
讓人驚訝的是,
他們輪完班那一晚的隔天晚上,
睡眠品質進步很多,
因為我們認為他們的生理節奏並沒有更動,
所以在平常時間能正常作息。
放假的時候,晚上也能睡得很好。』(rexct1@gmail.com)
九思(hnines) 於 2013-09-17 20:59 回覆:
謝謝您完整的補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