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金門日報---派報老人 黃瑞田
2022/10/10 03:35:27瀏覽499|回應0|推薦13

派報老人   黃瑞田

 

本文刊登於82021日金門日報副刊文學

20日:https://www.kmdn.gov.tw/1117/1271/1274/546157/

21日:https://www.kmdn.gov.tw/1117/1271/1274/546189/

 

 

一九八七年報禁解除後,次年一月一日開放新報紙登記及增張,至三月三日止,平均每天成立一家新聞機構,台灣報業從此進入戰國時代,各家報紙為了推廣業務,紛紛在各地成立責任制分銷處;例如某分銷處的有費報為三百份,總社批給分銷處三百五十份的責任額,分銷處為了消化多出的五十份,就平均分配給派報生三至五份做為推銷免費報,讓民眾免費看一至三個月之後,再推銷成有費報。一九八八年二月,派報的老胡來按門鈴,說要送我看免費報紙三個月,我看他黧黑的面孔及肥厚的雙掌,猜想他是個努力謀生的中年人,告訴他:「不用送,就直接訂閱吧!」

一個月後,老胡來收報費,跟我聊了約五分鐘,說他是一家小鋼鐵公司的工人,利用上班之前的清晨派報,增加收入,養一對讀幼稚園的男女小孩和沒上班的妻子。他問我要不要改為年訂戶,可以加送兩個月?這樣,他也不必每個月來收報費。我想給人方便也是一件好事,隨即答應,拿一年的訂費給他,選擇加送兩個月的方案;從此,他每十四個月來收一次年訂費。

一九九五年九月,中國時報推出「中時電子報」,台灣逐步進入電子報的時代;不過大部分的報紙不敢冒進,擔心電子報會影響紙本實體報的訂閱。一九九八年四月,無實體紙本報的「電子時報」創刊,台灣報業發展又往前邁進一步。另一方面,實體紙本報也開始洗牌,裁員、易手、停刊的消息不斷。

老胡派送的「○○時報」卻趁勢崛起,成為三大報之一,我也繼續訂閱,每十四個月與他見面一次,哈啦十來分鐘。忘了哪一年,他告訴我小鋼鐵廠結束營業,他轉為派遣工,每天早上送完報紙,就要趕去派遣地點排班等候出勤。因為他無法比別人早到,總是排在後面,派遣收入無法固定,派報及廣告海報夾報就成為他的固定收入。

最近幾年各家報紙都轉型經營電子報,最特別的例子是水果日報停止發行紙本實體報,只保留電子報。我步入老年之後,視力逐漸退化,看字體小的紙本報顯得吃力,改看可以放大字體的電子報。每天早上四、五點就醒了,漱洗之後就打開電腦看電子報;天亮後,實體報來了,翻兩三分鐘就閤上,因為已看過內容更多的電子報。因此,我打電話告訴他要停訂紙本報,他說:「報紙一停,三十三年的老情分就維持不下去了。」我心裡想:三十三年來,每十四個月見一次面,哈啦一支煙的時間,這樣的情誼有多深?

老胡與我同齡,卻幫我送了三十三年報紙,雖然一份報紙每月的派送費只有區區幾十元,對他的幫助是杯水車薪;不過,三十三年不是短時間,他的兒女早已成年,不必靠他來養育。這個月初他要來收取第三十四年的年訂費時,我還是開不了口說要停訂報紙。

我問他:「孩子都成家了吧?」

他含著菸,笑瞇瞇的答:「我已經有兩個外孫女,兩個內孫,都唸小學了。」

「兒子和女兒在哪裡上班?」

他邊說,白色的煙霧從兩唇間冒出來:「跟我一樣,他們都在送報。」

我有一點訝異,現代還有年輕人願意一大早起來送報:「他們送報是兼差吧?送完報去哪裡上班?」我自忖是否該追問下去。

老胡取下菸,慢悠悠的吐出煙霧:「回到派報社上班。」

我沒聽清楚,再問:「聯合報辦事處嗎?」

「不是啦!是我成立的各家報紙聯合辦事處。」老胡解釋:十年前報紙發行量開始急速萎縮,各家報紙地方分銷處的報份減少,無法維持開銷,於是甲報就兼辦乙報業務,兩報合併辦公、派送,那時候我兒子剛退伍,在家待業,看我早上三、四點就出門,就跟著我去○○大樓騎樓派報中心領各家報紙;老胡以為我不知道北高雄有一處集中派報區,他解釋:「各家報紙的送報車,會把當天的報紙送到○○大樓的騎樓,派報工會的幹部就先在那兒指揮送報生將廣告單夾報,再按照報份數的夾報費算給送報生,送報生領完了報紙才去送報。」

「我知道你們集中派報的地方,早上三、四點鐘像菜市場,吆喝聲不斷;」我以過來人的經驗說:「我曾經載了一萬份海報去夾報,在現場監督送報生一份報紙夾一張海報,不能夾兩、三張。」

老胡呵呵的笑了:「海報業主若不在現場,就有可能一份報紙被夾三、四張海報,當冤大頭。」

「你們常幹這種事?」我開玩笑的說。

「海報業主夾報,工會每張收四到五毛錢,發給我們三毛錢。」老胡話題一轉:「我兒子看到了商機,在澄清湖附近成立了派報辦事處,他是主任,我女兒是經理,他們除了兼辦澄清湖附近各家報紙派送的工作之外,也兼辦訂報、退報,經手的各種報紙超過五千份,另外也兼辦廣告刊登、海報印刷設計、夾報、傳單派送、代寄賣場DM型錄,雜七雜八的工作,夠他們忙碌了。」

我暗地計算之後,數說著:「以五千份報紙為基數,每天有五千份夾報,再加上廣告代登、海報代印,報費代收,每個月營業額應該超過兩百萬元,保守估計,若有一成利潤,每個月就有二十萬元收入,你還需要去當派遣工嗎?」

「嘿嘿!」老胡乾笑了兩聲:「我只是去工地打雜,跟老朋友開講,不想在家裡悶著。」

「你大可不必一大早出來送報呀!七十歲了,你的眼睛還看得清楚紅綠燈嗎?」

「嘿嘿!」老胡習慣乾笑之後再接著說話:「是呀,六十歲以後,我的視力就開始退化了。」

「天還沒亮,到處暗矇矇的,老哥眼睛不好,送報要小心。」

「我只幫忙送四十幾份報,你們這兒訂報的人少,太分散,不好送,我熟門熟路,比較不會漏送。」老胡把半截香菸丟在地上踩熄,順勢踢進水溝蓋的洩水孔。

我知道老胡抽完菸就要收報費,我幾度想告訴他要停訂,卻又說不出口,只問他:「要給你多少錢?」

「三千六百啦!對你來說是小意思!」

「你等等,我上樓去拿錢。」

我轉身回樓上拿錢時,太太問我:「你沒告訴他不訂了嗎?」

我苦笑的說:「我說不出口。」

太太只回我一聲:「嗯!」

續訂後約半個月,有一天早上天還沒亮,我被救護車喔伊喔伊的警笛吵醒,幾秒鐘後警笛聲停止了。我起床打開窗戶探看,附近的紅綠燈下方,有一輛車頂閃著紅藍燈的警車,一旁的救護車打開後車門,正在把擔架推下來;交叉路口中央橫停著一輛小貨車,前輪壓著一輛機車。救護人員忙著抬受傷的人上救護車,不久,救護車又喔伊喔伊的開走了,我也回床上睡覺,不過,睡不著,起來漱洗之後,打開電腦看電子報。

早餐後下樓拿報紙,信箱內空空的,報紙沒送來。心想:「老胡老糊塗了,今天漏送報紙。」

大約九點左右,對講機響了,螢幕現出一位中年人,他抬頭望著攝影鏡頭問:「老闆,你今天有沒有收到報紙?」

我回答:「沒有。」然後問:「老胡怎麼沒送報?」

對方說:「老胡在加護病房。」

我驚訝的問:「老胡怎麼了?」

「他早上在你們附近這個紅綠燈,被小貨車撞倒了,被一一九救護車送醫急救。」送報生說:「我猜他是要把報紙送過來你家,被不小心的小貨車撞上了。」

「啊……!」我自責的告訴自己:「我如果停訂報紙,或許他就能逃過這一劫。」

( 創作小說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jtlud&aid=1772697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