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守護時間的人 黃瑞田
2022/01/25 10:51:44瀏覽825|回應1|推薦34

守護時間的人   黃瑞田

本文刊登於2022125日更生日報副刊

http://www.ksnews.com.tw/index.php/news/detail/1567092

如果世界上每一個計時器都停擺了,人類社會將變成怎樣?生活沒有規律,社會沒有秩序,就像一群在森林中覓食的野猴,不知什麼是明天,不必有未來的計畫,當然,也不會有「遲到」這個令人討厭的語詞。

幾千年以前的人類,就知道上天給我們寶貴的時間,應該好好的利用與保護。利用時間就是對時間的有效管理,現代社會把時間是否管理得當,列為各行各業成功的必要條件,於是,有所謂「時間管理師」前往各機關、團體、公司行號、事業機構演講或輔導。「一寸光陰一寸金,寸金難買寸光陰」,人類視時間為珍貴的資產,需要保護,於是有所謂的「時間守護者」,各以不同的方式維繫時間順利運轉。其實,現實生活中,每個人都是時間的守護者,但是沒有人會主動表明身分,只有在書籍、影集、電影中才知道誰是「時間守護者」。

以「時間守護者」為主角的小說《時光守護者》(The Time Keeper) ,內容述說人類第一個發明時鐘的人,將時間刻畫細分,觸怒天神,變成時間老人的故事;又如漫威影集《洛基》裡的三個多元宇宙的時間守護者(The Time-Keepers,他們被分派的任務是守護多元宇宙的時間線;另一位時間守護者,是俄羅斯科幻電影《時間守護者》(The Time Guardians)轉動靜止時鐘的孤女凱夏。

《時間守護者》電影中的暗黑城市,指的就是有俄羅斯威尼斯美譽的聖彼得堡,那個靜止的時鐘,就在彼得保羅主座教堂的鐘塔上。孤女凱夏背負了拯救養父母家庭及暗黑城市的重責大任,她要讓鐘塔的時鐘重新轉動,市民的所有痛苦和不幸就會消失。這部電影被聖彼得堡人罵翻了,他們不喜歡自己居住的光榮城市多了「暗黑城市」的外號,不希望被「暗黑」污名化。因為彼得一世大帝於一七O三年五月二十七日在涅瓦河畔始建這個城市時,為她命名為聖彼得.伯克,稱彼得;一七二四年官方報紙為了取悅協助建造這個城市的德國人,改稱德語式的聖彼德堡;兩個世紀之後,一九一四年第一次世界大戰,德國是俄羅斯的敵國,尼古拉二世下令改為彼得格勒;一九二四年,又更名為列寧格勒;一九九一年,蘇聯解體,再改名為聖彼得堡,一直沿用迄今。城市名字改了那麼多次,市民們當然不希望再來個不雅的稱號。

看過電影之後,躺在涅瓦大街的褐髮醉鬼嗆聲:「大教堂的鐘壞了,找酒鬼去修不就得了,還瞎掰是巫婆搞的鬼,叫一個小女孩去轉動大鐘,她哪有那麼大的力氣?」

坐在褐髮醉鬼身旁的銀髮酒鬼接話:「是啊!俄羅斯的醉鬼多才多藝,有木匠,有油漆工,有時鐘匠,大家懷才不遇,找不到工作,才借酒澆愁。若找酒鬼去幫忙,技術好,甚至不必工資,請他喝一瓶伏特加就可以了。」

俄羅斯酒鬼多是有原因的,十六世紀之前,俄羅斯的伏特加都是從歐洲以醫藥的名義進口,作為治療感冒和低血壓的藥物,又稱為「生命之水」。俄羅斯冬天非常寒冷,喝烈酒可以禦寒,也可治病;由於酒價便宜,酒坊多,酒醉的人當然就多了,酒鬼藉酒辦大事的故事也多了。

十八世紀初,俄羅斯彼得大帝為了防止瑞典侵襲,在涅瓦河北岸的免子島,蓋了一座六稜體的堡壘,稱為彼得保羅要塞,後來又花了二十一年的時間,在要塞中央蓋了彼得保羅主座大教堂,它的鍍金鐘塔高達一二三.二公尺,是當時聖彼得.伯克市中心最高的建築,塔尖頂部手持十字架的天使很可憐,經常被閃電擊中,因為當時還沒發明避雷針。

彼得保羅大教堂完工後半年,懸掛在鐘塔五樓外面的一面圓形機械鐘指針卡住了,找到原設計者來修理,卻因牆面鍍金太滑不慎摔成殘廢,後來沒有人敢上去修理。彼得大帝重金懸賞徵求修鐘工匠,經過一個月,才來一個喝醉的酒鬼,說他以前是製鐘工廠的裝配工人,對於機械鐘的結構很內行,他認為時鐘指針卡住不動,大概是外頭的機芯生銹,他有辦法修好。

接待他的官員遲疑的問:「你醉醺醺的怎麼爬上去?」

酒鬼說:「就是要喝醉才不怕高,你放心,俗話說,酒醉心頭定,沒問題啦!」

第二天上午十一點,酒鬼在胸前掛了一瓶伏特加,一小罐防銹油,背一個工具袋,先從鐘塔裡面的樓梯上去六樓瞭望台,然後在群眾的注目下,從六樓瞭望台窗口用繩子垂降到五樓外牆修理時鐘。時鐘直徑比他身高還要高,他先拿螺絲起子旋開鐘蓋,用伏特加刷洗機芯,再注入防銹油,將時針和分針撥動,稍等了一會兒,確定時鐘又開始運行了,轉身向群眾揮手,群眾報以熱烈掌聲。這時已經接近中午十二點,他示意群眾安靜等候……,突然從彼得要塞傳來「轟隆」一聲報時午炮的巨響,醉鬼隨即將時鐘撥到十二點正,報時鐘聲也悠揚響起,群眾鼓掌歡呼,酒鬼頓時成為英雄人物。

酒鬼被帶到彼得大帝面前領賞,彼得大帝要給他一大筆錢,他不要。

彼得大帝疑惑的問:「為什麼?」

酒鬼打著嗝:「我會拿錢去買酒,遲早會把錢花光。」

彼得大帝覺得有道理:「我要怎麼獎賞你?」

「我希望終生能喝免費的酒。」

大帝聽了覺得很有趣,呵呵大笑:「好主意,我給你一個純金的酒瓶,你去賣酒的店家,就可以免費斟滿一瓶酒來喝,不過,一個店家一天只能給你免費優待一次。」

於是,彼得大帝下令,從次日開始,全市賣酒的商店,要禮遇胸前掛著金瓶酒鬼,這消息立刻傳遍聖彼得.伯克全市,酒商們都很期待酒鬼英雄到臨。

金瓶酒鬼第二天一大早出門,後面跟著一大群酒鬼,他們認為能陪金瓶酒鬼喝酒,是無比的光榮,不過,他們要自己花錢買酒喝,能為酒商帶來滿門生意。

由於酒是免費的,金瓶酒鬼就比較沒有節制,別的酒鬼祝賀他,他喝一小口回敬,喝到晚上,就醉倒在路邊睡覺,第二天早上醒來,胸前的純金酒瓶不見了。

金瓶酒鬼去求見彼得大帝,哭訴他的純金酒瓶被偷了,彼得大帝皺了皺眉頭,二話不說,再送一支刻了皇室徽章的純金酒瓶給他。

金瓶酒鬼掂了掂鍍金酒瓶的重量:「這酒瓶比較輕。」

彼得大帝有點不高興:「獎賞只能一次,你卻不珍惜,只好補發給你鍍金的,你可以告訴別人酒瓶不是黃金鑄造的,不值錢,就不會有人想偷。」

酒鬼雖然心有不甘,也不敢再要求什麼,只好掛著鍍金酒瓶悻悻的離開皇宮,去商家討酒喝,一解胸中的悶氣。

可是,事情變化得出乎大家的意外,不到一個月,聖彼得.伯克街頭有很多酒鬼,他們胸前都掛著一支鍍金酒瓶,到處討酒喝,賣酒的商家不堪酒鬼們討酒搔擾,都拒絕給免費酒,真正的金瓶酒鬼也很難喝到免費酒,只好跑去向彼得大帝抱怨。

彼得大帝眉頭一鎖,對身旁一位軍官下令:「你立刻帶一千名士兵,全面搜捕市區裡胸前掛著金酒瓶的酒鬼或流浪漢,把他們關進監牢裡。」

金瓶酒鬼沒想到彼得大帝會下搜捕令,一時慌了手腳:「報告大帝,我是不是也會被關。」

「不會,」彼得大帝安慰他;「你留在宮裡三天,陪我喝喝小酒。」

金瓶酒鬼更加心慌了,睜大眼睛,與彼得大帝對看,又低頭看看自己一身髒污的衣著,低聲喃喃自語:「我不敢……」

彼得大帝叫宮內侍衛帶金瓶酒鬼去漱洗,換上體面衣服,再帶他去一間豪華的客房住宿,三餐時,侍衛會來接他去與彼得大帝共餐飲酒。

另一方面,由於搜捕假金瓶酒鬼的行動迅速展開,街頭的假金瓶酒鬼走避不及,紛紛被緝拿入監,三天之後,聖彼得.伯克就看不到胸前掛著鍍金酒瓶的酒鬼;那個偷純金酒瓶的酒鬼也被抓到了。

金瓶酒鬼在皇宮接受彼得大帝招待了三天,純金酒瓶又掛回了胸前。離開皇宮之後,他把純金酒瓶收藏在家裡,依然掛著鍍金酒瓶到店家討酒喝,店家也很歡迎他的到來,聽他敘述和彼得大帝把酒言歡的趣事。金瓶酒鬼說酒話,每次故事內容都不大一樣,不管是真是假,大家都知道,金瓶酒鬼真的住在皇宮三天,是彼得大帝的貴賓。

不過,世界上的酒鬼最後的命運都相似,上了酒癮之後,不是醉死就是醉後跌死、摔死。幾年後,金瓶酒鬼被發現在涅瓦河裡載浮載沈,屍體撈上岸之後,依然栩栩如生,他的雙手緊抱黃金酒瓶,滿身酒氣,嘴角露出一抹滿足的微笑。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jtlud&aid=171423552

 回應文章

莫大小說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借轉貼臉書
2022/01/29 23:18
好有趣的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