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兒歌的分類》 黃瑞田
2020/05/19 10:20:50瀏覽1098|回應1|推薦32

         更生日報副刊《兒歌的分類》   黃瑞田

刊登於2020513日更生日報副刊

http://www.ksnews.com.tw/index.php/news/detail/1373283

   兒歌經過幾千年的發展,由於地域不同、語言差異,呈現出內容豐富、形式自由活潑、結構靈活多樣的特點,無論是傳統的兒歌到現代的創作兒歌,兒歌的數量非常可觀,要如何分類?沒有統一的標準。不過,我們可以從兒歌的起源、年代、作者、內容、格式、句式、兒童年齡階段來分類。

第一是依照兒歌的起源分類。例如周作人在〈兒歌之研究〉說:「兒歌起源約有二端,或其歌詞為兒童所自造,或大人所作,而兒童歌之者。」,也就是說有的兒歌是兒童自己編造的,有的是大人創作給兒童念唱的。這一類與第三類部分相似,將在第三類補充說明。

第二是按照年代來分類,將兒歌分為古代童謠、傳統兒歌與現代兒歌。古代童謠是指從上古到清末,記載在古籍裡的童謠;傳統兒歌是清末民初到一九四九年,在中國與民間收集的兒歌;現代兒歌是一九四九年之後,中國作家與台灣作家創作的兒歌。

第三是依照作者不同分類,將兒歌分為佚名作者的民間傳統兒歌與具名作者的現代創作兒歌。

佚名作者民間傳統兒歌廣為流傳語言比較質樸,也容易變異,例如四、五○年代就開始在台灣流傳的〈小姐小姐別生氣〉,載於19672月號的《台灣風物》,其中採集自永和地區的版本是:

小姐小姐別生氣/明天帶你去看戲/看什麼戲?/看你爸爸流鼻涕/剃,剃,剃光頭,/投,投,投大海,/海,海,海龍王,/王,王,王八蛋,/蛋,蛋,臭雞蛋。

到了1980年代,台中、高雄地區的版本有了變化:

……(前面相同)/蛋,蛋,盪秋千,/牽,牽,牽牛花,/花,花,花仙子,/紙,紙,衛生紙,/你是我的衛生紙,/明天幫我擦屁股。

後來,這首口傳兒歌被納入幼兒教材,印成課本,變成這樣:

小姐小姐別生氣,/明我帶你去看戲,/你坐椅子我坐地,/我吃香蕉你吃皮。

〈小姐小姐別生氣〉由於流傳廣泛,小朋友喜歡唸誦,前面四句容易記,到了第五句記不住就自己編,所以就有很多變異體。

現代創作兒歌,有文字當做載體,比較典雅,也不易變異。例如林武憲的〈垃圾車〉:

垃圾車啊垃圾車,/來了會唱歌,/去了也唱歌,/你為什麼愛唱歌?/帶走垃圾真快樂!

第四是依據兒歌的內容分類,將兒歌分為生活兒歌與知識兒歌。生活兒歌偏重描寫日常生活氣息,反映幼兒生活情趣,如傳統兒歌〈新年到〉,將新年的熱鬧氣氛真實的傳達出來:

〈新年到〉新年到,新年到,/新年到了真熱鬧,/前街打鼓放鞭炮,/後街跳舞踩高蹺。

知識兒歌則側重向幼兒傳遞各種知識,如〈小白兔〉:小白兔,真靈巧,/紅眼睛,白皮襖;/前腿短又小,/後腿長又高,/走起路來蹦又跳。

〈小白兔〉兒歌讓幼兒從聆賞的過程中認識小白兔的特點──紅眼睛、前腿短、後腿長、走路蹦蹦跳跳。

第五是以兒歌的行數格式分類,分成「絕句型」兒歌與「自由體」兒歌。所

謂「絕句型」的兒歌,是指四句一首、每句字數相同、第一句就入韻的兒歌,例如〈鴨子〉:鴨子鴨子呷呷叫,/好像小船水上漂,/兩隻小腳當雙槳,/拍拍翅膀伸懶腰。

「絕句體」兒歌一定要押韻,每句的字數,可以七言,也可以五言,只要四

句的字數相等即可。

「自由體」兒歌的行句數、每句的字數不一定要相等,也不一定要押韻,顯

得自由、活潑。例如前面所舉的例子〈小白兔〉就是「自由體」兒歌。

第六是以兒歌的句式結構來分類,常見的有三字、五字、七字,偶而也有二字、四字、六字;或是三三七字、三五七字和雜言……等等變化句式。

三字兒歌,例如〈蝴蝶飛〉:蝴蝶飛,/我不追,/蝴蝶落,/我不要。

四字兒歌,例如林綺獲得第七屆台南大學文藝獎童謠創作二獎的〈疊積木〉:積木疊疊/歪歪斜斜/一台車子/四分五裂

積木疊疊/不歪不斜/一間屋子/溫馨和諧

又如三三七字兒歌〈牽牛花〉:

牽牛花,/往上爬,/爬到屋頂吹喇叭。

嘀嘀噠,/嘀嘀噠,/誰願跟我上天耍?

創作兒歌並沒有行數與字數的限制,只要順口、趣味性濃、富節奏感,就能成為朗朗上口的兒歌。

第七是依據兒童年齡階段來分類:黃云生將兒歌區分為「育兒歌」與「兒戲歌」,周作人則將兒歌「大要分為前後兩級,一曰母歌,一曰兒戲。母歌者,兒未能言,母與兒戲,歌以侑之,與後之兒自戲自歌異。」周作人的「母歌」是指「育兒歌」意思是對於還不會說話的幼兒,母親逗弄時,常常會伴隨著念唱兒歌,或是唱搖籃歌;「兒戲」是指年紀稍長的幼兒,則會邊唱邊玩的「兒戲歌」。「兒戲歌」的形式變化繁多,諸如繞口令、問答歌、數數歌等等。

幼兒文學各家學者對兒歌的分類不盡相同,有的以題材分類,有的以功能分類,共同的目的就是讓幼兒從不同類型的兒歌,藉著聽、誦、唱的方式,習得口頭語言運用的能力。

 

( 創作文學賞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jtlud&aid=136057613

 回應文章

兟絲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
2020/05/21 17:20

1.人家問我上哪兒 我說我上那邊的茶館去 喝了人家的茶 打破了人家的碗
  人家叫我賠茶碗 我對人家嘰咕嘰咕眼
2.小老鼠 上燈台 偷油吃 下不來 叫媽咪 媽不來 嘰哩咕嚕滾下來

3.一角兩角三角形 四角五角六角半 七角八角九插腰 十角十一角十二角打電話
  喂喂喂 你家姊姊在家嗎 不在不在請出去 嘰哩咕嚕嘰哩咕嚕放臭屁 
  噗噗噗噗噗噗噗 臭死你
4.炒蘿蔔炒蘿蔔炒炒炒 切豬肉切豬肉切切切 捏餃子揑餃子捏捏捏
  (3.4須兩人同玩)

5.搖哇搖 搖到外婆橋 外婆叫我好寶寶 給我一個大蛋糕
6.王媽媽在煮飯 小明小華在吵架 王媽媽罵一下 小明小華哭一下

尚有冗長的故事型兒歌,可惜台譯中有難度

感謝推薦~幕落了,才能藉機化記憶為文字

黃瑞田(hjtlud) 於 2020-06-16 16:29 回覆:
感謝您提供兒歌資料。謝謝!
黃瑞田(hjtlud) 於 2020-06-16 16:34 回覆:
台語故事型兒歌,可用台文或中文寫寫看,那是文化財產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