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房東遇到的鳥事
2021/09/15 13:26:05瀏覽741|回應0|推薦5
10年前,將公寓改裝套房,一切按照程序,從申請施工核准到完工,全權請建築師與設計師處理。雖然多花一些費用,但,維護施工品質的安全,是很重要的事。

租房,有房租收入,但是,除了看得見的房子維護之外,背後付出許多精神與勞務代價以及繁複細節,是無法用金錢衡量的。從新手房東到現在已10年資歷,租屋地點就在三鐵共構附近,得交通地利之便,加上我的租金低於行情(只要貼補家用,非以賺錢為目的),房子很好租。房客來來去去,不管是誰,皆以真誠對待,我是用交朋友的心,體諒獨自北上工作的辛苦,生活不易,租金從未漲過。我肯定的說,房客對租屋地點與房東提供的服務是滿意的。有2位房客從我當房東開始就入住,租房也快10年。

一直以來,我認為,房東用真誠的心對待房客,有問題,立即處理,彼此以尊重為橋樑,必能凝結良好的租房關係。不料,這個認為,被去年租給一位從南部北漂工作的女房客打破。

某日一大早,在Line收到房客的語帶指責的訊息,說我誤傳上個月已繳的通知單再次重複傳。我腦中浮現一堆問號,怎麼會有房客一早不分清紅皂白的指責我傳錯,後面還用一個白目的貼圖加深她的不滿。

我耐住性子和房客說明,本月繳費日期還未到,並未傳,請她看清楚訊息傳送的日期。

房客不理會房東的說明,竟然在我的說明後面接續:「傳錯沒關係啊,說對不起有很難嗎?」

這句話,讓我忍無可忍,房東已具體說明-沒有傳,竟然不理會,還用不理性的語氣挖苦房東?

我馬上嚴正的告訴房客:「是妳看錯,請妳看清楚再責怪人好嗎?」並附上截圖把日期做標示。

房東:「我已跟妳說我還沒傳,妳是不是累了,手機看不清楚重要的關鍵,日期!」
「再次跟妳說,妳不要再亂了。請妳請妳,把眼睛擦亮,拿起放大鏡-看清楚!」
若說要道歉,應該是房客才是。」

房客可能發現房東已不悅,發現錯的是自己,卻仍不檢討自己...。最後給的回覆讓房東無法接受,不禁哀嘆,這世界上怎麼會有這種不理性的房客,還是受過高等教育,考上公務員資格的人?

房客:「請不要再傳負能量給我好嗎?」「我不是你只要收錢,我也要工作,沒你好命」。

對房客如此的不理性,房東再也無法忍受,馬上做回應:
「是誰在傳負能量?是妳自己沒搞清楚,一早就來指責我傳錯。我跟妳說明,妳仍堅持自己的荒謬想法。我很累-,為何要花寶貴時間在說明這種莫名奇妙的事。」
「又誰是妳說的『只要收錢』?妳這樣說,是不是欠考慮?妳不是我,我也不是妳,妳不要用自己偏狹的觀點去揣度別人。我像妳年輕時,也在外面租房,我可是自己繳,還幫忙家裡支出,也幫忙弟妹求學。妳別忘了,妳的房租是妳的媽媽在幫妳繳,真正好命的是妳,請不要不知足。」
「大家都很辛苦,都在自己選擇的生活軌道努力生活。每個人都不一樣,各有各的生活追求,不同的個體,拿來比較,沒意義。妳總是認為我只是收錢,這句話非常欠考慮且很傷人。請妳以後不要再說這種話,除非,妳當過房東,而妳做房東的經驗是-『只收錢,未做其他付出』。若沒有這個經歷,妳沒有任何資格評斷房東的立場。我是房東,只盡房東應盡的責任,沒必要再接收來自妳不理性的負能量。」

接下來,出現「已讀」,未再看到房客的任何回應,也沒有讓人看得很不舒服,耍情緒的白目貼圖。

我想說的是,不論社會上用什麼角度去評斷房東,我相信,有很多像我一樣以房客為尊,負責任的房東,都是用心與房客結善緣,其基礎是互相尊重。我自認是一位盡本份的好房東,對不理性的房客,絕不委曲求全,給予指正。

我正在思考,對於房客,我一向都給予方便,既不漲租金,當台電將電費調高,房東也沒漲過,只要重要條件不變,契約時間到了,沒有任何異議,可自動續約3次。對於這位房客,可能考慮租約到期前2個月,提早通知房客,主張房子另有用途,租約不再自動續約,請盡早找其他物件,準備搬遷,搬到房客認為好的租屋處,遇到滿意的房東。

房東的做法,是要嚴正的告知這位房客是一位房東非常不歡迎的房客。房東自從租給這位房客,幾個月下來,已忍受不少來自房客的鳥事,這次的莫名指責,已讓房東無法再忍受! 時間到了,有權收回,不想再續租。若房客在契約到期日前找到滿意的住所,租約未到期一年,房東一定不會照租約規定罰錢! 內心的聲音是-這位愛抱怨,沒禮貌的房客,請妳盡快-退租吧!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jo4eji3y7&aid=1677417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