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只愛 海頓
2023/08/08 12:03:37瀏覽328|回應6|推薦32

跟醫生說我不想當花木蘭,他說先調整看看吧!如果調整不過來,表示是遺傳的花木蘭。想了好久?

父親13歲自願放棄升學讓7個弟妹出外念書,擔下一家二十幾口的責任。或許因此,父親不讓母親為我整理行李在我13歲離家唸書時,說那是我自己可以做到的事只是父親早已將10斤重的棉被捆好了。初次離家兩個禮拜就忍不住回家了,父親說了我一頓,認為應該每個月要拿生活費時再回家就好了,為什麼不能忍耐?是浪費車錢。

小一,父親示範如何將鉛筆削得好看又好寫寫的字那一撇要長哪一捺要短,才能把姓寫得好看卻從未要求或責備過我的成績好壞。

不能活動的日子,晚間父親外出和村人閒聊後,總會帶回小店現煮熱騰騰的豆漿+1根油條或1個饅頭;雖然父親總說學生不要看與課業無關的雜誌,可是有事出門卻會買回當期的讀者文摘給我。

決定再進醫院前一晚,父親隔著蚊帳囑咐我不要操心費用。那一年家裡種的香蕉全被颱風刮走了。醫院三樓沒有電梯,是父親揹著我上去的。到醫院看我的日子,也會先在附近的麵包店買我喜歡的葡萄乾麵包。

記得父親曾從市區買回一串我第一次吃的甜的黑葡萄,很貴/只有一小串不是叔公家種的無法下口的綠酸葡萄。

家裡還沒種香蕉前,有次父親悄悄拿給我一串田邊的野生香蕉,囑我收好不要給姊姊們看到;年節回老家,父親總裝好一箱箱自家種的水果,並宣佈每一箱大小都一樣;然後把我叫到一旁我說做記號那一箱是給我的。兄姊們當然都明白父親最最偏愛的是小妹

於是我學會了每當父親北上時,陪著去麥當勞,去肯德基,去港式飲茶...去體驗不曾經歷過的事物。回老家時我也總是找父親沒吃過的點心,沙琪瑪,珍奶或家裡不煮的牛肉麵.....

父親說每天早晚燒香祖先卻沒庇佑留住心愛的孫子,揉著父親的肩衡量不出那心有多沉多痛說很想念我已離去的母親,我的心揪成了一團

然後,父親要看著我想好久才能記起我是最小的女兒,然後,漸漸的…不再記得我是誰

今年老家照例送來海頓,樹是當年父親種下的。市面上芒果的改良品種多樣,極少看到海頓了....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回應文章

繽紛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4/04/05 17:38

父母與子女的血緣,是前世最深的緣分。

因著生活上相處的點滴,而有著刻骨銘心的悸動與回憶。

爸爸會老會遺忘,但愛長存心底,讓您一遍遍懷想細數。

我的生父在我三歲時病逝,只留下俊朗的黑白照和娟秀文筆手稿。

繼父人品風骨高超,而我卻懂事的太晚,無以回報祂的如山恩情。

人生總是承受著愛,卻又遺落些許遺憾。

人間(hightree) 於 2024-04-08 18:11 回覆:

正因為" 承受著愛",所以回顧起來總"遺落些許遺憾"

點點滴滴..都陪在生活不斷的翻頁裡


陳正華 牧師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3/11/21 01:31

好文 !

深深感動...


人間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3/11/20 11:10
2007.02.16看了...

謝謝e這篇文章讓我再感動一次,大約去年父親節看到它時原也想分享給你的,卻又想會否觸動你的心事而作罷了,倒是存了在電腦裡,只是也沒再去開啟來看。
上次回老家,父親笑嘻嘻的說歡迎來作客,他已不能分辨我是家人或客人;蹲在他前面請他再看著我,請他再說說看我是誰,他停了半晌才又笑嘻嘻的說:妳是我的女兒。
是呀,我始終都相信在父親心深處自己一直都是他最鍾愛的女兒,但看著他一天比一天差的記憶,一點都使不上力,心裡只能是萬般不捨。
春節,不回去!哥哥2個小孩都是一家子回去,當上姑婆回家湊熱鬧是不合宜的了。最近幾年已改變為假期結束後才回去,這樣也好,一個人安安靜靜的,正好避開假期打結的交通。
再看這文,再勾起兒時記憶,大家庭裡年紀相近的堂兄弟姊妹就有5、6個,記得未上小學前我總是起得晚,也總沒和他們玩在一起。有次,母親開刀住院去了,而父親正巧輪值守菸房和劈柴,一邊候著我起床熱早餐給我吃。為何獨獨記住這件小事?是睡醒睜眼望向窗外的第一個影像?是張開眼睛就擁有了愛的安心的守候?但,不論想起哪一段,我總知道:父親給了豐盈的愛,那是自己永遠回報不了的。
上次回去時已見芒果花開,枝椏伸展向路邊,故鄉的路時遠時近,都銘刻了在心底。

慎卿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3/09/24 16:20

淡淡地說著瑣碎往事,句句溢滿思念之情。

讀三遍,意猶未盡...

人間(hightree) 於 2023-10-27 15:58 回覆:

謝謝

年紀既長.記憶的深處.總會時不時浮起過往之情.尤其是心緒浮動時.不可再現的溫暖尤甚.


Sir Norton 黑幫哪裡黑?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3/08/28 22:20
您的出生和成長的過程,曾是尊翁最大的幸福之一,這一切都深具意義,都令人銘感。祝您們最好。🌈🌱🌴
人間(hightree) 於 2023-10-27 16:02 回覆:
一晃又深秋.回言晚了.幸冬冷未至.溫暖猶在*-*

Money Doctor (MD)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感動的文章
2023/08/15 19:21
想起我過世的母親,滿滿的母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