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鄉下的婚禮
2007/05/03 14:15:26瀏覽2107|回應0|推薦34

東年 

日前去鄉下參加一場婚禮。 

新娘有相當高的學歷和現代感,但,上網印下了一些古禮的儀式,希望新郎家實行。 

早上九點多,新郎等人前往女方家進行迎娶等儀式;前頭的禮車是一位高科技公司的總經理,新郎的堂哥,親自開著。我兒子,新郎的姨表弟在迎娶的車隊裡支援過橋時等等時機的鞭炮燃放;我內人和一位知名高科技公司的副總經理,新郎的學長和友人,在車隊裡算是介紹人。 

在迎娶的車隊回來之前,新郎家裡陸陸續續來了親朋好友,一會兒客廳裡就擠滿人。四月天,南台灣已經熱得像暑夏,我在路旁的車裡吹了一陣子冷氣,欣賞了一段聖桑的小提琴協奏曲,然後到騎樓上抽菸;我支援車隊回來時,點燃一串鞭炮。那時就會有誰家的男童和女童,打開大門,走出騎樓,捧著放置柑橘的盤子,請新娘下車。我幾次撚了撚串炮的燃芯,也試了試打火機,擔心到時響不起鞭炮;我想,到時,我還是點起一根香菸,比較安全。 

新娘下車後,需在門口跨過一個燃燒木炭的小火爐,接著踩碎一片紅瓦。新郎的大姑媽早早就燒紅了爐火;為免炭火提前燒盡,新郎的表姑丈和三姨丈常以手心捧水濺灑爐火,新郎的舅舅,一個心思細密的建築師,就會再三問說這樣會不會把爐火濕熄了。隨著時間緊近,緊閉的四片格子門打開了中間的兩片,新郎的三姨媽,她很能做股票,拿出那片紅瓦擺在地上。新郎的妹婿,一個內科醫師,就說:三姨啊,新娘還沒來萬一被人先踩破了;三姨媽就說:是啊,我只是先拿出來擺擺看位置。 

手機終於響起內人的聲音,說:車隊已經來到誰的醫院門口,那是新郎二姨家表哥開的醫院,這表示車隊再兩三分鐘就要開到家門了。我點起一根香菸,把鞭炮的燃芯又撚了撚。 

放在門口的爐火燒得正好,有火光但不燙人;那一片紅瓦也端正的擺在門欄和火爐之間,建築師舅舅說:那瓦要放後面一點,剛好新娘跨過火爐的時候可以踩到那樣。這時,迎娶新娘的車隊已經來到門口,而新郎的九堂叔夫婦剛好也在騎樓上走到新郎家門口。九堂嬸一聽說瓦片沒擺好,就熱心的彎下腰,要去擺正。因為,新郎的表姑丈和三姨丈先前常拿水濺灑爐火,有幾處的地上也略濺濕了,九堂嬸腳下一滑,手掌壓下,就把瓦片壓碎了。 

她說:啊啊,那會按若()這若不即好,而這麼備按那從(處理)….

新郎的阿嬤安慰她說:沒要緊沒要緊,隨緣隨緣…. 

我用香菸頭觸燃串炮的燃芯,無誤的響起喧天的鞭炮,騎樓間立即瀰漫一陣沉厚的硝煙;煙霧中,我隱約看到新娘下了車,走過騎樓,跨過爐火,地上的紅瓦又響起一片碎破的聲響.....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ighsea&aid=9359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