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惜春長怕花開早
2008/02/21 16:14:41瀏覽3176|回應4|推薦26

年前我曾開車從石碇爬山去北宜公路看櫻花;這上山的路段平常少車,雪山隧道通車後從新店去宜蘭的山路更是鳥盡弓藏那般空寂。那時,這一路上的櫻花,卻仍不管他有無遊客如織,開了幾株,自已盛放得興高采烈….  

過去一二十年,北台灣種了不少櫻花,在宜蘭也好在北縣也好(那時我經常在山間和郊野亂跑)看過的山路旁一排排樹苗現在都已蔚然蔭成。由於所在地的海拔不同,花季參差;認識它們的人,適時適地前往探訪,才不會錯過。 

這時,烏來的櫻花多已魂消韻散,只剩殘影數枝;有早開而頹喪的,有貪睡而剛醒的桃園神社正門第一道階梯上的台地,櫻花這幾天已經繽紛熱鬧;中門內庭裡的卻還沒醒來真是惜春長怕花開早。但,冬、春、夏、秋來去有時,自有怨愁,哪顧得了人間期盼。. 

感懷美景和人生,唐詩固然精采,詩語深凝格律僵硬到底不能盡情抒放,詞話或小令也就顯得比較生動…. 

更能消幾番風雨,匆匆春又歸去。 

惜春長怕花開早,何況落紅無數。 

春且住見說到,天涯芳草無歸路。 

怨春不語。 

算只有殷勤,畫簷蛛網,盡日惹飛絮。  

長門事,准擬佳期又誤。蛾眉曾有人妒。 

千金縱買相如賦,脈脈此情誰訴? 

君莫舞,君不見,玉環飛燕皆塵土! 

閒愁最苦。 

休去倚危欄,斜陽正在煙柳斷腸處。 (辛棄疾‧摸魚兒) 

好花多向雨中開,佳客新從雲外來。清詩未了年前債,相逢且開懷。曲欄杆碾玉亭台,小樹粉蝶翅,蒼苔點鹿胎,踏碎青鞋。(張可九‧梅邊即事) 

去年我在桃園書院以powerpoint教學生寫作,談到時間和空間時,給學生聽音樂,有〈秋蟬〉、〈翱翔〉、〈Believe me if all those endearing young charms〉和〈The last rose of summer〉的片段,在這些詠嘆中提醒有限人生的匆匆和值得珍惜。 

最近,既然在網站上寫民謠和歌詞也才寫過愛爾蘭湯姆斯.摩爾寫的Believe me if all those endearing young charms,順手就來再寫他的〈夏日最後的玫瑰〉。 

愛爾蘭民謠可細分為四種:JigReelCeltic songAirJig舞是愛爾蘭的國家舞蹈,台灣各地文化中心最近幾年常有踢躂舞或大河之舞的表演,就是這種音樂;這種音樂也常被用在電影配樂,大家熟悉的有鐵達尼號那電影。Air,是一種古老的詠唱,〈夏日最後的玫瑰〉就是其中的代表。Celtic Song,塞爾特情歌

愛爾蘭人的祖先族群中有塞爾特人,所以唱〈夏日最後的玫瑰〉有最近幾年走紅全球的Celtic Woman合唱團。 

這也是我在童年時學的民謠我當是正在返老還童了…. 

歌詞如下: 

夏日最後的玫瑰,入秋猶自紅,

所有可愛的伴侶,無復舊時容,

殘花片片悲凋謝,新花望裡空,

欲把嬌顏留住,長嘆誰與共。

何須留汝在枝頭,遺汝獨消瘦,

既然好友盡長眠,去去相與守,

我將掃棄成香塚,為汝殷勤覆,

從此芳菲難再復,惆悵使人愁!

面對隨花傷往事,往事成空虛,

半生珍惜良友情,消失已無餘,

更有那人間歡愛,飛去如飄絮,

似這般悽涼的世界,索居向誰語! 

'Tis the last rose of summer,

Left blooming all alone,

All her lovely companions

Are faded and gone.

No flower of her kindred,

No rose bud is nigh,

To reflect back her blushes,

Or give sigh for sigh.

I'll not leave thee, thou lone one,

To pine on the stem;

Since the lovely are sleeping,

Go sleep thou with them;

'Thus kindly I scatter

Thy leaves o'er the bed

Where thy mates of the garden

Lie scentless and dead. 

So soon may I followWhen friendships decay,

And from love's shining circle

The gems drop away!

When true hearts lie withered

And fond ones are flown

Oh! who would inhabit

This bleak world alone? 

我自己把這詩譯意如下: 

夏日最後的玫瑰依然開著,所有她的可愛同伴早就逝去一空;

她的鄰近沒別的花苞待放,也無任何花兒和她有血緣或親情,

紅顏只能自賞,寂寞只能自憐。 

妳這樣獨自憔悴在枝頭,讓我不捨,

既然妳可愛的同伴都不見了,我希望妳去喔,去找她們,

我以如此的憐憫將妳的葉片撒在她們靜寂的歸路上,

不久後,當我可愛的朋友也是一個個走得無影無蹤;

那時,我也將追隨妳。

妳知道的,沒有誰願意倖存在孤獨荒冷的世界。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ighsea&aid=1633497

 回應文章

惜花又恨人
心痛那些花兒的消失
2008/03/21 22:33

版大提的那些櫻花,有的快被雜樹給吞沒了,

不知有關單位錢花去哪兒了?

看到有的櫻花還枯死----年年必去的我們真是心痛.

中山高過了林口那一帶的杜鵑坡,以前春天時是美麗的花坡,但八年來好像枯的枯死的死,也沒幾棵留存....到底是怎樣?

很肯定台灣社會沒有美育,腦中只有錢.....


bearbear
多麼美好
2008/02/24 18:55
美麗的玫瑰

浮日寬齋( 黃嘿 )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fine
2008/02/22 23:47

既然妳的可愛同伴都不見了,我希望妳去啊,去找她們

fine...


dv
xa
2008/02/22 09:41
sc《我是不可愛的廣告,要多看我幾眼喔!》卍悉曇無量卍:尊重生命。如果每個人做愛的時候多想想,那麼養不起的或不想養的,就不會亂生小孩。被窮八蛋生到的小孩會有多慘?五個小孩只有一碗麵,還得留些打包回家給媽媽!如果窮八蛋少生一個,就少一個受苦的小生命。所以我要堅持貼下去。抱歉打擾了。881。http://mypaper.pchome.com.tw/news/whereareyou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