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我的辦公室生活[五]
2008/03/31 22:51:35瀏覽202|回應0|推薦5

        離間:利用離間計,《用間篇》:"用間有五:有因間、內間、反間,死間,生間。五間俱起,莫知其道,是謂神紀,人君之寶也。"離間敵人,便能使強大的敵軍化為弱軍,使自己的劣勢變為優勢。如果指揮者善于運用詭道迷惑敵人。就能更好地贏得戰爭。

  高階商業活動中除了生意往來需要用盡心機,同公司內部的人性交集絶對比爾虞我詐更加的詭異複雜。很多枱面上的事發展的順理成章,但其實枱面下的人性運用才是各憑本事,就端看那個夠蠢,忙著設圈子給別人跳,自己卻走入別人的圈套。

        沒有絶對的好朋友及好伙伴,當發現別人更比你有利用價值,高明者用呼吸的語氣就足夠讓你消失在彈指之間,「這就叫不戰而屈人之兵」,感謝小說作者提供的成語解析,運用在我的真實世界,簡直是王道中的圭臬。

        前不久才剛上任的總經理,傳說中曾在X安電腦中與世界第一的IBM做生意(這倒底有什麼了不起,我到現在還是沒搞懂)從他上任第一天起,我的副總就很愛發表演說,愛說業務之道要怎麼做,本來以為他是很愛戴我們單位副總的,後來才發現,愛戴跟受命任用是二碼子事,以前我一直覺得能接近權力核心是很精彩並且予有榮焉的,就像我的副總天天被叫進董事長室,總經理室解釋報告Review業績,感覺就像是重點培育的種子選手,即將重用,但最近才聽說,其實總經理對於業務副總這個位置,另有其它人才想用。

這麼說倒也不是說現在的業務副總不好,只是他的草根與集團董事長不合,以商業立場來看銷售,要選擇對自己有利的立場,佈局當然要包含了棋子的擺放。

         想趕人一個人有很多方法,可以很直接的說叫人走,而要趕走曾經是自己媒介上位的人,則就得看對方何時會心甘情願的點頭,若對方遲鈍得讓人想辦法用手段把人給搬走,這就是大陸人所稱的"腕兒"了。   

副總一直是個很上進的人,除了平時用功外,對下屬的要求也必須等同於自己的努力,他一直有一付衝勁,猛的時候,下屬彙報必須要在五分鐘內指出重點並且說出自己的解決方案等候裁示。   

客戶開出難解的問題時,他則慣用拖、閃、躲這一招,以為找不到人,開不著會,事情就會自動了結,這是一個策略,但也很明顯的變成一個弱點,讓他在這次就在自己眼前掉入別人設的圈。   

天天向上級解釋彙報的結果,倘若沒有得到滿意的微笑,那麼肯定帶回的是一串串得要自己心理建設的挫折,而唯一能安慰自己的,也就只有看起來同心的自己人,這次,給公司要整他的人逮到個大好機會,來招腹背受敵,外面有客戶天天的強烈攻勢,他的對應方式怎麼做?「拖」,裡面有作業中心執行副總天天在捉Forecast 備的太多或不夠,這時,他的對應方式怎麼做?「閃」,公司故意卡住不放業績獎金,造成部屬直接的不滿,他的對應方式怎麼做?「躲」,如此,民怨加上外界的抱怨,你還能怎麼做?史上最不稱職的一位業務副總!   

其實我很想跟你說,你中了離間的套,你被有人心離間了客戶、廠內、下屬,只是啊,人高耳根子重,小的人微言輕,說了,你也聽不懂。

   

( 創作小說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igherchou&aid=17420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