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死與生(一)
2012/02/18 22:47:53瀏覽680|回應2|推薦70

除夕前一天,工廠正在大掃除,每個人開心的做著本份工作。因為,今天準備領年終獎金,再怎麼不開心,也不可以在此時表現出來。我跟著同事一同大掃除,順便掃除一年的不如意。正盤算著如何使用「年終獎金」時,手機響起,傳來了老婆的哭泣聲,「心頭一震」直覺大事不妙,一時聽不清楚老婆說的話!只聽見妻子說「弟弟」心肌梗塞死掉了,要我趕到榮總去。

放下手邊工作,來到榮總看見妻子淚如雨下,一時之間慌了手腳。此時小舅子(阿豪)已在急救房急救。妻子說阿豪在工廠突然昏倒,同事將他送到「健仁」醫院時已沒有呼吸心跳,院方以電擊方式讓他恢復心跳後緊急轉送「榮總」。榮總的急診醫生說狀況並不樂觀,這種情況的病患就算救活了,也有高達90%以上的病患會成植物人。

這下!真不知到該如何是好,妻子的姐姐淑君及妹妹菲珊也從新營及嘉義趕回來,家中只剩岳父一人,七個月前送走了岳母,如今遇到這等大事!傷心難過是必然的。阿豪人在急救病房,我也使不上力,除了安慰妻子外,當下也只能做最壞的打算了,大姨子說:「如果真的不行就放棄急救,將可用的器官捐贈出去」,我認為此時人才救回來,或許狀況沒有那麼遭。

這突如其來的意外,使家庭的年節快樂的氣氛變的低迷。當晚,阿豪轉進了加護病房,由於有探視時間的限制,所以妻子姐妹三人各自回家準備年節事宜,淑君則留下陪岳父度過孤獨難熬除夕夜,年初一及初二則由菲珊陪伴岳父。然而各自有各自的家庭,陪伴也只是暫時性的,岳父終將需要自己一個人面對,必須堅強起來,我和妻子每天兩次的探視時間都會接岳父同去,讓岳父知道他並非孤單一人。

除夕,一大早妻子便起身準備祭拜祖先的牲禮、菜餚。雖然,妻子表面看起來很堅強,我卻可以感受到她的恐懼與無力,婆家的年度團圓飯妻子害怕將氣氛弄的低迷,所以這方面便由我出面處裡,跟母親及兄弟姐妹們說清楚目前的狀況。還好,母親體諒媳婦目前的困難,要我們夫妻不用煩惱家中的事,放心的幫助岳父渡過此次難關,孩子在家裡和堂兄弟及表哥、表姐們一同玩耍鬧翻了天,歡樂無比年節的氣氛卻使妻子更加傷感,年夜飯提早在下午五點圍爐,以配合加護病房七點半的探視。

早上探視完後,岳父便將淑君趕回嘉義。畢竟,那兒是她的婆家,岳父害怕女兒沒有盡到作媳婦的本份,使婆家的人講話,一方面阿豪人在加護病房,除了時間到去探親外,我們實在無法做任何事,也不想增添他老人家的煩憂,只好順從他意。

匆匆吃了幾口團圓飯,迅速發完該給的紅包,在孩子們的歡笑中,我和妻子先行離席,此時家中歡樂的氣氛並不適合老婆。我們來到娘家,只見岳父孤單的蹲在門口等著我們的到來。

除夕夜,加護病房探視的人很多,長長的走廊上站滿等待的人群,每一個人雖然都帶著口罩,可發現個個眉頭深鎖、表情凝重,散發出深深哀戚。小姨子夫妻出現在人潮中,原來她們又從新營趕來探視,此時此刻心情特別沉重吧!

加護病房的門緩緩開起,人潮一窩蜂的湧進,卻不推擠的循序漸進,按壓洗手液,換上隔離服,一次只能有兩個家屬進入。阿豪尚無恢復意識,全身上下插滿管線,目前靠著呼吸氣維持生命。看著原本活跳跳的人,在一夕之間變成如此模樣,不禁湧入一股心酸,淚!將滑落,我不能在此時落淚,因為如此會影響到岳父的情緒。

護士說,他能夠睜開眼了,雖然處於無意識狀態,至少生命跡象算是穩定下來。岳父不敢再進去探視,一個人在加護病房外頭胡思亂想。探視完後我用鎮靜的口吻告訴他這一個好消息,阿豪安然度過了二十四小時的危險期,目前回復的狀況很樂觀,然而岳父還是無法承受。

大年初一,再多的安慰也無法消除岳父內心的恐懼,死亡和植物人的陰影壓垮了信心,岳父喝酒後情緒崩潰,年初一大早便在家發酒瘋,對著岳母的牌位不斷叫罵。幹ⅩⅩ,妳只有一個獨子,妳也要帶他走嗎?要就帶走,不要留他半死不活的遭榻人,岳父瘋狂摔碎香燭,失控的胡言亂語,在住宅大吼大叫,鄰居趕緊打電話給老婆,只是趕回去的妻子也無法安撫岳父的情緒。

岳父以酒精來逃避現實,看到岳父酒醉失控的不知所以,一不小心頭撞到神明桌腳,流滿臉都是血,不斷胡思亂想,講到傷心處便激動的掩面痛哭,差一點又撞到桌腳,還好我適時將桌子開,不然這下還得處理岳父傷勢,真的很不負責任,看得連我都發火了。妻子除了煩惱病危的阿豪還要煩惱逃避現實的岳父,情緒幾乎崩潰。探視時間到了岳父不敢面對躺在病床上的兒子,我們決定先不管發酒瘋的岳父,我和老婆趕到醫院去探視。

加護病患的訪客人數特別多,或許是因為年節假期的關係吧!開放探視的時間也比較長。阿豪的病情算是有些許進展,並且回復些微意識,只是整個人躁動不安的想起身拔掉身上的管線。於是全身上下被捆綁的動彈不得,護士說他雖然有打鎮定劑,卻無法控制無意識的躁動,或許是因為酒精成癮,所以對於鎮定劑的作用降低,施打的劑量已到達了上限,但是發揮的效果有限,幾乎無法控制。看著與死神糾纏不清的弟弟,妻子難過的忍不住流下淚。此時,菲珊帶著行李從新營回到高雄,準備在娘家暫住幾天。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haa26261&aid=6129593

 回應文章

蘭若花仙子(祈世界和平)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
2012/02/19 20:39

辛苦了

願他能度過難關


柔依雲.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只能說
2012/02/19 20:33
保重 堅強  加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