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死生契闊】學習放下
2009/12/24 22:30:55瀏覽1880|回應5|推薦138

引用文章主題3》第三屆生命故事館「死生契闊」徵文投稿

「棺材是裝死人的,不是裝老人的!」死亡,這件事,雖然很殘酷,但!終究是人生必須面對的課題。

死亡!是件讓人難以輕鬆面對的話題,尤其面對熟悉的親友死亡,往往讓人悲痛的難以承受。若是面對自己將要死亡的殘酷事實,更是讓人難以接受。畢竟人生無常,明天會發生甚麼事,任誰也無法預料到的。

幾年前我有一次患重感冒,那次感冒讓我終日咳嗽不斷,剛開始就醫只是吃藥,可是久久不見好轉,還是整天不斷的咳嗽,直到有一天咳出了血。「咳血!」看到痰中的血,我的心開始往下沉不斷的下沉,思緒開始湧出許多悲慘的畫面。

到醫院檢查後,並沒有一個具體的結果,醫生只是開藥給我吃,然後將我轉診到長庚醫院,做更進一步的檢查。此時!死亡的畫面不斷的在我腦海中湧現,等報告的那段時間我不斷的給自己壓力,自己嚇自己。

於是,我開始胡思亂想了。難道!我的人生就到此結束?想到父親臨走前,也是因為初期咳血送到醫院治療,沒想到病情急速惡化,終究離開了人世間。該如何面對老邁的母親,還有一雙年幼的子女,我害怕!我恐懼!一想到「孤兒寡母」受人欺侮的畫面,就讓我心疼不已,所有不好的念頭全湧現了,一顆心整天懸吊在那兒!就是放不下來。

此時檢查報告還沒有出來,醫生也並沒有說明我的病況。只是我的一顆心始終七上八下的胡亂跳動。想太多了!真的是想太多了,那段日子真是讓我心力俱疲。於是,我開始寫遺書。可是,我真的不想那麼早!那麼早…死

我無法,也不敢!向身旁的親人訴說我內心的恐懼,害怕他們擔心!在每一個孤寂的夜晚,胡亂書寫著混亂的思緒,再被我揉搓成一張張的紙團,然後一一的丟進垃圾桶裡,我不知道該怎麼寫!我一直認為自己可以可以輕鬆面對自己的死亡。後來!我才發現,我沒有辦法接受,也無法坦然面對死亡這件事,更不知道該用那一張臉來面對家人。

經過一個多月的折騰,我的病情逐漸好轉,最後醫生只是輕描淡寫的說;可能是咳嗽太過於用力,「導致微血管破裂,而有出血的症狀」。持續接受回診治療,直到咳血的症狀不再出現。

虛驚一場?或許是!但是那段時間,我眼睛所看到的景象,特別明亮,所接觸的每一件事物都覺得是美好的,所見到的每一張臉都感覺是那麼和藹、親切。而每一樣食物都是看起來是那麼的可口好吃。

突然覺得這世上所有所有的一切,我從未曾好好的珍惜過,讓我放不下的東西太多…太多。可是!人生終究得要「放下」,而「放下」這人生課程好難學會,真的好難。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haa26261&aid=3620447

 回應文章

怪咖理髮師
等級:2
留言加入好友
good
2010/02/07 02:17

說的真好~大家該學會放下


我來到此一 [ 油 ] ^@^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把握
2009/12/27 00:48

我想在想放下之前,應該先想把握

把握著現在所擁有的一切

好好吃,好好睡,好好做,好好玩,好好愛..

沒有遺憾,才能走的瀟灑,才會捨得放下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早安
2009/12/26 08:01


野口女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無知的恐懼
2009/12/25 15:42

在一切還不很明白的狀況   自己疑神疑鬼的最可怕

所以醫生還是不要誤診的好  影響的是一家子


最喜歡從折射裡 看你的不小心

沐雲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早安
2009/12/25 09:42

好友說的真對

這樣的心情我也曾有過

與面對可能死亡的心情擦身而過的感受

真的很深刻也很難熬

誠如妳說的

當時感到世上所有的一切都那麼美好~還來不及珍惜卻似乎要失去了

人~總要面臨失去才驚覺該把握當下的幸福

雖然學習放下~真的好難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