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新與舊
2015/04/20 23:24:00瀏覽1223|回應1|推薦119

火車在三層樓的高度行駛,高架的雙向鐵軌一向已經通車使用,另一向正在施工尚未開通。

我在尚未完工的月台上工作,看著火車南下北上,雖然是周末但竹田車站的旅客並不多,半個上午上下車人數沒有超過三十人,或許是這樣所以列車停站的班次也少,多是過站不停的列車。

高架月台站的下方是售票處及停車場,想搭火車必須爬長長的樓梯直到三樓高的月台站,不知道是否因為在半空中,所以讓人感覺很不踏實,而無人的月台顯得冷清寂靜,孤單鐵軌總是沉默不語,對於過往的旅客更是冷漠,世代交替的氣氛充滿了無奈,烈焰扭曲了鐵道直到看不見的盡頭。

一根一根水泥柱架起的鐵道很冷,冷漠的不帶一絲感情,車窗外的景色除了天空就是水泥牆,若是幸運的話也許可以看見幾隻飛鳥,通車的心情我想變得很難理解,不知是否能看見綠意盎然的花草樹木?若不能,我想這趟旅途必然是枯燥而乏味的。

我覺得坐火車最大的快樂就是欣賞沿途不斷變化的景色,時而青山綠水,時而車水馬龍,經過都市一眼望去盡是高樓林立,繁華而現實,路過鄉村小鎮時看到一片一片的農田分佈,令人賞心悅目,當跨過河川時火車行進的節奏改變,令人感覺新奇又興奮,只是世代更替、時代進步,車窗外景氣也跟著改變了,無論你是否知曉,消失的將永遠消失。

工作做完後我才發現舊竹田火車站的建築物未被拆除,雖然鐵道與月台早已消失無蹤,但是車站還在,看起來應是屬於日據時代的建物,外觀保持的相當好,或許是才剛淘汰,完好無缺的車站建築尚未顯滄桑,舊車站周邊充滿綠意,古色古香的建築別有一番風味。

利用休息時間走馬看花,發現車站旁有一口井,還有泡澡間,木造涼亭,木造的出入口是小時候對於車站的記憶,那年代許多車站的出入口都是如此,這車站無論是建於何種時代,如今終究是走進了歷史,被新時代的新建築物取代。

新!讓人有期待的感覺,許多的想像,在一切還是整齊清潔的時候,你會覺得眼睛所見是那麼明亮而且清新,當習慣以後,漸漸的你不會再有所期待,而開始比較甚至挑剔!然後懷念….懷念往昔。

舊!常常令人沒有甚麼感覺,沒有想像空間,在一切都陳舊滄桑的時候,你會覺得眼睛所見是那麼衰敗且雜亂,在你早已習慣以後,漸漸的你會有所期待,而開使挑剔甚至嫌棄!然後計劃…計劃未來。

若不是因為工作的關係,我很難有機會來到這個地方,縱使以往坐火車曾經經過,當時的我也不會在意車站的樣貌,就如人生多數時候總是匆匆的來,然後又匆匆的離去,對於周圍環境也是匆匆帶過,不留下一絲的記憶。

曾經有多少人在這裡離別、相聚?隨著時間流逝,上個時代過去了,曾經的人也走了,如今還有誰會在意呢!在意它存在的價值?這舊車站還能保持多久?我無法去想像,而明天我是否還會記得?曾經!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haa26261&aid=22391637

 回應文章

浮生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4/21 22:12
我也喜歡搭火車
五歲那年
第一次隨爺爺奶奶搭的是慢車
雖然走走停停
但童稚的我可是好奇得很
長大後再搭火車多半是為了工作
我很能體會您文裡的感受
好文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