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生物技術的點子 - 微針(Microneedle)
2010/08/12 19:20:09瀏覽500|回應1|推薦4

生物技術的點子
(8/12/2010)

我最近看到一篇報導,說是疫苗已經可以不用打針而注入人體。所以,我就請教一位生技專家(也是大學教授):(1) 胰島素是否也可以不打針,而是貼個微細針貼布,像疫苗一樣注入體內呢?專家的回答是:胰島素和疫苗一樣是蛋白質,所以應該可以做到的。我不知我是否第一個提出這個想法的,但是如果有一天糖尿病患者若不需再打針注入胰島素,我說不定是無名的推動者噢。

哈,張系國教授,您在告別之前,若能不用自己打胰島素,說不定要謝謝我在到處鼓吹噢。(張系國教授最近有一篇文章說,人一生下來就被判了死刑。我這是引用他的文章來開玩笑。特此聲明。)

(2) 我又問:現在抽血驗血太麻煩,又浪費時間。有沒有可能也是貼一塊貼布就能做到呢?(細節暫略)專家說有可能的。所以,有一天我們可能都不必再打針驗血了。請拭目以待。

8/14/2010 打點滴是否也能用貼布呢?恐怕不太容易。

[補充說明]就糖尿病而言,如果能根治糖尿病當然是最好的辦法。

[附圖說明]微針的圖片來自一本書,這書剛好有線上的電子書。我把它複製在此。書名和編者就在圖片上。此書與此圖其實是長庚大學劉繼賢教授介紹。根據他的說法,用微針貼片來注射胰島素是可行的。因此糖尿病患應該很快會看到這樣的產品問世。它的功用太大:因為微針非常小,小到不會碰到你的神經,所以不痛;病人可以帶著貼片出遊,行動方便許多。

2009年THE英國最具創意教師獎得主的作品;

 

詳細內容請看:http://www.touchaptics.com/

不一樣的命
(8/13/2010)

我真的覺得老天爺是不公平的:有些人生下來就有良好的家庭環境:有些人生下來就是一場苦難。

我在我的部落格裡已經幾次記錄了好些小孩在他們還沒有成長成人就被父母謀殺了。但是有些小孩却是有疼愛他們的父母撫養長大。
我最近搭火車就遇見一個小女孩,大概兩歲左右。非常幸運幸福的小孩。她看媽媽在用手機打電話,她就到媽媽手提袋裡拿另外一隻手機假裝要打電話的樣子,而且有模有樣,只是她沒有講話。她媽媽看她在亂弄電話,所以就把電話搶回去。她也不哭,等了一會又把電話拿回去打。她媽媽又搶回去,她又拿回去。這樣來來回回好幾趟。而且有兩三次她把持著電話不讓媽媽拿回去。從頭到尾,她媽媽也不講話說妳不可以拿電話,這是有點奇怪。而且她的表情也很特別:完全沒有喜樂嘻笑。大概是倔強小孩的表情,像是在說:我要打電話。

我猜想:她們在玩母女之間的遊戲。我覺得值得一記。

( 知識學習科學百科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euristic&aid=4314815

 回應文章

Heuristic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Skin Deep
2010/09/01 14:30

加州大學柏克萊分校的科學家早在2004年的6月已經有了新技術能用微針(MicroNeedle)來測血糖值。現在可能在等FDA的核准?

June 2004

Skin Deep

Good news for diabetics: a device that lets them continuously monitor their blood sugar without a painful finger-stick test or an implant.

By Technology Review

Devices that continuously monitor blood sugar levels are replacing painful finger-stick tests for many of the United States' 18.2 million diabetics, but they typically must be implanted under the skin by medical technicians. A prototype developed by engineers at the University of California, Berkeley, could provide a way around this inconvenience. Stefan Zimmermann, Boris Stoeber, and Dorian Liepmann at the Berkeley Sensor and Actuator Center employed the same lithographic techniques used to create microchips to build an array of silicon microneedles, each about 200 micrometers long. The array is simply placed on top of the skin, where the needles puncture deeply enough to reach the fluid between cells, but not deep enough to hit nerves or blood vessels. A sensing device above the needles analyzes the fluid to determine blood sugar levels. Zimmermann says Berkeley is in negotiations to license the technology to medical-device maker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