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中華民國97年11月
2008/11/16 16:53:18瀏覽421|回應0|推薦6

中華民國97年11月
(11/15/08 Taipei)

中華民國97年11月,前任總統陳水扁先生被羈押入獄在臺北土城看守所。他的失敗是必然的,只是有點快的出人意料、慘的嚇人。以前在美國矽谷時,看到陳水扁嘲笑、諷刺宋楚瑜和連戰等人時,就知道他遲早要自食惡果;做為一個國家的元首,品德是非常重要的條件。他的刻薄註定了失敗的命運。我這絕不是事後諸葛;我在矽谷時就在網路上公開批評他這種尖酸刻薄的行為。人在得意的時候,特別應該謙恭待人。只是有多少人真能做到?但是像陳先生這樣苛薄的人也不多見,他把所有的人都得罪了。沒有犯錯也許還可以沒事。偏偏陳大總統不但做錯許多事,還做了許多壞事。把錢洗到國外,他也許不是始作俑者,但是已經証明了他2006年即已知情。
必須要聲明的是,我雖然同情陳水扁先生(的牢獄之災以及可能要面對的司法制裁),但是我和他有許多立場是截然不同,甚至是對立的。譬如,他公開說什麼「中華民國是什麼碗粿?」我已為文明白駁斥。至於他的洗錢和涉嫌貪污,那更是我引以為臺灣之恥的。
我看了一些電視上的政論節目,我最同意一個講法,那就是陳水扁先生已成過去,把他忘掉了往前走吧。
 
至於黃武雄與蘇治芬的苦難,我的確也是同情的。這是否與我留過洋在美國待了十八年,受到美國民主政治的影響有關?我也說不上來。在美國的民主法治之下,任何人在法院定罪之前是無辜的(當然我們也看到美國其實也是選擇性辦案的)。總覺得應該給未定罪之人機會。
扁珍事件至今已羈押多人,包括陳前大總統、前調查局長葉勝茂、馬永成、邱義仁,這些人都原本大權在握,落得這般下場,說明了什麼呢?八年的榮華富貴換來了牢獄之災,為什麼?
聰明的你,一定有答案。
 
我是學科學與工程的,還是來關心我們的科學發展吧!
心中有夢
(11/10/08)

最近才知道,我們臺灣有些知名的大學有諾貝爾獎問鼎計畫。這其實是非常有理想與前瞻性的計畫,即使不成功,也能提升國內學術研究水平。我們除了樂觀其成外,更樂見有更周詳完備的計畫,至少這樣的計畫必須及早扎根,從小學就培養科技人文人才。 社會上的財團能出錢出力贊助國內的科技發展,共同為國產的諾貝爾科學獎而努力。
政府更應該明訂 ─ 哪個學校培養出一個諾貝爾獎學者就發獎金至少1000萬(或更高)。雖然有點「崇洋」,但是諾貝爾獎向來是全世界學術界的焦點。 我們已經看到日本有本土的諾貝爾獎得主;但是我們華人世界裡,迄今還沒有。有待我們國人共同努力。

【腦力激盪】小故事,大啟示(11/16/08)
看了一本叫QBQ的書,書裡講了一個小故事;有個大賣場的收銀員,有一次收銀時,有個年輕人剛好沒有零錢,但是有百元大鈔,而且急著要走。但是因為超市剛開市,也沒有足夠零錢可找。這個收銀員於是拿自己的零錢來幫年輕人付費。後來這個年輕人寄了一張50元的支票給她致謝。事後甚至帶他經營營造商的老爸到這大賣場來致謝,而且決定營造商公司以後都要到這個賣場買所有的所需物品。
這個故事讓我想起一個類似的西南航空公司的故事。西南航空公司一直是美國一家廉價機票但是賺錢的小航空公司。它基本上是飛短距離的航空公司,譬如從聖荷西(矽谷)到聖地牙哥、拉斯維加斯(賭城)。我因為常出差到聖地牙哥,印象中至少坐過一次西南航空公司的飛機。這是一種陽春飛機,大概沒有頭等艙,多半也是二手飛機。911事件後,許多大航空公司虧損累累,有的倒閉、有的合併。但是西南航空公司仍然能夠在災難後屹立不搖。這裡面有一個小故事 ─ 有個女職員寄了一張500元的支票給自己公司,說這一次的災難,公司需要比我更多的錢,因此我寄這500元給公司應急。了不起吧?至少值得我們深思與學習。
美國的超市與大賣場的收銀員絕大部分是非常友善的(當然可能跟保住飯碗有關);反觀我們國內,絕大部分收銀員好像你欠了他/她錢一樣。從這點,說實話,我們趕不上西方。
這兩天矽谷的華人才發生一件慘事 ─ 一位華裔工程師被公司裁員,因此拿槍殺了三位同事。這位華裔工程師事實上有三個小孩,家庭原本幸福美滿;這樣一來就把自己的美滿家庭毀了。這一件事,如果他能從另一個角度來看與處理,未必見得就沒有解決之道。

( 時事評論公共議題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euristic&aid=23896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