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女人話匣子/我認識一位法國媳婦
2010/09/12 09:58:36瀏覽497|回應0|推薦10
女人話匣子/我認識一位法國媳婦

有一頭深褐色頭髮的拉蜜亞,說起呢喃鬆軟的法語,優美得像是吐出成串的音符。穠纖合度的身形,搭配頭上精心繫上的髮帶,或是脖子上纏繞的絲巾,讓我們讀出法國女人注重細節的優雅品味。

可是深棕膚色的她,卻怎麼看都不像是典型的法國人。

拉蜜亞看出我的疑惑,帶著香奈兒夫人般迷離的眼神,深吸了一口氣,從塗著蔻丹的纖長指縫間,緩緩吐出煙圈,說起自己的故事……

祖籍阿爾及利亞的她(位於北非,以前為法國殖民地),荳蔻年華碰上了來自巴黎的勞倫斯,在以回教為主流信仰的穆斯林社會,兩人不顧宗教差異,談了一場轟轟烈烈、足以危及生命安全的戀愛──拉蜜亞家族甚至發出對勞倫斯的追殺令。

拉蜜亞為了捍衛這段戀情,忍痛離棄了摯愛的雙親,遠嫁到法國巴黎。

巴黎的浪漫多彩讓拉蜜亞眼花撩亂,同時也攪亂了勞倫斯心中的一池春水,先生連番外遇,拉蜜亞忍無可忍,堅持以離婚收場,帶著兩個小孩在巴黎自力更生。

花都的自由開放,讓她愈來愈「巴黎」。拉蜜亞開始又菸又酒,像花蝴蝶般穿梭在派對中尋歡作樂,直到在職場上碰到現任的老公。

「原以為生活能就此安定下來,沒想到又因先生工作的調度,舉家搬到了美國!」拉蜜亞彈掉了手上菸灰,靜靜的望向遠方。

問她想念遠方的父母嗎?如果重新選擇,還會選擇出走嗎?

「我不會追憶過去的!我感謝以前的先生帶我到巴黎,也感謝現在的先生帶我來美國,才有機會認識你們這些新朋友。阿爾及利亞的政局動盪不安,暴動頻繁。現在的我雖然四處遷徙,但內心是平靜的,重要的是,我的身旁有摯愛的先生及小孩作伴。」

拉蜜亞為自己的幸福下了簡單的註解。

臨別時,拉蜜亞給我一個浪漫的法式貼面吻,印在我臉頰上的餘溫,透出一股參雜了濃郁的香水及薰天煙味所調合的新氣息,一如拉蜜亞揮別五味雜陳的過去,活出了自己生命獨特的芬芳。

 

【2010/09/11 聯合報】@ http://udn.com/

( 創作散文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estacey&aid=44054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