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AS的小偉
2008/11/19 22:19:04瀏覽1503|回應11|推薦31

"請問煩老師在嗎!"一個小女孩的聲音,讓趴在桌上冬眠的我跳了起來。

"老師,小偉(化名)剛剛在班上不專心上課,老師請他過來輔導室......"窗外,小偉哭得一臉委屈,我避開了他尋求認可的眼神,害怕我一心軟,會原諒他自己該承擔的錯。

"你是陪他過來的對不對?有事情老師再找妳,謝謝囉~先回去吧!"送走可愛又有禮貌的小女孩,我拉著臉,看著身旁這位常惹事、講話狂妄自大的小偉,也是一位亞斯柏格的孩子。

"又怎麼啦?"我平淡地問。

"我也不知道啊!老師根本就莫名其妙,我又沒怎樣......"如果AS的孩子,擁有演戲的細胞,小偉無疑是頂尖的那一群,大聲哭訴他的不幸遭遇。

"你現在想上課嗎?"根本不是他該來上課的時間,該替他上課的人不是我。

"想......"

"那現在請你跟煩老師回班上,我問你老師可不可以讓你上課。"我刻意跟他保持距離,靜靜走回教室。

---------------------------------------------------

"小偉,對不起,因為你不知道上課的基本規矩,老師不是在抽屜裡,也不是在地上,上課不知道要看老師,所以要請你跟煩老師去資源班,學習基本的禮節。"全班小朋友笑嘻嘻看著不能進教室的小偉,級任老師雙手抱在胸前,聽那調侃的語氣和神情,我知道他還不打算放過小偉。

剛獲頒教育部的教師獎,大家口中的名師,認真教學、認真作班級經營的級任老師,也許是看我年資淺,總想教我,他是怎麼治住AS的小偉,也或許是我的幻覺,只要我去教室找小偉,老師就會罵他個十分鐘,於是我越來越少去找小偉,老師願意讓他來就讓他來,老師不願意他來,我去找他,小偉非但會被扣分,還會因為麻煩煩老師,多受處罰。

家長也放棄和老師溝通了,只希望進入下一個年級,換新的老師,一切會好轉。

"我最討厭的是有一次,我吃飯很慢,老師帶我去一年級,在一年級小朋友面前,餵我吃飯,說我不會吃飯要這樣餵我,那樣比被打還要痛苦一百倍......"小偉還是和我回到了教室,我繼續聽著他的不滿和哭訴。

"那你後來吃飯有沒有比較快?"聽了一長篇的故事,我心疼了,但也只淡淡的回這麼一句,因為我清楚知道,AS的小偉,一被認同,等會又會毫無悔意地回班上,肯定又要被老師盯上。

"有阿......"小偉也清楚知道,自己沒做好,自己有錯,也不敢多說。

AS的孩子講話很白目,做事很潦草,想法很不為人著想,但,真的需要這樣羞辱他嗎?

我曾經委婉問他的老師:"會不會他如果一被罵,心情被影響,就一再做錯事?"

"好像是一陣一陣的......"當時老師若有所悟。

不知老師知不知道我在暗示,孩子連續的情緒問題,起因是老師過分的苛責......

( 創作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ercules7511&aid=2400039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菜菜子*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ˊˋ
2008/11/24 12:34
遇到這樣ㄉ老師   我會去跟輔導室陳情
名師又如何?

http://yes7asia.pixnet.net/blog
特教小燈泡-煩老師(hercules7511) 於 2008-11-24 23:03 回覆:

找輔導室就對囉~

如果找輔導室還不行,嘿嘿......


溫暖海洋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什麼名師, 屁
2008/11/23 05:23

對不起, 不是來煩老師的地方用粗字撒野, 而是看不起這樣的"名師".

那位名師如果認為 "羞辱小孩" 就可以把小孩教會的話, 以此類推, 是不是這老師也要被羞辱一下, 才會明白怎麼教小孩? 是的話, 那就是我的標題了. 這樣的老師只會教 "容易教" 的小孩, 任何人教"容易教" 的小孩, 都可以成名師, 因為是小孩好, 不是老師棒, OK?

沒有錯, AS的孩子不太會看臉色讀空氣, 只按自己想的需要的來說話做事, 一旦被認同就會更沒分寸, 但他們不是傻瓜好嗎. 也正因為如此, 所以我們大人才要教AS小孩分寸在哪界線在哪; 別說AS小孩了, 就是沒AS的一般孩子, 有誰天生就會察言觀色的? 還不是也是看著聽著受了教訓學來的. AS小孩就是更需要有方法, 分寸拿捏清楚的大人及課程來幫忙啊, 那個老師要是不知小偉的問題我還不氣, 明知人家是需要幫忙的小孩, 還這樣做, 什麼老師啊!!

特教小燈泡-煩老師(hercules7511) 於 2008-11-24 23:02 回覆:

老師也有不懂的時候,但就像我如果寫錯字就會被糗一樣,大家似乎不太願意給老師改進的機會...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我想
2008/11/21 08:18

只要是正常人都會認為這位老師 行為不當吧 真是太離譜了 甚麼年代了 還有這種事

特教小燈泡-煩老師(hercules7511) 於 2008-11-22 22:58 回覆:
總有新鮮事,還有更鮮的......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給格格媽~
2008/11/21 01:46

先跟煩老師說抱歉,借版回應.


格格媽你好,

事實上我覺得孩子包容特殊生由根至本不用教.

從孩子3歲起,進入孩子團體,

沒有人會對任何人有任何偏見,

然而會有無法容納特殊生的人,

有沒有發現,

是你,是我,是他!

就是這一群大人!

孩子是看著大人長大的,

所以學著大人排擠,欺侮,嘲笑...

一切都是學大人的!

大人只有到有特殊小孩,

或者是像學習特教的特教老師時,

才會開始接納,

才會開始釋放愛...

而教育呢?我還是覺得它需要連根拔除,

徹頭徹尾的改進,

不然這樣輕視-別說特殊生,進度稍差的普通生也一樣-的老師,

永遠都存在!

特教小燈泡-煩老師(hercules7511) 於 2008-11-22 22:57 回覆:

大人是真的有檢討的必要,

但怎麼讓大人認同我們的包容並自我檢討,那得靠我們的修為功夫,明說就不美了~


格格媽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貝媽咪..別氣別氣
2008/11/20 19:08
我很佩服您對孩子所付出的..尤其是看到您那幾篇吃不吃藥的內心掙扎..也感同身受..

其實..對很多老師來說..像小偉這樣的孩子..通常都只是被當作愛搗亂的壞孩子..而不會去考量到他是特殊生..
身障生因為身體的殘缺..讓人很容易起慈悲心..但..相對的..AS的孩子..因為是屬於心靈而表現於行為的障礙..所以..會對小偉這樣孩子多一點寬容的..我們都會非常感恩..若是無法接納而起厭惡的..也只能視為人之常情..這是現今必須體認到的現實..
當然..任何老師..都不應該用言語來刺傷孩子..那會比身體的處罰更難磨滅..
我贊成小煩老師的處理方式..畢竟..孩子留在班上的時間多..輔導室能保護他的時間很有限..若是逞一時之快回嗆那位老師..或許..孩子所受到的傷害更大..

正如愛滋病童..經過這麼多年的努力..大多數人都能了解他的病況..但是..真的當一個愛滋病童站在面前..有多少人..能夠放下心中無形的恐懼..去擁抱他呢..
而這些不願意接觸愛滋病童的人..難道都能直接用二分法被稱做壞人嗎..

班上一定會有不願意接納特殊生的家長..老師也並非是神..他們都是壞人嗎..
所以..輔導室應該主動擔起這樣的責任是理所當然..這是我想表達的意思..
而我也覺得..小煩老師也很努力的在想辦法.讓那位老師能改變對小偉的態度..我也能裡解您又急又氣的心情..

您最後一段說的真好..這不就是小煩老師發表這個部落格的理念嗎..
只能說..要走的路還很長..能努力的空間還很多..我們無法強迫每個人都能付出關愛與耐心..但是..當我們率先釋出善意時..一定能讓更多人去接納那樣的孩子..

貝媽咪..您辛苦了~~

特教小燈泡-煩老師(hercules7511) 於 2008-11-22 22:55 回覆:

能替小弟給貝媽咪的心聲做一個這麼棒的回應,我都不知道要說甚麼了,我會繼續努力......貝媽咪加油!You are not alone.


之之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回應
2008/11/20 16:34
我同意一味的苛責並不能解決事情 但是 羞辱學生 更是一件不能容忍的事情 這不只是這位老師對小偉的羞辱 他同時也為班上其他學生樹立了榜樣--對於不一樣的人冷嘲熱諷是被允許的 這種言行 是一個為人師表應有的態度嗎  作為一個老師 他的工作不只是教書而已 他的一言一行是會在學生心理留下足跡的 更何況是對於小學生這種年紀的孩子
如果說他要以班上其他正常孩子的考量為優先 是可以理解 他可以請輔導室或特教老師幫忙 或和家長溝通找出一大家都可接受的方式 但是 用鄙視或嘲笑這種傷害性的態度去對待有特殊需要的孩子 是非常嚴重的事情 這種情形若是發生在美國 那位名師是很有可能因此吃上官司的
最後 既然教育界和醫學界都已開始重視AS 我想 我們也應該讓一般孩子了解到每一個人都有其獨特的一面 教他們怎麼去面對特殊需要的孩子 進而去包容他們接受他們 這不是一個現成的生命課題嗎 我們不是教孩子用愛心去幫助別人嗎 難道這只是口號嗎 在班上遇到需要幫助的人就往外推 這不是雙重標準嗎
特教小燈泡-煩老師(hercules7511) 於 2008-11-22 22:52 回覆:

就像,每個人都知道規律的運動和健康的飲食很重要,但只是知道很重要知道很重要而且知道執行的細節知道還會去執行,是三碼子事!也就是知其然知其所以然知行合一,三件事不能視為相同

要讓別人知道要包容這件事容易,進而讓人知道如何去包容,就有技術面上的困難,要讓別人也知道怎麼去包容還努力去做,我們可得先做到讓別人感動......


格格媽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說不同的意見會被打嗎
2008/11/20 15:39
您說的沒錯..的確有很多老師..都習慣把他認為會影響班上秩序的學生直接丟到輔導室來..不光是AS..
以前我也會責怪.會覺得那樣的老師沒愛心沒耐心..為何不肯多花一點心思去修正或是接納學生的行為..
但是..話又說回來..就算每個老師都修過特教3學分..並不代表他就要接受這樣的孩子..畢竟..很多老師要的..只是希望維持大多數學生的受教權以及教學品質..
這是不是又牽扯到..你之前所提..是該包容單一特殊生.還是該顧及其他學生權益呢..
也因為如此..我現在比較能用體諒的態度去看待那些老師所做的取捨..
反倒覺得..這樣子的孩子.是輔導室該擔下來的責任..
當然..這並不表示我就支持或贊同那位老師的言語體罰..

只是..一面倒的忿忿不平..就能改變一切.解決問題嗎..那樣的老師就真的是壞老師嗎..
如果您能先放下..去試著理解那位老師的想法..去站在他的角度思考如何幫助他改善班級情境..您的善意..也許反而能讓那位老師願意坐下來聽您的..畢竟..特教專業是您而非他..能夠掌握特殊生的行為所代表的意義..而傳達給那位老師的..也是您而非他..

正如這個社會的大多數人..當我們看到身障者..通常都會主動的詢問是否需要協助..
但是..對於情緒行為障礙者..不可否認的..排斥的居多..
例如有個人..前一分鐘哭訴她的苦..下一分鐘卻跟你搞笑..你可能會罵他精神病..你可能很快的就忘了他之前的眼淚..你會想到他可能是憂鬱症患者嗎..

如果您的孩子是特殊孩子..您當然會憤恨碰到那樣的老師..您當然會希望每個接觸到他的..都能包容..
但是..如果您的孩子是正常孩子..做為家長的您..是否真的能做得到..用時間與心力去跟你的孩子解釋..要求您的孩子接納特殊生..去做特殊生的好朋友呢..

作為特教及輔導員..能救一個算一個..能幫一個是一個..遇到困境..當作是挑戰自己解決事情的能力..也許得花好長時間才能讓事情圓滿..也許到頭來還是一場空只得放棄..但.這不就讓你又往前邁進一大步了嗎..

小煩老師~~你的部落格..你的經驗分享..可以讓更多從沒接觸過或是一知半解的人..更懂得如何與特殊生相處..我們非常期待..這個社會..未來也能對身心障礙者有更多的寬容..這..是你的專業..這..是你的責任..

接連發了幾篇在我看來充滿無力感的文..這實在不像你..有點擔心那個被外面風雨吹打的燈泡快被吹熄了..肩膀借你靠一下..深呼吸..來點振奮人心的吧..
加油加油~~~


特教小燈泡-煩老師(hercules7511) 於 2008-11-20 16:30 回覆:

謝謝格格媽,說出很多我想說卻沒說的話,本來就不能看部分行為去評斷老師的好壞,有人上班摸魚,大家可以解釋成混口飯吃,當老師可就會成為眾矢之的......

為啥會無力呢?剛剛體檢報告出爐,GOT超過標準值,睡眠不足啦....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名師就是...
2008/11/20 13:48

名師就是能把全班成績搞到最好

全班學生都最乖

出了學校還要不會破壞校風

所以名師教出的學生

不是精神分裂

就是演藝人員

因為所有不及格者都被他放棄了!!!

特教小燈泡-煩老師(hercules7511) 於 2008-11-20 15:40 回覆:

雖然不全然如您所說的,不過...

形容的真好!


amy a yi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08/11/20 10:07
看到那樣的老師我就灰心 但看到你小燈泡 我又重燃信心

特教小燈泡-煩老師(hercules7511) 於 2008-11-20 15:39 回覆:
別灰心,教育需要大家的信心啊~

美美兒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拐彎抹角,這老師聽不懂啦!
2008/11/20 08:54

話不說不明,燈不點不亮。

這老師我不敢說他適不適任,但不管是不是AS寶貝,對孩子都不應該只是苛責不斷。

或許資深老師遇過太多案例,他也找出他認為適合的教導方式,但他不知道這只是治標,或許應該說他不願花時間去治本。

我了解老師的辛苦,太過苛求他應該如何如何的,也是太過,但苛求一顆用心與愛心,我想是不過份!


特教小燈泡-煩老師(hercules7511) 於 2008-11-20 15:38 回覆:
其實能獲得那麼多肯定,也是老師辛苦耕耘的,留個下台階,他用心的方式是可以調整的
頁/共 2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