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信任」與「簡單」
2013/07/03 09:16:19瀏覽15638|回應3|推薦39

最近為一家企業診斷系統,這公司曾經是我的東家,二十多年前我在那裡服務過,當時剛建廠,我擔任品保部經理,將部門由無到有建立起來,也與另兩個核心部門 製造部與工程部一起建立整個公司的管理系統。工作的性質讓我常有機會遇見老朋友與認識新朋友,兩者都令人興奮,覺得自己十分幸運。

 

那天到達後,發現許多老同事都還在,感覺真好。年輕時我常換工作,樂在學習與挑戰,現在,若遇見在同一組織工作多年的朋友,我會說:「有一個穩定的工作真好!」,人在不同的年齡會有不同的思考。簡短的敘舊之後隨即展開工作。

 

中午一起用餐時我說了個故事,有次家裡冷氣機壞了,我請電器行來修,這家電器行是兄弟合夥經營,來服務的是弟弟,一位斯文的年輕人,有禮、專業又仔細,我稱讚了他幾句,檢查後他說控制器壞了需要更換,費用是兩千兩百元,我說好並且把錢給他(我通常不殺價,因為各行各業都辛苦,賺錢不容易)。他隨即回公司取件來更換,換好後拿了兩百元還我並說:「老闆(他哥哥)說兩千塊就可以了。」我覺得這樣的互動很溫馨。

 

有人會說開價兩千兩百元就是讓客人殺價的,底價本來就是兩千元,這是許多生意人的伎倆,我懂,但還是不想殺價,讓對方遇見一位尊重專業、不懷疑報價的客戶,瞭解人與人的交往不必然「爾虞我詐」,多付些錢,值得。

 

「信任」與「稱讚」常讓我看見人性的善良面,也掃除了溝通的障礙。而且,當你認為別人是好人,別人也會如你想像的那樣對你。

 

一位老友隨即說了個有趣的故事,是他高中時讀過的一篇文章 - 《亡鈇憶鄰》,大意是:

 

『有人丟了斧頭,懷疑是鄰人之子偷的,看他走路的樣子就像個賊,長相也像賊,一舉一動都像賊。一天,在山谷間尋得失去的斧頭,再看鄰人之子,卻一點都不像賊了。』

 

原文是:「人有亡鈇者,意其鄰之子,視其行步,竊鈇也;顏色,竊鈇也;言語,竊鈇也;動作態度,無為而不竊鈇也。俄而抇其谷而得其鈇,他日復見其鄰人之子,動作態度無似竊鈇者。」出自《列子》

 

對人不信任會產生猜疑、不喜與戒心,相處起來愉悅少而顧忌多,若共同處理事情必定不順利,而且事倍功半。

 

有一本書叫《簡單的法則》,作者是前田約翰,一位日裔美國人,麻省理工學院教授。書中談到十個簡單的法則,其中之一就是「信任」。我也是「簡單」的信徒,「簡單」讓我工作輕鬆,「簡單」讓我容易控制品質,「簡單」讓我生活愉快。「信任」是「簡單」的法則之一,我有深刻的體認。

 

「信任」可以讓系統(制度)變簡單,在系統中,為了防止弊端,會設計許多管制措施(監視、稽核、審查、核准),但任何的管制都是成本,只要信任人們會把事情做好,管制就可減少或免除,生產力與品質都會增強。

 

「信任」將事情變簡單,「簡單」的流程讓事情易於控制,「簡單」的系統可以降低成本,「簡單」讓事情容易做好,但「簡單」的前提是「信任」。

 

「信任」是組織和諧發展的基礎,「信任」讓人愉快,「信任」讓社會美好。如何使得組織與社會產生信任文化?這是領導者的責任與課題,身為庶民,我盡匹夫之責–做個可信賴的人,也儘量信任他人。

( 心情隨筆工作職場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enrytang&aid=7867454

 回應文章

Mias mamma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07/06 19:08
很喜歡你的網版設計和山頭圖!乾淨簡潔!
湯含夷(henrytang) 於 2013-07-07 08:56 回覆:
謝謝!被稱讚總是愉悅的。祝 平安 快樂!

甜甜圏
等級:5
留言加入好友
2013/07/04 04:02

信任與簡單實在不錯---

湯含夷(henrytang) 於 2013-07-04 08:32 回覆:
謝謝!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信任的文化
2013/07/03 09:42

如何建立,真的值得研究。

在澳洲,報稅的時候,很多細節是採信任基礎。如果被抓到,就會被罰。

交通罰單,逾期不繳,加倍的罰款通知立刻送到。學乖了,收到罰款,不敢拖延。

政府機關要求的文件影印本需要認證是否屬實,當事人必須就近到警察局、醫生、藥劑師、律師等處請求簽字認證。

因為缺水,有限水規定,誰會來查?鄰居會自動監督,檢舉。

進海關,官員會問你問題,再根據他們自己的觀察抽檢。為了避免有謊報的處分,官員會在懷疑的時候,再詢問一次。

這些 - 台灣做得到嗎?


湯含夷(henrytang) 於 2013-07-04 08:32 回覆:
就由自己做起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