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平凡中創新機》內文連載(5)
2009/09/09 13:18:21瀏覽1050|回應0|推薦12

絕不用獨木,去強撐大廈

很多人問我:「你是如何開創出這等規模的事業?」
我的答案始終是──「讀書雖然不多,但我懂得尊重人才。」

因為自幼家境貧苦,所以我這一生根本沒有讀過多少書。
很多人問我:「你是如何開創出這等規模的事業?」
我的答案始終是──「讀書雖然不多,但我懂得尊重人才。」
我一向認為:「事業要成功,一定要有人才。」
有句俗語所得好:「獨木難撐大廈」
事實上,若要成就一個大事業,道理也是一樣。
民國四十三年,我投身水泥重工業。也因為有一群專業人才的鼎力相助,這才讓我紡織這個領域,跨入原本全然陌生的水泥業。其中,能夠得到束雲章先生的幫助,更屬意義非凡。
當我在上海創業的時候,束雲章先生就曾主持過中國紡織公司;來台後,則擔任中華民國工業總會和工商協進會理事長。
為了接近這位工業界老前輩,我可說是費盡心思;甚至,對他的生活起居,也是照顧得無微不至。例如冬天時,我就為束老先生送上最好的暖爐,夏天時,則奉上最新穎的進口風扇;只要是他喜歡吃的或是用的任何東西,我一定盡快送過去……。
尊重他,就像尊重自己的父親一樣,我絲毫不避諱世俗的眼光。
即便是中國的稗官野史中,也有不少諸如此類的故事流傳著。
當年,周文王曾以天子之尊,親手替姜太公推車八百步。後來,姜太公不但下山幫忙周武王治理天下,更為此奠定周朝八百年的國基。
再者,劉備為了延請諸葛亮,亦曾三顧茅廬……。
「上至天子,下至庶人,不識字者,亦可行遍天下,不識人,則寸步難行。」這是我的一大人生觀;因此,只要對方是人才,我一定主動前去邀請、接近他,甚至向他學習。
我常認為,一個人在讀書時期,身邊一定要有一為傳道、授業與解惑的導師。
而即使進入了社會,在事業上也要有可供學習、模仿的老師,而這種社會學校的老師,他並不會主動出現在你面前,也不會主動來教你,而是必須自己主動接近他,向他請益。相處久了之後,自然而然地你將可從中獲益,也由於讓他留下好的印象,將來你也有受到提拔的機會。我和束雲章先生的關係的發展,亦是如此而來的。
「想不想試著做做看其他的產業?」有一天,他突然開口問我。
「您有什麼好建議嗎?」我說。
沒想到,他竟然透露一個好消息給我:政府所實施的第一期四年經濟建設中,有三個廠準備籌畫開設。
其中一個是水泥廠,一個是焦炭廠,而另一個則是人造絲廠。
「你不妨考慮看看,想要接下那個廠?」他問我。
而在經過深思熟慮,我選擇了開設水泥廠。
而我之所以選擇水泥廠,則是由於能夠透過束雲章先生,延請到當時「資源委員會」的專家助陣,預料應當較順利。再者,水泥是單一產品,沒有廢料或下腳問題,更是當時各項重大建設的必須物資……。當然,水泥的原料石灰石,是台灣產量相當豐富的礦源,可說不虞匱乏;加上開採石灰石不受季節及天候影響,這也是我的一大考慮因素。
於是,「嘉新水泥」正式於在民國四十三年春開始籌劃,同年十一月創立為公司,並且推選束雲章先生為第一任董事長。透過東雲老先生,我延聘到當時統籌所有國營事業的資源委員會主任委員朱謙先生,由他擔任公司的常務董事,負責延攬水泥廠所需要的各種事業人才。
於是,陸陸續續地,「嘉新水泥」又加入了一批高學歷的專業人才,像是電器、機械、礦業、土木等科系畢業的博士、碩士,其中甚至不乏留學德國、美國的歸國學人。
有了這批人才的鼎力相助,我當然更加有信心了。
以一介門外漢,居然成功創辦了台灣第一家的民營水泥廠,並且自此開展了源源不絕的打拼決心。
當別人問我:「你是怎麼做到的?」而我總是回答:「我絕不用獨木,去強撐大廈!」這就是我的答案。


★★★快來參加「平凡中創新機─我的傳家寶」徵文活動~獎金一萬元&超值獎品、贈書等你來拿喔!

( 時事評論媒體出版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eliopolis2009&aid=33015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