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平凡中創新機》內文連載(4)
2009/09/09 13:06:53瀏覽1037|回應0|推薦4

麵粉袋成了花布衣裳

廢物利用的最佳證明,
廢棄不用的麵粉袋竟成了花布衣裳!

開設麵粉廠之時,我有一項至今都引以為傲的發明專利──花布麵粉袋。
那個時候,政府剛播遷來台,工業不振,民生相當困苦,許多人甚至將麵粉袋,拿來裁製為衣服。
因此,還有個當年的不雅笑話流傳到現在;有個人,穿了一件母親替他親手縫製的短褲,走在街上。一路上,卻發現許多人對他掩口而笑;經旁人指點,他才猝然發覺,在他的褲子上,竟然──前面寫著「淨重三十斤」,後面寫著「小心輕放」。
過去,麵粉包裝,都是採用白布袋,並在其上寫有簡單的說明字樣,一切從簡,毫無設計可言。
等我民國五十一年又開了「嘉新麵粉廠」後,為了在眾多品牌中脫穎而出,我確實又花了一番心思。
終於,我想到了一個法子──將白布袋,改為花布袋。
這種花布袋,有的是以環立三個三角形組成圖案之商標,附上波狀點尾線式樣特徵的布料做成,花色相當新穎美觀;其他還有波浪紋、碎花等花樣,不一而足,而且顏色還有紅、緣、藍、黃等四種顏色,藉以區分不同的筋數或麵粉種類。
那時布料昂貴,很多人買了這個新包裝的麵粉袋後,當麵粉用完了,還可拿它來裁製成漂亮的花衣裳、枕頭布、窗簾等,物盡其用,毫不浪費。同時,由於布料經漂白、印花等處理,更有殺菌作用,一些小蟲不敢靠近咬食,頗合於衛生,也使得麵粉更利於久存。
更妙的是,這個花布袋,最後竟成了嘉新麵粉的活廣告標誌,對所產麵粉之推廣,至為有利。
索性,又替這花布袋設計,向「經濟部中央標準局」申請了十年專利權。
十年間,這個點子,沒有被模仿抄襲;我也逐漸地在眾多品牌競爭中,走出了自己獨特的風格,並在市場上佔有一席之地。



★★★快來參加「平凡中創新機─我的傳家寶」徵文活動~獎金一萬元&超值獎品、贈書等你來拿喔!

( 時事評論媒體出版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eliopolis2009&aid=33013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