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平凡中創新機》內文連載(2)
2009/09/09 10:20:10瀏覽786|回應0|推薦4

賣西瓜換學費,生平第一筆交易

   深諳「近水樓臺先得月」的經商之道,
   年紀輕輕就對做生意了然於胸,並且生出信心。

由於幼年的貧困,使我不能像同年齡的孩子一樣,順利入學。
甚至遲至九歲,我才得以進入私塾唸書。
然而,甫剛讀了一年,父親就清楚地對我表示:「我賺錢不多,無法再供你讀書了!」
說完後兩手一攤,明白表示,假如要他再付學費,他可不願意!
「還是靠自己賺錢讀書吧!」當時的我,只好這樣告訴自己。
閉起雙眼,我在腦海中開始盤算,像我這樣一無所有的小伙子,「究竟該上哪兒去弄錢呢?」
那時,正是我十歲那年的夏天。
好巧不好地,我想起私塾裡有個同學,家裡是個種西瓜的農戶。
在他家後院,我們一夥兒經常嬉戲的草棚中,最近正好堆滿了有如小山一般,全部都是剛剛採收下來的綠澄澄西瓜?
我思量片刻,隨即跑去找他父親商量。
「請您賒給我一個西瓜吧!」我央求道。
他聽完我的理由,不僅爽快地答應,就連切西瓜的刀子也順帶借給了我。
「我的西瓜保證甜,不甜不要錢!」他拍拍胸脯,做出了如下的保證,也給了我莫大的信心。
至於我們雙方達成的協議,是在賣完一個西瓜之後,我必須立即繳清貨款:一個西瓜,二十個銅板。
捧著西瓜,我興奮地回到家。
我先將西瓜放在木桶中,沈入井裡,我知道,經過這道功夫,會讓我的西瓜更加清冽可口。
隨後,我走進屋裡,找到盛飯用的籃子,並且裡外洗刷乾淨。
約莫過了半個時辰,我再將西瓜從井裡撈起。
先拿鉛筆輕輕在西瓜皮上劃好切線,再用刀子切開,一粒西瓜共分得十六片。
八片放在籃子裡,另外八片放在翻過來的籃蓋裡。心想:「這樣,拎出去賣,也有個樣子了!」
我相當滿意自己的傑作,然而,接下來的問題是,「誰會來買我的西瓜吃呢?」
雖然這是一個不用本錢的生意,但是,倘若賣不出去,我可要賠本的咧!
「我可不能枯坐家中等客人上門!」頓時,我想到在郊外二、三里的地方有個涼亭,很多做苦力的工人和趕路的外出旅客,都會將這裡當作一個中途的休息站。
後來的結果當然也證實了,我的主意確實不錯,尤其是在這樣酷熟的夏天,西瓜一拎到涼亭,幾乎一下子就賣完了。
一片西瓜賣三個銅板,切成十六片的西瓜,總計有四十八個銅板的收入;一天可以賣出二個西瓜,一個西瓜的成本是二十個銅板,平均一天可賺到五十個銅板;那時,我母親替人家縫衣服,每天也只賺到二十個銅板。
更何況每次賣完西瓜,我還會預先留下一、二片,帶回去給母親吃。
一個暑假下來,我的學費就綽綽有餘了。
當時的學費是二塊銀元──一塊銀元等於三百個銅板。我不但賺到學費,同時還「就近找機會」,讓我很早就賺到了對於做生意的興趣與信心。



佛寺賣素糕,生意經突飛猛進

    勤勞是做事的不敗法則,
    經商亦然……
   
寒假到了,我又開始動腦筋準備籌措下一學期的學費。
由於是冬天,根本沒有西瓜可賣;天氣冷,大家也不可能吃西瓜解暑了。
腦筋一轉,我忽然想到同樣也是三個銅板一塊的倫敦糕。
但是這一回,由於我與糕餅店老闆素昧平生,只好央求舅舅出面,替我做保、賒帳。
餅店老闆相當精明,原本應是賣出一百塊糕即可賺到二成的利潤,她卻對我提出要求,表示必須賣到一百二十塊,我才能賺到二成的利潤。
當下我賒了一百二十塊倫敦糕的貨,約有二、三十斤重,當時自己個子小,無法用手拎,因此只能用頭頂著帶回家。
至於盛放倫敦糕的竹盤,也是向同學家借的;上面還要用布蓋住,否則糕餅的水氣會被風吹乾。
我想到,在離家十多里路的地方,有個香火鼎盛的佛寺「洪溪廟」,平常總會有百來位老太太聚集在裡面唸經、做早課。
「倫敦糕既好吃,又是素食,應該挺受歡迎的!」我想。
十里路,差不多是從台北市區走到關渡的距離,估計約要走上二個多小時的路程。
小時候由於家境清苦,所以我可說是因為營養不良而長不大的小個子;頭上頂著二十來斤的東西,走上十里路,對我而言,確實相當辛苦。
幸好,辛苦的付出並未白費,一到目的地,倫敦糕很快就被一掃而光。
很多老太太不但自己買來吃,還會藉機多買一些,帶回去給家裡的兒孫們食用。
這筆生意雖說比賣西瓜辛苦,但也確實是門可以賺錢的路子,整盤賣完,可以賺進六十個銅板。
而由於糕餅供不應求,我也將試著這門賺錢路子,透露一些給鄰居的小孩子們。
有些年齡比我小的鄰居,腳程不夠快,等我已經賣完並從佛寺走出來,卻才看到他們氣喘吁吁地在半途趕路。
於是,我又靈機一動。
「乾脆全部賣給我吧!」我說。
「等你走到佛寺,還不見得能夠全部賣完呢!」這時的他們大多累壞了,當然巴不得有人幫忙賣,因此各個趕緊雙手奉上糕餅。於是乎,我轉頭又做了一筆生意!
總之,常常在我賣完手上的貨品後,便再用剛剛賺到的現款,以三十個銅板的差價,買下對方整盤的倫敦糕,然後再趕緊走到佛寺去賣;這樣一來,我又可以多賺了一筆小錢。
當然,在最後一盤中,我也總會留下兩塊糕餅,帶回去給母親吃。
而母親在吃了一個寒假的倫敦糕之後,居然始終不知道,我天天到佛寺賣糕這檔子事呢!
反正,母親對於我「弄東西」回家的本事,早已習以為常,因為她始終深相自己的孩子不會做壞事。


★★★快來參加「平凡中創新機─我的傳家寶」徵文活動~獎金一萬元&超值獎品、贈書等你來拿喔!

( 時事評論媒體出版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eliopolis2009&aid=33010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