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平凡中創新機》內文連載(3)
2009/09/09 10:29:43瀏覽850|回應0|推薦5

猴子也能供佛,凡事都有可能    這個世界沒有什麼不可能的事情,
    就看你是否有心要做好!

父親常說:「筷子上出逆子,棒頭上出孝子。」
他不但服膺這句俗語,也常明白表示「自己這一生,絕對不會讓兒孫享福!」
就連吃飯時,他也習慣將好吃的飯菜都放在自己前面,我是絕對不能將筷子伸到他面前挾菜的。
喝湯也是一樣。讓你喝一口湯是可以的,但是如果想要連喝上兩口,他就會開始訓斥我:「你這樣吃,是打算叫別人都不要用了是嗎?」
就算遇到家裡有祭拜,加菜時的餐桌上也是如此。
而習慣堆在我面前的,也不外乎是蔬菜、黃豆芽、燒油豆腐等尋常菜色;燒蛋已算是最好的菜餚了。
然而,放在父親跟前的,往往都是蝦呀、魚呀的大菜。
有一次,等父親吃完魚肉,剩下魚頭跟魚尾巴、魚骨頭等殘渣,他把盤子推到我面前。
「吃吃骨頭吧!」他說。
他總認為,反正將來又不會想享兒孫福,倒不如在自己還有點錢時,就趕緊拿來花用、享受。
我頭一偏,寧可繼續吃我的素菜,並在心裡想著:「不管如何,我將來一定要賺錢買魚給你吃!」我並不因此責怪父親,反而更加激勵自己:「我一定要讓父親享受到兒子給他的福氣!」
很快地,我學會了一套捉蝦、弄田螺及種菜的本事。
晚上,我挾起一大片棕櫚葉,並用一條繩子,一頭繫住它的根部,一頭綁在岸邊,再用竹竿推至河床上。
隔天早上,我拉起繩子、收起棕櫚葉時,整個棕櫚葉上早已密密麻麻地爬滿小田螺了。
這時,我會一手拿個盤子,另一隻手撥撥葉面,不費吹灰之力地,我知道今晚又有一盤鮮美可口的炒螺肉可以加菜了。
有時,我會找來一根鐵絲,做成一個小鐵圈,綁在繩子的末端。
先在河邊找到一個適當的位置,再將繩子穩定地沈放到水裡,然後緩緩地移動至蝦子的尾端,約一寸的距離處。
我的經驗是,只要稍有驚動,蝦子將會馬上往後退縮,而我早已算準牠的進退範圍,鐵圈早就在蝦子的身後,等君入甕了。
在家境清苦的過去,常在母親為了「今日又沒錢買菜」時,我這個連游泳都不會的小子,就常會出奇不意地拎了一堆田螺、魚蝦回來,讓家人加菜。
十歲左右,我將家裡後面那塊長滿雜草、廢置多年的空地,大肆整理了一番,並請同學幫忙從田地裡挖些泥土來填上。
肥料,也是我親自從糞缸中挑去灌溉的。
我種過許多菜,像是茄子、南瓜、大白菜、雪裡紅等皆是。
我曾經央請父親幫忙種菜,他卻潑了我一頭冷水,譏諷著說:「猴子做饅頭,怎麼可以供佛?」
他的意思是,憑你這個小鬼,哪裡種得出好東西來?
直到有一天,外面下起大雪,甚至越下越大……。
父親沒辦法上工,只好待在家裡。當他百般無聊地往屋外一看,居然驚訝地發現昔日的空地上,早已長出一棵棵又肥又大的白菜。
「弄點白菜,炒些年糕來吃吃吧!」他興奮地對母親說道。
「你不是說猴子做饅頭,怎麼可以供佛嗎?」這時,我還在一旁得意洋洋地插嘴:「今天總算可以供佛了!」
當然,菜長得很好,甚至越長越多,自己家裡吃不完,還可分送給親友,我就經常親自挑著送去親朋好友家中。
「這些菜真的是你種的嗎?」收到禮物的他們,總是驚訝地一問再問。
而從他們一臉的驚訝表情中,我知道,我著實令他們刮目相看了。


★★★快來參加「平凡中創新機─我的傳家寶」徵文活動~獎金一萬元&超值獎品、贈書等你來拿喔!

( 時事評論媒體出版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eliopolis2009&aid=33011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