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半總統制 & 總統制
2011/06/30 10:09:58瀏覽85|回應0|推薦0


半總統制 & 總統制

蕭淑華

http://helen0618.bravehost.com/



帝國或王國,因君王自願被架空而轉型為民主體制的國家,多施行「內閣制」,已經施行了「半總統制」或「總統制」的民主國家,若還有想施行「內閣制」的呼聲,若非因為有人企圖復辟、正虎視眈眈中央政權的緣故,就是有人打算自立為王或自行稱帝,以大搞獨裁專制。



半總統制」國家的總統,擁有解散國會、提案公民投票、緊急狀態之非常權力。但因國會能對內閣表示不信任,內閣須向國會負責,因此,非緊急狀態時,總統在任命完內閣後,很容易因無事可做,而變成到處作秀的花瓶型總統或暗中搞怪的洗錢型總統。中華民國就是實施「半總統制」的國家。



總統制」國家的總統,擁有公佈法律、發佈命令、總攬行政權力(除了重要任命需要國會通過外,政府官員由總統任命,並向總統負責)。國會不能對總統投不信任票,但可以對違憲總統提出彈劾案,交由最高法院審理。所以,當國家發生重大災情或事故時,若總統還老不在國內問政,以解決各項民生問題,卻常往外跑兼任外交官的話,不是自行放空,就是早被架空,很可能只會是勉強混到畢業型總統。美國就是實施「總統制」的國家。



正副元首候選人搭配參選的設計,基本上,是為了確認備位人選,避免元首被藏鏡人架空的情況。



為確保行政中立,不連任相同職務,也不輔選,卸任後無其他高就則轉任原職顧問,協助後進勝任該職。



為鞏固領導機能,除了該建置「領袖知識庫」傳承領導智慧;還該編定「領袖課程」積極陪養後進;更該以不連任方式,增加後進實戰空間,讓優秀領導人能在有生之年觀察後進實作狀況並給予指導,或再行就任示範,使人能確實領悟領導真理,而能永續傳承最佳典範。



或許還有人不明白,為何我在選台北市長時要提選總統的事、在選中華民國總統前要提選美國總統及當聯合國總統的事?重點就在:一個負責任的領袖該清楚交代自己的規劃,讓人明白所有政策將會如何完成,而不該只模糊地說些某個政策竟要在任後才完成而顯得缺乏執行誠意的話。



那我憑什麼認定自己必然勝選美國總統及聯合國總統呢?道理很簡單:哪位美國總統候選人能以海岸水庫征服美國沿海各州?哪位美國總統候選人能以聖海倫水道征服美國中部各州?哪位美國總統候選人能以免費教育及就業保證征服全美?誰才有辦法說服美國國會通過台灣成為美國第52州?誰才有能力,以各項高科技建設及創新政經改革,說服聯合國領袖們支持聯合國總統制,而成為第一任聯合國總統呢?這世上有誰能仿冒得了這樣的我嗎?聰明又有智慧的你,請你告訴我:在這裡,你看到的真理是什麼呢?



我非常希望邀請證嚴法師搭配參選下屆正副總統,讓國家在最優質精神導師引導下,突破萬難,邁向最好改革、使全民都擁有最美好未來。並使證嚴法師在生前能暫別慈濟,旁觀慈善自行運作狀況,協助慈濟永續經營。所以,若有機會,各位菩薩,請代我向證嚴法師轉達我的期待,只要她有點意願,趕快通報我去做進階說明。



事實上,我曾在2007年邀請過證嚴法師搭配參選正副總統,但她可能因自己是出家人不好過問政事,或我毫無名氣而未予理會,但請想想若她當時應允了,今天台灣已經是怎樣的榮景了呢?全世界的災難是不是也早少了許多,許多人是不是都因此得救而不用早死或生活得那麼慘了嗎?這不正是證嚴法師的最高理想嗎?從政不也只是一個救人的機會嗎?我們有必要限制出家人不能從政救人嗎?出家人有必要畫地自限嗎?



請不用擔心信仰上帝的我會有什麼宗教溝通困難,因為上帝早在我上國中時,就安排了一位長期在佛教精舍免費授課的師範學院碩士國文教師到我唸的烏日國中,特別指導我的國文、國學及佛理,那時我午休時間都和五位同學,在校長辦公室學論語,週日及假日則和那些同學一起到老師家學《古文觀止》、用古語唱古詩、品茗、聞香打坐,還有,因為喜歡閱讀,我自己長期訂閱了許多免費佛刊展讀,所以,我就算還沒像老師一樣能看得懂印度樊文,但比起大部分人來,我顯然還有點佛學常識。另外,由於我的夢告訴我:我曾是和外星人共度一生的古埃及法老,所以,我也比大部分人更了解非洲、中東、外星人文明,因此,我才會一直請美國總統讓我幫忙斡旋非洲及中東事宜。



總之,一切都是天意,不管怎樣,大家至少該讓我有機會去證明我自己,因為我若失敗,執政者及執政黨都會因提供機會,而顯得更有威信;但我若成功,大家都贏了,這不是很好嗎?我們還需要再這樣白白等下去,逐漸接近我們的共同災難和不幸嗎?最有智慧的你,請做些你能做得到的事,救救我們吧!



( 時事評論公共議題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elen0618&aid=53793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