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天主教台北聖家堂導覽
2017/07/19 20:07:34瀏覽622|回應3|推薦1
天主教台北聖家堂導覽
蕭淑華 Helen Hsiao編輯
http://helen0618.myweb.hinet.net/

導覽準備:了解參訪者身分、宗教信仰、人數、參訪目的、時間等。

參訪規則:
1.聖堂內不喧嘩、奔跑。
2.手機勿響。
3.禁止飲食。
4.勿入祭台。
5.先聽導覽解說,再提問,會預留時間自由參觀、拍照、攝影。

1.聖堂前廊:是歡迎基督徒和接待教外朋友進入聖堂的空間。放有各種資料及代禱箱(請寫下您的祈求意向,我們願意為您代禱,祈求天主賜給您平安喜樂)和慕道箱(如想認識耶穌,請填寫慕道卡,使我們和您聯絡)。

2.辦公大樓:位於聖堂右側,有禮堂及許多小房間,可供活動之用。每一樓底都附設洗手間。

3.鐘塔:聖堂左側有一座高聳鐘塔,塔高36.7公尺。三口鐘響時,全大安區都可聽見。鐘塔內有一尊來自比利時的聖母雕像-窮人之母。她雙手合十,俯首祈禱,安慰精神與物質貧窮的人,並提醒世人,要時常祈禱,作補贖,愛天主。

4.小聖水池:在聖堂入口處,有4座小聖水池。教友進堂時,用手指沾池內聖水,畫十字聖號(在額上,胸前及兩肩作十字形,並念「因父及子及聖神之名,阿們」)。沾聖水是為了紀念耶穌的救恩,感謝祂藉著聖洗聖事,重生自己的生命。使人因信接受洗禮,成為天主的兒女,在天主內重生,洗滌心靈,準備參加感恩祭或與主交談。

5.祈禱:「親愛的天主,感謝您對我們的照顧,讓我們可以平安的在這宏偉的聖堂內,領受聖神的喜樂,與耶穌基督的救恩,阿們」。

6.結構:空中鳥瞰本堂外觀呈十字型。聖堂內部以大跨距結構,為設計主軸,看不見結構柱,只用三根橫樑,為帳篷式概念,使人了悟,人生如寄,轉眼即逝,宜用今生,賺取永生。進入聖堂內,無空間壓迫感或視覺障礙,顯示出耶穌對我們的愛無遠弗屆。在聖堂內舉行感恩祭(彌撒聖祭),教友可由每個方向專注祭台,充滿了教會的共融。聖詠團在二樓歌詠時,歌聲通傳所有參與彌撒教友耳中,自然興起崇拜、讚美、感恩之情。四周的彩色玻璃鐵架,也是聖堂結構的支撐,巧妙運用彩色玻璃及天光,使聖堂呈現自然神聖的氛圍,入此聖地有超凡入聖之感。

7.面積尺寸:本聖堂乃台灣第一大聖堂,1953年,當時大安區心臟地帶有一塊地,格局方正、交通方便,附近人口密集,是建堂福傳的理想地方。但那塊地屬四兄弟所有,其中一位僑居日本的兄弟,不同意出賣祖產。另有一塊位於信義路和建國南路交叉口的三角形土地,雖不理想,三位神父覺得總比找不到地要好。但魏神父心有不甘,每天從安東街騎脚踏車,路經新生南路二段,隔著竹籬笆,向裏面投一枚聖母聖牌,並唸上好幾遍聖母經。結果,在和信義路地主簽約前一小時,新生南路那塊地的地主跑來見冉神父,說他們願意把地賣了。購地1800餘坪,後因兩側馬路拓寬,現尚餘1600坪。聖堂高21公尺,約7樓高。寬20.3公尺。聖堂內席位:1200席。右側小聖堂46席,屬中國宮殿式設計。

8.命名:1952年3月耶穌會會士,冉守謙、魏善強、南懷義三位神父,受命來台北,開創新堂。冉神父自幼恭敬大聖若瑟,主張新聖堂以若瑟為名;南神父覺得將聖堂奉獻給耶穌聖心更適宜;魏神父卻喜歡請聖母做這堂區的庇護者。於是三人決定懇請「聖家三聖」耶穌、瑪利亞、若瑟,一起來保佑這座新聖堂。台北聖家堂是台北市天主教的第四座教堂。

9.聖家浮雕:進入聖堂,抬頭望見聖家浮雕,本堂主保耶穌、瑪利亞、若瑟「聖家三聖」的居家雕像。聖家過著平凡儉樸的生活,相親相愛,承行天主的旨意。木匠若瑟,辛勤工作;瑪利亞在燭光下,為家人縫補衣衫,教導耶穌如何承行天父旨意;小耶穌在雙親的愛中成長,三十年平凡虔敬的生活,準備耶穌宣講天國的喜訊。聖家是世上一切家庭的典範。

10.十字聖架:是耶穌基督救贖世人的標誌。十字架上有耶穌苦像,被釘在十字架上的耶穌基督,是天主聖子,祂降生成人,將天父啓示給人。因遭迫害,被釘死在十字架上,當我們仰望十字架時,自會想起耶穌以無罪之身,受此酷刑,代我們受死,將我們從罪惡中解救出來,再沒有比這更大的愛了。死後第三天復活的耶穌,也使我們看到希望與愛。讓我們懷抱信愛望三德,攜手同行,共同上進造物主。

11.聖體龕:內恭放的聖體,是復活的耶穌基督。因此聖堂是神聖的,我們來到聖堂,陪伴聖體中的耶穌,對祂談心、祈求、感謝和讚美。聖體龕旁有一盞聖體燈,燈亮的時候,表示聖體龕內存放著聖體。

12.祭台:祭台象徵耶穌與門徒最後晚餐時的餐桌,耶穌祝聖了桌上的無酵餅與葡萄酒,成為祂自己的「體」與「血」,分送給門徒飲食,要他們往後以此來紀念祂。此乃感恩祭的由來。信友聚集在祭台前,向上主表達感恩,並藉著領受「聖體」與「聖血」與天主合而為一。聖所就是祭台四周,非禮儀人員不得進入。

13.讀經台:是宣讀聖經及主禮證道的地方。讀經台前的鴿子圖像,象徵聖神的臨在。禮儀中,讀經員恭讀舊約、新約章節。福音則由主禮神父或執事宣讀。

14.和好聖事室:聖堂內有六間小房間,是教友與天主重修和好的地方。和好聖事,以前稱告解聖事。耶穌在升天前,將赦罪的權柄,交給教會,神父在和好室代表耶穌赦免教友的罪過(罪就是人性的惡,譬如驕傲、忌妒、貪婪等),使人做補贖,與天主、他人、自己,甚至整個宇宙重歸和好。

15.唱經樓:聖詠團在彌撒禮儀,於管風琴的伴奏聲中,帶領教友,以歌聲表達對上主的崇拜、感恩和讚美。

16.四座聖像:耶穌聖心像(右側第一尊)、聖女小德蘭像(右側第二尊)、聖母聖心像(左側第一尊)、大聖若瑟像(左側第二尊)。

17.十四處苦路:沿著聖堂內牆上懸掛著十四幅耶穌苦路木雕像。苦路是耶穌受難被釘死在十字架前,最痛苦的一段道路。教會把它分成十四處,來朝拜、默想,以陪伴受苦的耶穌。

18.十八幅聖經彩繪玻璃:19世紀法國著名藝術家李維克Leveque於1878年的精心傑作。原在比利時的一座耶穌會的聖堂內,1998年該堂重建,在網路上要為這批彩繪玻璃,尋找新家。藝術家丁松青神父(丁松筠神父的弟弟)得知消息後,立刻積極爭取。這批古蹟來到台灣。但在拆卸和運送的過程中,有多處破損,丁神父及其助手雅威弟兄花了半年多時間,將其修復完成。當時主任司鐸王秉鈞神父,得知此事,懇請丁神父割愛,這批寶貝就這樣來到我們聖家堂。建堂時,林柏年建築師在聖堂的兩側,設置了18扇玻璃窗,大小也與彩繪玻璃的尺寸幾乎剛好。2000年,經故宮博物院的技術指導,專業設計師的規劃下,彩繪玻璃就取代了原有的玻璃窗。18幅彩繪玻璃,故事內容依據聖經及初期教會傳統,將聖母瑪麗亞的一生,以圖畫方式呈現,每一幅都栩栩如生,讓參訪者都能佇足欣賞。

導覽時間:週一至週六
上午9:30~12:00
下午2:00~4:30
歡迎團體或個人前來參訪!
團體參訪請聯絡鐘秘書:電話:02-23212445、02-23920701

慕道班班表:
凡願意認識耶穌基督,成為天主教徒的,可在每年九月慕道,到次年復活節前夕領洗。歡迎在聖堂前廊填寫慕道卡,或來電(02)2392-0701轉0,報名慕道班!
主日班 09:45 李秀華老師
週一班 19:30 呂晶器神父
週二班 19:30 饒志成神父
週三班 09:30 甯恩庸弟兄
週三班 19:30 郝惠娟修女
週四班 19:30 岳偉利修女
週六班 15:00 沈德中神父

平日彌撒︰國語 06:45、17:30(週一~週五)

主日彌撒:(週日)
台 語 07:30
國語 08:30、11:00、17:00,17:30(青年,週六)
英語 09:45 (以上各台主日彌撒中,有神父聽告解)
印尼語10:00 (第三/四主日在小堂)
日語14:30 (第二/四主日在小堂)

明供聖體:首週五全天(19:30耶穌聖心彌撒) 其他週五07:15~12:00
守 聖 時:週四19:30~20:30在小聖堂

天主教台北聖家堂歡迎您!
網 站︰ http://www.holyfamilytaipei.org
電子信箱: holy.fami@msa.hinet.net
地址︰台北市10650新生南路二段五十號
電話︰02-23212444(二線)、23920701(五線)
傳真︰02-23933187
( 時事評論政治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elen0618&aid=106758844

 回應文章

人神佛魔上帝各種萬年禍害沒必要再丟臉萬代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打擾了!!
2021/04/30 15:10
 
👍(💥超讚)手機傳那麼快
💖未來人類~不超幸福~也難👌😁\^^
 
▲📢👍全贏全勝(造福萬代)!!315 
 
▲💖👍😎全人類「百億身價」共富幸福法案發展!!\^^ 
 
手機容量有限
傳完「重要消息」離開 貴社群。
 
👍自己人好的傳開👌😁\^^
 
👍壞的就沒辦法(再搞自己人)☝️😁\^^
 
▲🌈☕明天「造福萬代」、「百億身價」到處再戰讚…………👌🤗\^^ 
 
不利用期假、有空時間 
💖造福萬代、賺「百億身價」外快 
不然要忙什麼??☝️😁\^^
 
 
 
 

人神佛魔上帝各種萬年禍害沒必要再丟臉萬代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打擾了!!
2021/01/04 10:06
轉貼:A00641
▲不能執著於宇宙1點想法\^^
▲任何人在任何 → "不良生命環境"、"不良政治環境" → 苦過來,都有他正當性理由(堅信存在的理由)(堅持存在的理由).
 
▲但往往換個位置,就忘了"初心",遭受唾棄!!
 
▲天下任何事~不再被利用(腦袋不卡死)就好了\^^
看宇宙星辰浮海
不能執著於宇宙1點想法
●最基本「人性(善性)共富法治環境」應先建立完整
●解人類「自我罪孽(貪癲癡)」萬年惡性災難
●再聊其他………………
▲💥💥💥其他科技政治. 股票經濟. 樂透彩券. 網路遊戲. 古裝追劇. 忠孝情義. 詩詞古畫曲樂. 全世界旅遊瘋景美食. 登山涉水走遍全宇宙. 及<全方位教育>………………等"💖💖💖太空宇宙NMN科技共富健康不死好命"發展 → 才能達到「●●●絕美素顏不造假」最高境界!!👍😘💃🕺🏄‍♂️🏋️‍♂️🚴‍♂️⛹️‍♀️🤸‍♀️👣\^^

 

人神佛魔上帝各種萬年禍害沒必要再丟臉萬代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只在意"信仰淑世價值"務不務實!!
2020/11/19 11:13

另外有1個奇怪觀察
感覺太多「主日教堂」
都"很高檔"很有錢建築!!
 
小時居家附近兩所教堂
長大觀察縣市教堂
也同樣.............................
 
一般人類家庭
賺錢都相當不容易
好奇聊一聊(神的建築)!!\^^
 
個人是不在意
任何宗教廟堂美感建築
只在意"信仰淑世價值"務不務實!!
 
感覺那樣有本事
蓋「宗教廟宇」
的建築「錢實力能力」
為何至今
仍未建立
「共富共貴共享宇宙環境」信仰境界??!!
宇宙地球還在「名利及個人不良情緒(紛紛擾擾)」數千年??!!
以及無意義、沒價值~~~「(負面)生.老.病.死.窮及政治仇恨戰爭」沒完沒了??!!
 
◆或許人類"真正有價值文明(務實文明)"
是在近幾年「NMN科技發展」
及「共富政治發展」
→ 將走進人類宇宙政治科技文明(不再錯)(不再失敗)巔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