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理想體重?美容理想體重?
2010/11/20 13:04:25瀏覽2859|回應0|推薦3

以現代人的眼光看保健問題,我想「體重管理 ( 減重 ) 」會是永不退流行的保健話題,因此「減重」一詞該是屬於「醫學名詞」?或是「美容名詞」呢?

早期也許大部份的人都會認為「減重」是美容,因為市場上被炒的最紅的減重機構是叫媚×峰…等這類以美容為主的機構,或許愛美是女人的天性,所以這些以女性愛美為主要訴求的減重話題,就一直燃燒在美容界,當然也就生出所謂的「美容理想體重」,創造出個個如紙片人的模特兒界的準則。

何謂「理想體重」?此體重的算法原是在 1983 年美國大都會保險公司,針對投保的 400 萬美國人所做的一項身高體重調查表。這個表是告訴你,在某個身高時,如果體重在它的上下限之內,這些人活得比在這範圍之外的人長,如身高 5 呎 2 吋,它的理想體重為 128~ 134 磅 ,如果超過 134 磅 就是太胖了。

保險公司的此一調查,當然是希望能從一個人的身高、體重比,看出投保者的存活率,看看能不能有減少賠款可能性的目的吧!所以從大都會保險公司的調查結果中,可以很輕易的看出一個人,若其體態保持在理想 ( 標準 ) 體重範圍內,其健康狀況是佳的,死亡率是低的。

然而許多人並不了解「理想體重」的重要性,一味的追求瘦,而瘦的標準,大部份人是提不出來的,反正就是要「瘦的美」!?所以標準就變成各說各話囉!

太肥對健康不佳,是大家都知道的事實,而太瘦也是會造成人體健康很大的影響,例如免疫能力不佳、易遭受感染等,當然死亡率是相對是高的!

理想體重的算法

前 世界衛生組織計算標準體重之方法 :

男性: (身高 cm - 80 ) ×70 ﹪=標準體重
女性: (身高 cm - 70 ) ×60 ﹪=標準體重

標準體重正負 10 ﹪為正常體重
標準體重正負 10 ﹪ ~ 20 ﹪為體重過重或過輕
標準體重正負 20 ﹪以上為肥胖或體重不足

另 一種新式的標準體重計算:標準體重=身高 (m)× 身高 (m)×22
超重計算公式
超重 % ={(實際體重-理想體重)/(理想體重)} ×100%

超重百分比

代表意義

大於+ 20%

肥胖

20% ~ 10%

體重過重

+ 10% ~- 10%

正常

- 10% ~- 20%

體重過輕

小於- 20%

瘦弱

根據統計,約42%的人覺得自己過胖,需要減肥。在從事真正的減肥計劃前,最好先有理想體重的概念,如果要求自己太多,往往造成影響心理層面的不良效果。

所以傳說中的美容理想體重,理想體重×0.9,此一體重數字是不是太令人不可接受呢?!

( 知識學習健康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ealthmarketing&aid=46181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