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一勞永逸的減重方式
2009/11/27 10:17:02瀏覽1926|回應0|推薦9

「你是營養師哦!那幫我開一份減重菜單嘛!」,每次自我介紹後,常會聽見這樣的回應,只是我都笑笑置之,告訴他(她)們,少吃多動一定會瘦啦!這是基本原則。但現代人的環境充滿著太多飲食的誘惑,而且大部份民眾,並不了解基本的食物營養學,因此;猶記得早期在醫院開設減重班,我們所開的課程一定會教導減重班的學員,食物代換表、卡洛里計算方法,這樣的減重工程效果佳,但願意執行的人,真是指數可算!因為大部份人覺得太難,所以這樣的「學院派減重法」就不受青睞。

反觀看看坊間一窩蜂的減重美容中心、時刻更新的減重食物,這個所謂的「減重市場」,可是炙熱的嚇嚇叫,瞧瞧部落格裡就有許多分享減重、幫助你減重的格友。以自己是營養師的角度來看,也是看的傻眼!曾提過「減重是營養?還是美容的問題」問一些朋友,許多人也是當場楞住,一時間難以回答,不然就是有人趣味的回答說:「在醫院,叫營養;離開醫院就叫,美容~~。」,嗯~~這是詮釋還蠻有道理耶!

減重,在這近十五年不管是臨床或坊間保健食品營養師,與想減重的普羅大眾接觸後,發現很有”哲理”的減重理論,與大家分享一下,也許你就能找到不能瘦的盲點,與永不復胖的方法。

先來說說時下想減重的人們,我將他們分為四個派別,分述如下:

(一)   流行派的瘦身者

前幾星期接到一通即將結婚的女性朋友電話;

「耶~~我快結婚了啦,必須這二星期間瘦3-5公斤,不然禮服穿不下去。」她說,「有那麼嚴重嗎?」我說

「當然,不然穿上禮服很醜耶,一生才一次!快幫幫忙啦,有啥特效的減重食品,不要藥物哦!?」她急噪的說。

這種流行派的減重者,其目的並不是想「減重達到健康」(營養師主要的減重目的想法),而是想美美的。

還有電視、媒體上的廣告,也常慫動告訴那些愛美的人,「夏天快到了哦!你想帶個游泳圈出門嗎?」,提醒小胖妹快來買產品。原則上這些流行派的瘦身者,他們的身材都並非肥到嚇人,或是說體重己超過理想體重10%以上的人,他們只是怕被同儕嘲笑,而且也怕變「醜」。

這一派的瘦身者,他們的體重是一直令體重計搖晃不停。

(二)   志業派的瘦身者

這派的人們幾乎下了一個宏願,那就是將「瘦身」當成終身的志業,此時那支減重產品紅翻天,她就會急忙買來試。因為她們有部份人,是美食主義者,每天忙著品嚐各式不同的佳餚,他們常幻想著,那支減重產品,可以有效到令他們不用擔心,見到美食還得要心中盤算,還能吃多少!?「多吃一點不美、少吃一點不足」常是他們思緒裡的苦惱。所以,他們是瘦身產品的最佳愛顧者,因為從前至今市場上出現過的減重產品,他們都非常熟知!

所以可想而知,瘦身只是讓他有藉口說:「我很努力在輕重耶,只是我是**體質,很難瘦下來。」,諸如此類的說法。

(三)   苦行派的減重者

這一派減重者,真的是很有動機要減重,因為他們飽受肥胖的苦,別人的冷言冷語常叫他們自卑,有些人還因為太肥在求職的路上被打回票;還有一些人,每當攬鏡自顧時還會不知不覺流下淚水,心想我怎會那樣肥?

這群朋友會尋求不同的減重產品及方法,只要能瘦下來,他們會不惜任何代價的進行,只是他們常常太急,故當中有人,可能花了大把銀子,卻沒有瘦下來,而另一些人,則在瘦身成功後,沒多久就像氣球又被吹脹。

(四)   尋求健康的減肥者

這群追求健康的減肥者,是營養師最喜歡接觸到的人,因為他們會花時間來了解食物、營養、熱量之間的關係,在溝通時也較能得到確實的答案,因此;這群人在進行減重時,與營養師的互動最佳,減重效果也最明顯,復肥率也較低,只是這群人並不多就是了。

這樣分析曾接觸的瘦身減重者後,我著實也發現,減重之事,真非易事。我是曾花了近八年的時間,專學此一門科學知識的,但一般大眾可沒這樣的時間和力氣,再進學校學習此一知識。

因此;研究、探討並實際找人測試後,才發現若要得著一勞永逸的減重方式,方法只有一,但這種方法對營養師來說,算是蠻辛苦的!然而想到那些苦行派的減重者,我就覺得若能幫助這群人,達到減重成功,讓他們重建自信、勇敢面對自己,我就覺得這也是有意義的事!

到底怎樣取得一勞永逸的減重方式呢?

(一) 動機

動機是想進入減重課程時,每個營養師會耳提面命的話,因為若沒有動機,我想就不用進行。又動機不正確的話,這種一勞永逸的減重法也不適合這群人,例如上述流行派者。

(二) 願意花時間與營養師聊聊天

這是最重要的一點,因為願意花時間與營養師聊聊天,我們就可以很輕易的發現你的飲食問題點,再幫助減重者修正飲食模式!一步一步將飲食模式改善,體重就會自然而然的慢慢往下滑,而你也會在潛移默化之下,了解食物、營養、熱量。不需要了解食物代換表、卡洛里計算法、或詳細記錄你所吃入的任何食物!因為這些在你下定決心要減重後,營養師都幫你算好囉!只是你必須常與營養師通通電話、或面對面聊聊天,這種減重方式是不是最簡單呢?

當然,你也會發現營養師的責任也變的特別重!不是嗎?!

( 知識學習健康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ealthmarketing&aid=35359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