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寫 部 落 格 文 章 的 感 想
2009/04/30 15:31:49瀏覽1115|回應4|推薦35

                  最 近 在 udn 部 落 格 寫 文 章 , 剛 升 到 3 級 , 可 以 被 推 薦 部 落 格 , 檢 視 我 的 推 薦 人 , 發 現 有 許 多 人 都 是 寫 作 的 高 手 , 主 題 多 元 , 內 容 紮 實 , 照 片 精 美 , 有 些 人 寫 了 五 , 六 年 , 到 達 7 級 , 累 計 人 氣 上 達 百 萬 人 , 我 想 這 些 人 發 表 文 章 照 片 , 應 該 不 是 為 了 名 利 , 純 粹 是 一 種 自 我 奉 獻 和 自 我 記 錄 . 有 的 人 文 章 水 準 , 照 片 水 準 都 不 比 主 流 媒 體 差 , 甚 至 遠 遠 超 過 , 主 流 媒 體 雖 有 其 原 始 地 位 , 但 有 些 記 者 的 文 章 , 因 為 有 立 場 , 反 而 不 客 觀 , 甚 至 不 及 民 意 論 壇 的 文 章 好 . 同 時 , 副 刊 文 章 受 到 編 輯 的 把 關 , 成 為 一 些 知 名 作 家 的 天 地 , 以 致 於 , 部 落 格 的 作 家 只 好 在 自 己 的 部 落 格 , 發 表 文 章 及 照 片 , 盡 情 發 揮 創 意 , 一 來 不 受 限 制 , 二 來 不 受 審 核 , 可 享 受 自 負 文 責 的 自 由 . 像 Rinka , 冠 軍 , 刺 蝟 等 都 是 很 優 秀 的 作 家 , 這 種 現 象 , 讓 我 想 起 長 尾 理 論 , 也 是 因 為 網 路 而 興 起 , 一 些 傳 統 主 流 商 品 , 雖 然 只 有 20 % 市 佔 率 , 卻 創 造 80 % 業 績 , 剩 下 來 所 留 的 長 長 尾 巴 , 這 部 分 業 績 雖 然 不 高 , 但 瓜 分 了 80 % 市 場 , 形 成 了 小 眾 , 分 眾 市 場 , 網 路 無 國 界 , 再 怎 麼 非 主 流 商 品 , 也 會 因 網 路 , 受 到 一 部 分 人 士 的 關 愛 和 喜 好 .  我 們 都 是 長 尾 的 一 部 分 , 雖 非 主 流 , 但 請 放 心 , 青 菜 蘿 蔔 各 有 所 好 , 這 就 是 網 路 行 銷 和 宅 經 濟 興 起 的 原 因 .

 

                  這 也 是 主 流 媒 體 逐 漸 沒 落 的 困 境 , 三 大 報 , 四 大 報 , 老 三 台 , 都 在 苦 撐 , 時 報 集 團 甚 至 已 經 全 部 , 轉 手 給 旺 旺 集 團 , 美 國 報 業 也 是 如 此 . 網 路 資 訊 既 快 速 又 無 遠 弗 屆 , 平 面 媒 體 都 快 沒 人 看 了, 出 版 業 亦 是 如 此 , 數 位 相 機 加 上 電 腦 , 再 加 上 彩 色 列 印 機 就 是 一 個 小 型 出 版 社 了, 自 己 在 部 落 格 的 文 章 , 列 印 後 放 進 透 明 資 料 夾 , 就 是 一 本 出 版 品 了 , 快 速 又 便 捷 . 出 版 社 的 人 力 , 物 力 都 有 不 輕 的 成 本 , 書 店 下 架 的 壓 力 , 新 書 不 斷 推 出 , 展 售 期 有 限 , 更 換 率 高 , 銷 售 量 卻 下 降 , 新 書 不 買 , 幾 週 就 不 見 了 , 看 報 , 看 書 的 人 都 明 顯 減 少 , 購 買 力 下 降 , 出 版 業 , 書 店 的 苦 日 子 還 在 持 續 中 .

                   再 者 , 部 落 格 也 是 讓 新 人 有 寫 作 的 機 會 , 提 供 寫 作 的 平 台 , 讓 新 人 , 不 一 定 是 年 輕 人 , 能 發 聲 及 表 達 , 如 此 才 會 有 新 作 家 出 現 , 文 章 也 是 需 要 不 斷 的 磨 練 . 如 果 連 機 會 都 不 給 , 那 如 何 能 越 寫 越 好 呢 ? 我 想 起 從 前 在 經 營 事 業 時 , 從 不 挖 角 , 一 律 培 養 新 人 , 即 使 是 新 來 的 工 讀 生 小 妹 , 我 也 會 跟 她 說 , 妳 不 是 永 遠 當 小 妹 , 半 年 後 就 會 請 新 的 工 讀 生 小 妹 , 不 是 叫 妳 走 路 , 而 是 要 進 階 , 進 櫃 台 , 接 電 話 , 學 做 助 手 , 幫 忙 開 戶 , 接 著 下 來 , 就 要 進 營 業 台 學 key-in , 起 薪 21,000 元 , 每 兩 個 月 加 薪 一 次 , 一 年 內 薪 水 就 可 到 達 30,000 元 , 這 應 是 業 界 薪 資 最 高 的 . 老 闆 不 應 該 壓 榨 年 輕 人 , 把 年 輕 人 當 廢 物 , 隨 意 使 喚 , 結 果 , 新 人 永 遠 出 不 了 頭 , 公 司 文 化 怎 麼 能 形 成 呢 ? 要 給 年 輕 人 機 會 , 讓 他 學 習 , 讓 他 進 步 , 我 常 對 公 司 年 輕 人 說 , 我 不 只 為 公 司 培 植 人 才 , 也 為 社 會 培 植 人 才 . 

                    網 路 時 代 , 徹 底 顛 覆 了 傳 統 , 傳 統 的 商 業 帝 國 和 商 業 文 化 的 惡 習 , 大 欺 小 , 強 凌 弱 . 年 輕 人 只 要 有 創 意 , 一 樣 可 以 一 夕 成 名 致 富 . 有 人 問 Rinka 要 出 書 嗎 ? Rinka 答 的 很 妙 , 目 前 沒 打 算 出 書 , 因 為 在 網 路 上 , 自 己 要 怎 麼 作 就 怎 麼 作 , 沒 有 配 合 或 銷 售 的 問 題 . 的 確 是 這 樣 , 對 有 能 力 的 人 來 說 , 名 利 並 不 重 要 , 重 要 的 是 , 在 人 生 中 有 所 貢 獻 並 留 下 記 錄 . 我 寫 部 落 格 文 章 , 讓 我 重 新 整 理 自 己 的 思 緒 , 檢 視 自 己 的 人 生 , 內 心 得 到 平 靜 , 看 到 點 閱 人 數 的 增 加 , 也 是 一 種 鼓 勵 , 我 知 道 , 這 些 文 章 現 在 不 寫 , 以 後 也 寫 不 出 來 了. 最 後 , 要 感 謝 udn 的 網 站 , 提 供 很 好 的 管 理 及 遊 戲 規 則 .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cnhcnh&aid=2901648

 回應文章

巧妙 喜歡上帝的手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再細看原來
2010/10/31 14:29

您還真讓我有眼不識泰山

很專業喔!   也很感動您的厚達

真溫馨

jfc(hcnhcnh) 於 2010-10-31 17:52 回覆:

那 妳 本 來 是 看 我 怎 樣 ? 很 想 知 道 .  

很 少 看 到 像 妳 如 此 坦 白 , 如 此 狂 妄 , 要 知 道 人 不 可 貌 相 , 海 水 不 可 斗 量 , 我 可 能 不 怎 麼 樣 , 但 是 慢 慢 寫 , 用 心 寫 , 也 會 累 積 一 點 想 法 , 何 況 每 個 格 子 都 各 有 特 色 , 多 看 多 學 習 也 會 長 進 吧 !  

JFC


一杯飲料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嗯...
2009/06/01 00:25
索性就開一家『JFC』吧? XD

jfc(hcnhcnh) 於 2009-06-01 11:31 回覆:

JFC 與 JFK 雖 一 字 之 差 , 命 運 卻 大 不 同 , 後 者 貴 為 美 國 總 統 甘 迺 迪 , 前 者 我 僅 是 一 個 垂 垂 老 矣 的 nobody . 老 友 , 謝 謝 你 風 趣 , 幽 默 , 極 簡 又 一 箭 命 中 的 回 應 , 打 得 我 招 架 無 力 . JFC


黃冠軍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心境抒發之園地
2009/05/04 11:12

事實上jfc的文筆細膩流暢,或許只是你自己尚未發現而已,

蒙您推介實感汗顏,在這充滿文藝氣息高水準的園地裏,

我只是踏著細碎的腳步,將生活中的所見所聞留下一些紀錄而已,

願互相切磋勉勵。  祝文思泉湧  撰寫愉快

jfc(hcnhcnh) 於 2009-05-06 19:52 回覆:
謝 謝 冠 軍 老 友 的 造 訪 回 應 , 所 言 過 獎 了, 我 只 是 想 寫 一 點 有 內 容 的 文 章 , 如 果 有 人 看 , 我 就 很 滿 足 了 . 敬 祝 母 親 節 快 樂 JFC

神仙老師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愛寫文愛
2009/04/30 16:31

當格主主寫文文思湧湧文泉泉愛文文思泉

泉文擁擁文愛愛文寫寫格愛愛格主主文愛

愛好文文常寫寫心情情自在在情愛愛自在

在文愛愛常寫寫心愛愛心在在文情情心在

在寫文文寫情情寫愛愛常在在愛寫寫文愛

[[愛寫文愛]]


神傳仙道道傳老師師仙師神
神仙老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