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新 春 思 母 記
2009/03/02 10:27:30瀏覽933|回應2|推薦12

                          母 親 生 前 喜 歡 養 蘭 花 , 也 善 於 養 蘭 . 我 在 母 親 生 前 , 沒 怎 麼 專 心 , 片 片 斷 斷 聽 了 一 些 母 親 養 蘭 的 心 得 . 母 親 過 逝 後 , 把 她 所 養 的 蘭 花 全 都 給 我 , 因 為 在 幾 個 兒 女 當 中 , 只 有 我 有 時 間 和 細 心 能 照 顧 她 的 蘭 花 . 母 親 走 了 已 二 年 半 , 放 在 我 這 裡 的 蘭 花 都 養 的 很 好 , 我 用 心 回 憶 母 親 生 前 所 說 的 : 蘭 花 要 分 枝 , 分 盆 , 修 根 . 其 中 < 報 歲 蘭 > 在 農 曆 春 節 前 抽 出 花 芽 , 結 出 花 苞 . 在 農 曆 春 節 過 後 約 十 天 , 立 春 時 節 開 出 紫 色 的 小 花 瓣 . < 報 歲 蘭 > , 花 如 其 名 , 告 訴 我 們 < 立 春 > 到 了 , 春 天 開 始 . 果 然 有 報 歲 的 功 能 , 大 自 然 的 奧 妙 又 得 一 證 .

                           母 親 生 前 非 常 喜 歡 報 歲 蘭 , 常 說 這 種 蘭 花 香 味 很 特 殊 , 報 歲 蘭 葉 片 就 像 一 般 戶 外 長 形 稻 葉 , 但 顏 色 更 深 綠 , 葉 片 更 厚 實 , 細 長 而 彎 曲 , 養 在 盆 中 非 常 飄 逸 俊 秀 , 有 一 種 清 高 的 淡 雅 . 其 花 則 相 當 特 別 , 花 瓣 有 五 片 , 每 瓣 色 澤 呈 紫 色 帶 細 黃 直 紋 , 形 狀 狹 長 呈 尖 形 , 其 中 較 長 的 三 片 呈 1 2 0 度 平 均 分 開 , 另 外 兩 片 較 短 花 瓣 , 則 水 平 伸 出 , 保 護 中 心 的 花 蕊 , 花 蕊 為 一 瓣 較 寬 黃 色 帶 紫 斑 點 的 彎 曲 舌 狀 , 中 心 吐 出 一 個 黃 點 . 這 麼 奇 妙 的 花 形 , 小 巧 長 在 一 支 抽 出 的 長 芽 末 端 , 每 盆 一 朵 或 二 朵 , 三 朵 不 等 , 清 雅 而 不 招 搖 , 香 味 清 幽 而 不 濃 烈 . 放 在 室 內 , 真 有 李 清 照 詞 中 所 形 容 : < 暗 香 盈 袖 > 的 感 受 , 這 種 香 味 在 室 內 淡 淡 飄 出 , 歷 久 而 不 散 . 這 兩 天 我 將 已 開 的 兩 盆 移 到 室 內 , 已 經 夠 香 了 . 戶 外 還 有 幾 盆 含 苞 待 放 , 如 果 再 搬 進 來 , 真 是 滿 室 生 香 了 . 我 很 感 謝 也 很 懷 念 母 親 , 把 這 麼 好 的 禮 物 送 給 我 , 睹 物 思 情 , 母 親 生 前 常 說 : < 母 子 連 心 > , 我 的 思 念 相 信 在 天 上 的 母 親 一 定 感 受 到 了 .

                            在 我 心 中 , 母 親 從 未 離 開 我 , 有 時 候 出 現 在 夢 中 , 有 時 候 耳 邊 就 是 母 親 的  聲 音 . 在 這 個 世 界 上 , 雖 然 不 一 定 有 誰 記 得 我 母 親 , 但 是 我 永 遠 記 得 她 , 她 的 容 貌 , 她 的 聲 音 , 她 的 一 顰 一 笑 , 她 的 任 何 一 個 動 作 , 都 深 深 烙 印 在 我 心 中 , 腦 海 , 永 遠 不 會 忘 記 . 這 麼 說 來 , 死 亡 也 不 是 永 遠 滅 寂 , 生 死 雖 兩 隔 , 但 心 心 永 相 連 .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cnhcnh&aid=2700694

 回應文章

新天新地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貼心的好兒子
2010/09/02 09:37

看到你思念母親的文章 想像你一定是媽媽生前貼心的好兒子 哈哈哈!  我的媽媽還健在 我明年四月就可以回台跟他撒嬌 點我喜歡她燒的所有的菜了!   好棒喔!!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Forever Mom
2010/01/19 23:13
Like you said, I think of my mother and remember everything she did. It's gonna be 2nd anniversary of her passing in March. I believe I will see her and my dad one day.
jfc(hcnhcnh) 於 2010-01-22 11:32 回覆:

我 們 都 是 一 樣 , 會 懷 念 母 親 , 父 親 過 去 的 一 切 , 甚 至 極 微 小 的 點 點 滴 滴 , 那 種 親 子 孺 慕 之 情 , 可 是 永 遠 難 忘 , 也 永 遠 感 覺 溫 馨 ! 也 是 這 種 回 憶 , 讓 我 們 努 力 好 好 活 下 去 , 以 報 答 父 母 養 育 之 恩 !

< I belive I will see her and my dad one day > . 我 也 是 有 同 樣 的 看 法 .  JF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