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清 水 眷 村 ( 上 )
2009/05/24 17:41:48瀏覽3579|回應2|推薦23

                   在 回 憶 父 親 ( 2 ) 一 文 中 , 曾 提 到 小 時 候 住 在 清 水 眷 村 , 這 個 眷 村 , 屬 於 空 軍 航 空 工 業 局 所 屬 的 四 個 單 位 , 分 別 從 大 陸 廣 州 , 大 定 , 漢 口 , 杭 州 四 個 地 方 遷 台 , 在 清 水 合 併 為 空 軍 發 動 機 製 造 廠 和 降 落 傘 廠 . 這 段 遷 台 過 程 在 < 向 陽 文 化  > 出 版 , 陳 錦 昌 先 生 著 作 的 < 蔣 中 正 遷 台 記 > 一 書 中 , 有 詳 實 的 記 載 ( p.61 及 p. 64 ) . 書 中 寫 出 當 年 , 由 顧 光 復 廠 長 派 李 碩 豐 科 長 來 台 勘 查 , 選 定 清 水 原 日 本 石 油 公 司 煉 油 廠 為 空 軍 遷 移 場 地 . 這 兩 位 長 輩 , 顧 光 復 伯 伯 就 住 在 我 家 隔 壁 , 李 碩 豐 伯 伯 住 在 我 家 前 排 左 邊 那 一 棟 . 這 些 房 屋 均 是 日 式 雙 併 宿 舍 , 分 為 甲 區 , 乙 區 , 丙 區 , 各 區 房 屋 的 差 別 只 在 坪 數 之 大 小 , 甲 區 每 戶 大 約 19 坪 , 乙 區 每 戶 大 約 17 坪 , 丙 區 每 戶 大 約 15 坪 . 這 三 區 沒 有 圍 牆 , 分 別 由 東 向 西 分 佈 , 傘 場 眷 區 則 在 清 水 到 梧 棲 馬 路 的 南 邊 .

                     這 是 當 時 我 記 得 的 眷 村 原 貌 , 那 時 , 我 家 前 面 田 地 上 , 還 種 了 許 多 蓖 麻 樹 , 大 概 是 日 本 人 用 來 提 煉 石 油 的 吧 , 後 來 , 空 軍 發 動 機 製 造 廠 改 編 為 空 軍 第 三 供 應 處 , 顧 伯 伯 成 為 處 長 . 多 年 後 , 我 請 母 親 邀 請 , 曾 經 住 過 我 家 隔 壁 的 幾 位 長 輩 賢 伉 儷 , 相 聚 敘 舊 , 那 時 , 顧 伯 伯 已 經 高 齡 90 , 從 工 研 院 退 休 , 另 外 還 有 潘 懋 昂 伯 父 母 , 侯 西 林 伯 父 母 , 老 鄰 居 , 老 同 事 , 老 長 官 能 再 相 聚 見 面 , 大 家 都 非 常 高 興 , 我 這 個 做 晚 輩 的 , 只 有 在 旁 邊 侍 候 行 走 的 份 . 我 問 顧 伯 伯 幾 個 問 題 , 當 年 為 何 歷 任 的 處 長 都 住 在 我 家 隔 壁 , 是 不 是 因 為 父 親 是 醫 生 的 緣 故 ? 顧 伯 伯 笑 著 說 , 不 錯 , 這 樣 看 病 比 較 方 便 . 我 還 問 了 一 個 問 題 , 我 們 空 軍 到 底 能 不 能 造 飛 機 ? 顧 伯 伯 說 當 然 可 以 , 我 在 美 國 MIT ( 麻 省 理 工 學 院 ) 留 學 時 , 唸 的 就 是 航 空 工 程 , 還 跟 錢 學 森 同 學 呢 . 如 今 , 再 看 當 天 的 合 照 , 不 禁 感 傷 , 顧 伯 伯 及 母 親 均 已 先 後 去 世 了 .

                      那 時 候 的 眷 村 , 空 軍 人 員 素 質 都 很 高 , 光 是 甲 區 住 的 長 輩 , 有 半 數 以 上 是 留 學 美 國 的 , 而 且 還 常 有 短 期 赴 美 進 修 的 , 記 得 小 時 候 玩 伴 , 張 務 光 的 父 親 就 經 常 赴 美 , 回 來 時 總 會 帶 一 些 新 鮮 玩 意 , 像 看 美 國 風 景 圖 片 的 相 片 機 , 但 我 最 羨 慕 的 , 還 是 張 伯 伯 帶 回 來 的 一 艘 軍 艦 模 型 , 修 長 精 細 像 真 , 連 小 人 艦 炮 都 有 . 眷 村 風 氣 很 純 樸 , 從 沒 聽 說 過 有 哪 家 打 麻 將 的 . 眷 村 在 鄉 下 , 也 沒 什 麼 地 方 可 玩 樂 , 村 中 有 一 個 籃 球 場 , 晚 間 有 照 明 設 備 , 經 常 辦 球 賽 和 每 月 一 次 的 眷 屬 同 樂 晚 會 , 抽 獎 摸 彩 , 會 後 放 映 露 天 電 影 . 籃 球 場 北 邊 有 兩 排 單 身 軍 官 宿 舍 , 有 餐 廳 , 宴 會 廳 , 還 有 一 間 閱 覽 室 , 放 了 一 些 期 刊 雜 誌 , 我 的 課 外 讀 物 就 是 那 邊 的 讀 者 文 摘 , 皇 冠 , 拾 穗 , 今 日 世 界 , 至 於 那 本 傳 記 文 學 , 都 是 年 紀 大 的 人 在 看 , 我 們 稱 為 老 人 雜 誌 , 字 小 又 沒 圖 片 . 想 不 到 , 現 在 我 也 在 看 了 , 還 買 了 全 套 傳 記 文 學 , 野 史 館 長 劉 紹 唐 先 生 還 在 世 的 時 候 . 在 禮 拜 天 時 , 我 們 常 去 單 身 宿 舍 玩 耍 , 裡 面 住 了 不 少 怪 人 , 有 的 人 成 天 聽 古 典 音 樂 , 有 的 人 成 天 聽 英 語 廣 播 , 還 有 人 成 天 讀 英 文 , 連 走 路 也 在 讀 , 有 一 位 雕 刻 家 , 陳 尊 雙 先 生 , 房 間 放 滿 雕 塑 品 和 油 畫 , 有 一 位 王 大 庚 先 生 , 住 過 我 家 隔 壁 , 每 晚 讀 書 讀 到 半 夜 三 點 鐘 , 後 來 考 上 台 大 物 理 系 . 眷 村 孩 子 平 時 除 了 打 籃 球 , 就 是 讀 書 , 讀 書 風 氣 很 盛 , 書 都 讀 的 不 錯 , 學 校 每 月 公 佈 月 考 前 幾 名 , 每 學 期 獎 學 金 , 眷 村 孩 子 佔 大 半 . 長 大 後 , 在 社 會 上 有 成 就 的 也 不 少 , 像 朱 經 武 , 袁 建 民 , 蒲 慕 州 , 賈 樸 奕 , 劉 君 祖 等 等 都 是 . 曹 興 誠 也 是 住 清 水 , 不 過 , 不 是 眷 村 的 . ( 上 )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cnhcnh&aid=2977597

 回應文章

饅頭豆沙包
昔日之診療所
2010/06/30 17:08

上週有看到某部落格分享清水昔日之診療所;

版主倘有興趣讀閱,本人再以E-mail傳送。

jfc(hcnhcnh) 於 2010-06-30 21:03 回覆:

感 謝 您 告 知 關 於 清 水 昔 日 診 療 所 之 訊 息 , 歡 迎 E-mail 傳 送 敝 人 .

jfc_0321@yahoo.com.tw 

JFC


饅頭豆沙包
勾起一些回憶
2010/06/13 09:45

讀到陳尊雙以及王大庚兩位先生,勾起本人一些回憶。

感謝閣下部落格之分享。

jfc(hcnhcnh) 於 2010-06-16 09:19 回覆:
清 水 眷 村 佔 地 人 數 規 模 都 不 小 , 也 出 了 不 少 人 才 , 但 卻 很 少 見 到 有 關 清 水 眷 村 的 報 導 , 因 此 將 兒 時 成 長 的 眷 村 做 一 個 回 憶 , 這 些 美 好 的 回 憶 是 我 長 大 後 永 遠 的 動 力 , 拋 磚 引 玉 , 希 望 更 多 住 過 清 水 眷 村 的 人 , 寫 出 自 己 的 回 憶 .         JF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