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回憶父親二三 事 : 1
2009/03/04 09:47:06瀏覽1181|回應2|推薦16

                                小 時 候 , 每 到 過 年 我 家 必 做 的 一 件 大 事 就 是 糊 紙 門 , 因 為 住 的 是 日 式 宿 舍 , 到 了 過 年 , 這 些 紙 拉 門 不 是 給 我 们 小 孩 弄 髒 就 是 弄 破 . 紙 拉 門 分 兩 種 , 一 種 是 雙 面 有 花 紋 的 隔 間 紙 拉 門 , 一 種 是 有 小 木 框 的 單 面 宣 紙 拉 門 . 父 親 每 到 過 年 都 會 去 小 鎮 買 好 這 兩 種 不 同 的 紙 張 , 將 門 扇 平 放 在 舖 好 報 紙 的 塌 塌 米 上 , 親 自 糊 上 新 紙 , 我 算 算 雙 面 糊 紙 的 拉 門 有 十 二 扇 , 單 面 糊 宣 紙 的 木 框 門 , 靠 走 廊 的 有 八 扇 .  剛 糊 好 新 的 雅 緻 花 紋 的 隔 間 拉 門 , 裝 立 在 門 框 上 , 室 內 氣 氛 頓 時 煥 然 一 新 , 單 面 宣 紙 木 框 門 糊 好 立 起 後 , 柔 和 的 光 線 從 走 廊 穿 透 進 來 , 室 內 顯 的 更 明 亮 . 現 在 回 想 , 這 些 工 作 都 是 父 親 一 個 人 做 , 從 自 製 麵 粉 醬 糊 到 糊 上 非 常 平 整 的 紙 張 , 再 立 起 所 有 的 門 扇 , 整 體 工 作 量 實 在 是 不 輕 . 父 親 是 一 個 極 有 耐 性 的 人 , 我 覺 得 對 父 親 來 說 , 他 認 為 是 在 做 一 件 有 意 義 的 事 , 過 年 就 是 要 有 除 舊 佈 新 的 味 道 .

                                父 親 在 我 小 學 時 , 有 一 年 春 節 , 帶 回 一 把 修 裁 整 齊 的 小 竹 條 , 說 要 做 一 盞 走 馬 燈 , 我 们 小 孩 帶 著 期 待 又 好 奇 的 心 理 , 不 知 道 這 會 是 什 麼 東 西 . 父 親 利 用 每 天 下 班 回 來 慢 慢 的 做 , 一 天 做 一 點 , 逐 漸 八 角 形 的 燈 架 開 始 成 形 , 這 個 八 角 形 的 燈 架 還 不 是 那 麼 簡 單 , 上 面 有 一 個 較 大 較 扁 的 八 角 形 , 下 面 有 一 個 較 小 較 高 的 八 角 形 , 兩 者 互 相 紮 緊 , 現 在 回 想 不 就 是 宮 燈 式 樣 . 骨 架 完 成 , 最 難 做 的 是 裡 面 還 要 做 一 個 會 旋 轉 , 有 軸 心 的 小 八 角 形 框 架 , 我 们 看 著 父 親 每 天 細 工 慢 活 , 逐 漸 成 形 , 到 達 糊 紙 階 段 , 重 點 是 內 部 小 八 角 形 框 架 上 方 , 要 糊 一 層 放 射 狀 的 厚 紙 板 , 每 張 紙 板 還 要 傾 斜 有 角 度 , 如 此 燭 火 點 上 才 會 旋 轉 . 再 用 宣 紙 糊 好 內 外 八 角 所 有 各 面 , 在 裡 面 小 八 角 形 宣 紙 上 面 畫 上 各 種 龍 鳳 馬 獸 圖 形 , 終 於 在 正 月 十 五 元 宵 節 當 天 , 父 親 將 這 個 難 度 極 高 的 走 馬 燈 紮 好 , 夜 晚 點 上 蠟 燭 , 果 然 看 見 會 走 動 的 圖 影 映 照 在 燈 上 , 十 分 搶 眼 . 父 親 做 完 後 有 點 得 意 , 但 並 不 多 說 什 麼 . 現 在 回 想 , 這 已 是 四 十 幾 年 前 的 往 事 , 我 常 在 想 , 父 親 為 什 麼 會 在 春 節 期 間 要 做 一 盞 走 馬 燈 ? 那 必 然 是 出 自 父 親 兒 時 的 回 憶 , 父 親 不 過 是 重 現 他 的 回 憶 , 完 成 他 的 夢 , 這 個 走 馬 燈 他 一 定 從 未 做 過 , 完 成 它 也 抒 解 了 父 親 多 年 的 兒 時 記 憶 和 無 盡 的 鄉 愁 .        

                                我 在 初 中 時 , 每 到 學 期 開 始 , 新 發 下 來 的 勞 作 課 本 我 最 喜 歡 , 對 於 裡 面 的 每 一 樣 勞 作 我 都 想 做 完 成 , 其 中 有 一 件 木 工 作 業 是 一 部 木 製 吉 普 車 , 當 材 料 發 下 來 ,  我 發 現 以 我 的 工 具 和 能 力 根 本 無 法 完 成 , 像 圓 的 車 輪 , 車 輪 要 挖 洞 連 接 車 軸 . 我 只 好 央 求 父 親 幫 忙 , 父 親 也 從 不 拒 絕 , 會 把 這 些 材 料 拿 去 給 他 工 作 單 位 的 技 工 , 到 了 下 班 就 帶 回 一 部 完 美 又 漂 亮 的 木 製 吉 普 車 , 我 把 這 個 勞 作 作 品 帶 去 交 給 老 師 , 大 獲 老 師 讚 賞 , 還 被 保 留 在 學 校 優 良 作 品 鐵 櫃 中 . 幾 年 後 , 我 上 大 學 時 , 小 弟 對 我 說 : 大 哥 , 你 做 的 那 部 車 子 , 我 常 看 到 勞 作 老 師 的 小 孩 牽 在 校 園 玩 . 我 聞 之 哭 笑 不 得 . 不 過 說 實 在 , 我 初 中 的 勞 作 , 父 親 還 真 的 幫 了 不 少 忙 .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cnhcnh&aid=2707460

 回應文章

峨眉愚夫&婦---神妙獨到秋毫顛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宿舍的記憶
2010/01/30 15:42

許多人的童年記憶,與日式屋舍有緊密的連結。

令尊更換黏糊紙拉門的工作,也是我們家記憶中重要的一章,

只是,我家好像是用太白粉沖滾水充當漿糊,小時後貪吃,

覺得那碗被滾水沖得有些透明的糊狀物,好像很好吃,

拿來當漿糊好可惜喔!

jfc(hcnhcnh) 於 2010-02-01 12:01 回覆:
日 式 房 子 是 我 從 小 居 住 的 房 屋 , 父 親 每 年 糊 紙 拉 門 的 印 象 , 記 憶 深 刻 , 看 來 我 們 都 有 共 同 的 記 憶 , 這 事 值 得 珍 惜 的 , 小 時 候 , 好 像 不 知 有 太 白 粉 , 而 麵 粉 是 軍 眷 配 給 的 副 食 品 , 用 來 做 漿 糊 是 很 普 遍 的 , 好 像 當 時 市 售 的 也 是 這 種 , 學 生 時 代 常 買 來 做 勞 作 , 家 裡 用 來 貼 信 封 , 郵 票 . 那 個 時 候 , 雖 然 過 的 不 富 裕 , 但 回 憶 起 來 , 卻 充 滿 了 溫 馨 ! 想 來 兄 台 必 也 如 此 吧 !  JFC 

心理師Rachel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好細膩
2010/01/11 10:43
看到你細膩地描述令尊做那盞走馬燈的過程,彷彿身歷其境,很有吳念真那種寫實電影的feel;好美!

猜想你也遺傳了父親的巧手和建構的天分,否則怎能成為建築師和巧手大廚?
jfc(hcnhcnh) 於 2010-01-11 12:42 回覆:

妳 真 是 不 愧 為 心 理 諮 商 師 No.1 , 我 的 確 有 一 雙 巧 手 , 從 小 , 勞 作 , 繪 畫 , 寫 字 , 踩 縫 紉 機 都 難 不 倒 我 , 長 大 後 , 讀 建 築 更 是 輕 鬆 愉 快 , 真 嫌 大 學 四 年 太 短 了 , 自 己 做 事 業 後 , 苦 悶 , 煩 惱 之 時 , 就 靠 著 回 家 做 飛 機 模 型 來 排 遣 , 我 將 市 面 上 所 有 能 夠 買 得 到 的 飛 機 模 型 , 全 部 買 來 , 當 做 庫 存 , 因 為 我 可 以 整 晚 不 睡 覺 , 通 宵 做 模 型 , 一 晚 上 可 以 完 成 一 架 , 到 天 亮 時 , 照 樣 拎 著 皮 箱 , 到 公 司 上 班 , 精 神 還 好 的 很 ! 哪 天 我 會 寫 一 篇 < 我 的 小 嗜 好 > , 回 憶 一 下 做 模 型 的 樂 趣 .  JF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