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清 水 眷 村 ( 下 )
2009/05/24 21:35:01瀏覽2816|回應2|推薦38

                   眷 村 離 鎮 上 那 麼 遠 , 我 們 眷 村 孩 子 上 學 的 問 題 , 又 如 何 解 決 呢 ? 空 軍 單 位 每 天 派 出 三 輛 卡 車 , 上 午 七 點 從 各 區 沿 途 搭 載 學 生 , 送 學 生 到 清 水 國 小 下 車 , 清 水 中 學 就 在 對 面 . 下 午 五 點 , 又 派 卡 車 接 學 生 下 課 回 家 , 這 種 情 況 , 從 我 讀 幼 稚 園 到 長 大 , 一 直 沒 有 改 變 . 至 於 家 庭 主 婦 的 買 菜 問 題 , 則 是 後 來 每 天 早 上 九 點 , 交 通 車 出 發 到 鎮 上 , 可 以 買 到 種 類 較 多 又 便 宜 的 菜 , 上 午 十 一 點 從 鎮 上 開 回 眷 村 , 在 這 之 前 , 母 親 買 菜 都 是 走 路 到 鎮 上 來 回 , 現 在 回 想 , 母 親 還 真 是 能 吃 苦 . 空 軍 單 位 對 眷 村 的 學 生 和 家 庭 主 婦 的 照 顧 是 蠻 周 詳 的 . 事 實 上 , 清 水 鎮 本 身 就 是 一 個 樸 實 無 華 , 頗 有 文 風 的 小 鎮 , 眷 村 遠 離 鎮 上 , 生 活 又 很 清 苦 , 眷 村 孩 子 能 不 好 好 讀 書 嗎 ?

                   後 來 , 眷 村 東 邊 田 野 中 , 興 建 了 另 一 個 眷 村 , 稱 為 < 銀 聯 二 村 > , 佔 地 很 廣 , 住 戶 也 很 多 , 眷 舍 成 排 , 圍 成 一 個  ㄇ 字 形 , 中 間 一 個 大 操 場 , 村 中 住 戶 大 部 分 為 空 軍 單 位 , 也 有 一 部 分 是 陸 軍 單 位 的 . 不 過 , 對 我 們 眷 村 孩 子 來 說 差 別 不 大 , 同 樣 玩 在 一 起 , 因 為 大 家 都 讀 清 水 中 學 或 是 清 水 國 小 . 接 著 , 在 眷 村 甲 區 和 乙 區 之 間 , 又 蓋 了 三 排 眷 舍 , 我 們 稱 為 42 戶 , 大 概 每 排 有 14 戶 吧 , 都 是 從 清 水 鎮 上 搬 過 來 的 眷 戶 . 幾 年 後 , 眷 區 北 邊 田 野 中 , 又 大 興 土 木 , 兩 個 新 的 眷 村 出 現 , 一 個 是 < 陽 明 新 村 > , 一 個 是 < 果 貿 新 村 > , 這 兩 個 眷 村 村 民 是 從 屏 東 空 軍 搬 遷 上 來 的 , 這 些 眷 戶 主 人 都 是 在 清 泉 崗 空 軍 基 地 服 務 的 . 到 我 離 開 眷 村 , 北 上 讀 大 學 時 , 眷 村 全 貌 已 經 很 熱 鬧 了 , 尤 其 是 屏 東 上 來 的 兩 個 眷 村 , 很 多 住 戶 都 做 起 小 生 意 , 賣 小 吃 的 , 賣 菜 的 也 都 有 了 .

                   現 在 聽 說 , 清 水 眷 村 改 變 許 多 , 梧 棲 成 為 台 中 港 , 眷 村 又 有 西 濱 公 路 經 過 , 再 加 上 眷 村 附 近 成 立 清 水 國 中 , 以 及 鎮 公 所 也 搬 過 來 了 . 我 一 直 想 回 去 看 看 , 但 近 鄉 情 怯 , 從 來 沒 有 回 去 過 ,  回 去 如 果 看 到 太 多 的 改 變 , 還 真 不 知 內 心 會 如 何 調 適 呢 ! 就 把 我 對 清 水 眷 村 的 原 來 印 象 , 永 遠 保 留 著 吧 ! ( 下 )

附 註 :

寫 這 篇 文 章 , 內 心 充 滿 著 傷 痛 , 外 省 人 來 台 已 經 60 年 , 第 一 代 大 都 老 成 凋 謝 , 他 們 來 台 時 , 正 值 人 生 最 璀 燦 , 最 精 華 的 二 , 三 十 歲 年 齡, 他 們 把 一 生 都 奉 獻 給 這 塊 土 地 , 如 今 ,  第 二 代 也 都 老 了 , 剩 下 第 三 代 , 第 四 代 正 在 努 力 中 , 但 願 三 , 四 代 的 外 省 人 能 記 得 他 們 第 一 代 的 祖 先 , 在 台 灣 奮 鬥 的 歷 史 , 以 及 對 台 灣 的 貢 獻 . < 哲 人 日 已 遠 , 典 型 在 夙 昔 > .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cnhcnh&aid=2978717

 回應文章

behappy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文章好
2010/04/06 06:22
回應也很棒.有時我會想為什麼我們小時候沒有本省人,外省人的問題.是否我們外省人忽略了本省人內心真正的感受.但一輩子活在怨恨中(可能也與自身無關的上一代仇恨),尤其還有許多人是教徒.不明白為什麼.
jfc(hcnhcnh) 於 2010-04-07 12:55 回覆:
妳 的 疑 問 也 是 我 的 疑 問 , 談 到 族 群 , 實 在 是 個 傷 感 又 難 解 的 問 題 , 只 有 靠 時 間 來 慢 慢 化 解 , 本 省 人 與 外 省 人 原 來 並 沒 有 什 麼 仇 恨 , 我 的 朋 友 也 從 不 分 本 省 , 外 省 . 1949 年 來 台 灣 的 外 省 人 , 高 階 者 成 為 管 理 階 層 , 本 省 人 小 時 候 不 會 有 感 覺 , 長 大 後 會 覺 得 不 公 平 , 認 為 少 數 的 外 省 人 統 治 多 數 的 本 省 人 , 而 不 知 那 時 台 灣 缺 乏 管 理 人 才 , 教 育 普 及 才 正 開 始 , 等 到 教 育 水 準 提 升 , 現 在 台 灣 的 管 理 階 層 不 都 是 本 省 人 嗎 ? 各 大 財 團 也 是 本 省 人 居 多 , 外 省 人 成 了 弱 勢 族 群 , 做 為 一 個 國 家 領 導 者 , 應 該 盡 力 消 彌 這 種 族 群 隔 閡 , 李 登 輝 不 此 之 途 , 火 上 加 油 , 提 出 < 外 來 政 權 > , 將 國 民 黨 , 外 省 人 與 外 來 政 權 畫 上 等 號 , 因 此 有 台 北 市 是 外 來 政 權 的 大 本 營 , 這 不 是 鬼 扯 嗎 ? 有 意 忽 略 外 省 人 對 台 灣 的 貢 獻 , 犧 牲 多 少 人 的 生 命 , 故 宮 的 國 寶 是 誰 帶 來 的 ? 1949 年 的 黃 金 是 誰 帶 來 的 ? 很 可 惜 , 台 灣 經 過 荷 蘭 , 滿 清 , 日 本 , 國 民 黨 不 同 而 多 元 的 文 化 , 本 來 可 以 包 容 發 展 的 更 好 , 像 美 國 一 樣 , 多 元 族 群 的 菁 英 , 成 就 了 美 國 , 包 容 多 元 才 能 壯 大 生 存 , 長 期 活 在 偏 狹 的 地 域 觀 念 , 被 壓 迫 的 悲 情 中 , 只 會 更 加 缺 乏 自 信 , 更 加 封 閉 鎖 國 , 連 我 這 個 笨 蛋 都 看 得 出 來 , 寄 望 於 下 一 代 吧 !  JFC

峨眉愚夫&婦---神妙獨到秋毫顛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眷村的故事
2010/02/03 21:47

隨著時間巨輪的行進,眷村的生活型態已漸漸走入歷史,但是在許多人的心裡,眷村記憶與生命是共存的,只是難再追尋;走進眷村博物館,更是唏噓......

去年,2009,是1949後的一甲子,龍應台寫了"大江大海1949"頗受矚目,可是我更受齊邦媛教授自傳書"巨流河"的感動,她喚起我成長年代社會所共有的價值觀,也記錄了外省人顛沛流離、落足寶島後的勤奮與貢獻。齊教授的故事正是一個典型的代表,沒有人可以抹煞,歷史應該不會忘記......

jfc(hcnhcnh) 於 2010-02-04 14:17 回覆:
< 外 省 人 顛 沛 流 離 , 落 足 寶 島 後 的 勤 奮 與 貢 獻 > , 這 句 話 深 得 我 心 , 我 以 身 為 一 個 外 省 人 第 二 代 為 榮 , 1949 年 能 隨 政 府 來 台 的 大 部 分 都 是 軍 , 公 , 教 人 員 , 內 以 知 識 分 子 居 多 , < 228 事 件 > 發 生 在 1947 年 2 月 , 距 離 1945 年 10 月 台 灣 光 復 , 僅 1 年 4 個 月 , 那 時 大 多 數 外 省 人 還 未 來 台 , 將 < 228 事 件 > 與 外 省 人 牽 扯 在 一 起 , 好 像 是 外 省 人 的 原 罪 , 實 在 是 不 道 德 , 不 真 實 , 中 國 文 化 的 包 容 力 很 強 , 所 以 造 就 了 台 灣 的 多 元 文 化 , 多 元 才 是 進 步 的 力 量 , 生 物 界 的 純 粹 , 往 往 是 遺 傳 學 上 衰 敗 , 滅 亡 的 原 因 , 我 父 親 是 安 徽 桐 城 人 , 母 親 是 江 蘇 徐 州 人 , 我 出 生 在 四 川 , 成 長 在 台 灣 , 我 是 哪 裡 人 ? 人 不 能 忘 本 , 所 以 我 是 安 徽 人 , 也 是 外 省 人 , 也 是 中 國 人 , 我 不 是 台 灣 人 , 誰 能 說 < 馬 偕 > 是 台 灣 人 , 都 知 道 他 是 加 拿 大 人 , 他 不 愛 台 灣 嗎 ? 我 説 我 是 中 國 人 , 並 不 代 表 我 不 愛 台 灣 .  JF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