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回 憶 父 親 : 2
2009/04/21 20:37:13瀏覽1313|回應3|推薦16

                   小 時 候 , 家 住 台 中 縣 清 水 鎮 鄉 下 眷 村 , 位 在 清 水 到 梧 棲 之 間 的 田 野 當 中 , 稱 為 中 社 里 . 那 時 的 眷 村 還 未 增 建 新 眷 村 , 都 是 接 收 日 治 時 代 留 下 來 的 宿 舍 , 分 為 甲 區 , 乙 區 , 丙 區 和 廠 區 , 另 外 還 有 一 個 傘 區 . 眷 村 分 佈 廣 闊 , 各 區 之 間 還 有 一 段 距 離 , 都 是 羊 腸 卵 石 路 相 連 , 沒 有 圍 牆 . 父 親 為 服 務 單 位 裡 唯 一 的 醫 生 , 這 是 一 個 空 軍 技 術 單 位 , 靠 近 海 邊 離 眷 村 很 遠 , 至 少 三 公 里. 而 眷 村 離 鎮 上 也 很 遠 , 走 路 要 四 十 分 鐘 , 少 説 也 有 三 , 四 公 里 . 我 家 住 在 甲 區 , 父 親 每 天 都 是 和 同 事 們 搭 軍 車 上 下 班 .

                    鎮 上 有 兩 間 診 所 , 一 間 位 在 中 山 路 往 市 場 轉 角 口 , 是 我 同 學 父 親 開 的 , 另 外 一 間 在 鎮 上 裡 面 靠 水 源 區 那 邊 . 除 了 這 兩 位 醫 生 , 父 親 成 為 眷 村 區 唯 一 的 醫 生 , 可 説 是 一 個 鄉 下 醫 生 , 鄉 下 醫 生 就 是 什 麼 病 都 要 看 . 這 麼 大 範 圍 眷 村 , 大 人 小 孩 生 病 怎 麼 辦 ? 離 鎮 上 也 遠 , 離 父 親 服 務 單 位 也 遠 , 那 時 候 沒 有 任 何 交 通 工 具 , 除 了 自 行 車 和 大 馬 路 上 一 個 小 時 一 班 的 公 車 外 . 父 親 在 鄰 居 要 求 下 , 長 官 同 意 下 , 在 家 中 開 了 一 個 小 診 所 , 剛 開 始 還 不 好 意 思 收 費 , 後 來 在 鄰 居 大 家 勸 説 下 , 父 親 看 病 才 收 一 點 醫 藥 費 , 我 記 得 打 針 收 一 元 . 父 親 個 性 溫 和 , 細 心 , 有 耐 性 , 每 天 下 班 後 才 在 家 中 診 所 看 病 , 診 所 要 用 的 藥 品 針 劑 , 都 是 利 用 禮 拜 天 騎 單 車 到 鎮 上 , 市 場 對 面 那 間 中 央 西 藥 房 購 買 . 有 時 候 會 帶 我 去 , 那 時 我 才 十 歲 讀 小 學 三 年 級 , 藥 房 老 闆 對 父 親 很 客 氣 , 每 次 都 叫 她 女 兒 端 茶 出 來 , 偏 偏 他 女 兒 是 我 同 班 同 學 , 每 次 見 面 , 她 都 不 敢 抬 頭 . 父 親 和 藥 房 老 闆 卻 聊 得 很 愉 快 . 現 在 回 想 , 以 父 親 那 樣 不 善 言 詞 , 又 不 會 講 台 語 的 外 省 人 , 怎 麼 會 和 一 位 本 省 人 老 闆 有 說 有 笑 , 還 談 很 久 , 有 時 我 都 等 的 無 聊 極 了 .

                    那 時 每 天 父 親 下 班 後 , 還 沒 吃 晚 飯 前 , 家 裡 診 所 就 來 了 一 些 病 人 , 父 親 一 定 先 看 病 人 , 病 人 接 著 上 門 , 父 親 也 連 續 看 下 去 , 都 是 我 們 家 人 先 吃 晚 飯 , 留 一 份 晚 餐 , 等 到 八 , 九 點 以 後 沒 有 病 人 了, 父 親 才 單 獨 吃 晚 飯 . 後 來 我 讀 高 中 , 力 勸 父 親 先 吃 晚 飯 , 讓 病 人 等 一 下 , 吃 完 飯 再 看 診 ,  父 親 回 説 , 那 怎 麼 可 以 ! 這 種 精 神 , 好 像 是 天 生 的 , 一 切 以 病 人 為 重 . 冬 天 時 , 往 往 在 三 更 半 夜 , 天 寒 風 大 之 時 , 還 會 有 病 人 家 屬 在 外 邊 拍 門 , 大 聲 喊 叫 : 錢 醫 官 , 看 病 啦 ! 連 續 的 喊 叫 拍 門 , 我 有 時 被 吵 醒 , 也 依 然 睡 在 被 窩 裡 , 只 有 父 親 一 個 人 起 床 , 穿 衣 , 開 燈 , 開 門 , 拿 起 他 的 急 診 箱 , 一 個 精 緻 的 金 屬 小 方 箱 , 帶 著 手 電 筒 , 騎 單 車 跟 隨 病 人 家 屬 , 到 病 人 家 中 看 病 , 什 麼 時 候 回 來 我 早 已 不 知 , 只 聽 母 親 説 昨 晚 父 親 又 出 診 了, 大 都 是 哪 家 小 孩 發 高 燒 之 類 的 急 診 . 那 個 年 代 , 半 夜 出 門 是 很 恐 怖 的 , 沒 有 路 燈 , 外 面 一 片 漆 黑 , 小 路 是 泥 巴 路 , 稍 大 的 路 是 卵 石 路 , 均 為 羊 腸 路 徑 , 父 親 半 夜 要 靠 手 中 的 手 電 筒 騎 著 單 車 , 從 甲 區 到 乙 區 , 或 丙 區 , 路 程 不 短 且 不 論 , 清 水 冬 天 又 冷 風 又 大 , 從 北 邊 高 美 大 甲 溪 吹 來 的 北 風 呼 呼 作 響 . 現 在 回 想 , 覺 得 父 親 真 是 一 個 了 不 起 的 人 , 從 來 沒 聽 過 他 一 聲 抱 怨 , 都 是 默 默 做 好 他 醫 生 該 做 的 事 . 在 清 水 眷 村 住 了 幾 十 年  , 提 到 父 親 , 幾 乎 無 人 不 知 , 大 家 都 說 父 親 是 一 個 老 好 人 , 多 年 後 , 還 有 人 帶 著 長 大 的 孩 子 來 看 父 親 , 告 訴 他 小 孩 就 是 父 親 接 生 的 .

                        父 親 晚 年 中 風 , 送 到 榮 總 , 那 時 榮 總 鄒 濟 勳 院 長 是 父 親 的 老 同 事 , 在 海 南 島 和 父 親 一 起 接 收 日 本 戰 敗 後 的 海 軍 醫 院 , 家 中 還 有 鄒 院 長 當 時 抱 著 我 一 歲 時 的 照 片 . 鄒 院 長 見 到 父 親 中 風 時 , 對 母 親 説 , 老 錢 啊 , 這 個 老 錢 怎 麼 不 來 找 我 呢 ? 父 親 就 是 這 麼 樣 的 一 個 人 , 一 生 不 忮 不 求 , 寧 願 待 在 清 水 鄉 下 , 做 一 個 鄉 下 醫 生 , 本 本 份 份 過 日 子 , 看 似 毫 無 作 為 , 沒 什 麼 遠 大 的 志 向 , 這 也 是 我 成 長 過 程 中 , 常 跟 父 親 起 衝 突 的 原 因 . 現 在 我 長 大 了, 也 老 了 , 才 覺 悟 到 父 親 這 樣 也 沒 什 麼 不 好 , 不 對 . 像 我 志 向 遠 大 又 怎 樣 ? 年 輕 時 雄 心 萬 丈 , 以 為 可 以 征 服 全 世 界 , 只 知 道 往 前 衝 , 結 果 一 生 吃 盡 苦 頭 , 全 身 傷 痕 累 累 , 才 知 道 有 些 事 情 光 靠 努 力 和 能 力 也 沒 有 用 , 機 運 , 性 格 , 做 人 , 背 景 都 大 有 關 係 . 現 在 我 覺 得 父 親 一 生 庸 庸 碌 碌 也 不 錯 , 這 是 母 親 常 叨 唸 父 親 的 話 . 平 凡 平 淡 過 一 生 反 而 是 最 幸 福 的 , 看 著 書 架 兩 本 書 : 1. 讀 書 毀 了我 . 2. 失 敗 萬 歲 . 真 是 百 感 交 集 , 這 不 是 在 指 我 嗎 ! 的 確 , 我 就 是 這 樣 的 一 個 人 , 一 生 努 力 卻 一 生 失 敗 .

                           現 在 回 想 , 我 一 點 不 比 不 比 父 親 強 , 父 親 也 一 點 不 比 我 差 . 我 只 有 一 點 可 跟 父 親 相 比 , 就 是 他 有 一 張 醫 師 證 書 , 我 有 一 張 建 築 師 證 書 . 可 是 , 父 親 可 以 永 遠 看 病 人 , 得 到 別 人 的 尊 敬 . 而 我 呢 ? 努 力 大 半 生 , 也 沒 接 過 什 麼 大 案 子 , 做 出 什 麼 像 樣 的 作 品 . 我 的 老 闆 高 建 築 師 在 建 築 界 德 高 望 眾 , 有 不 少 好 作 品 , 也 常 無 奈 的 説 , 這 個 行 業 難 為 也 ! 就 算 年 輕 時 , 我 比 父 親 思 想 新 潮 , 有 理 想 , 到 老 來 還 不 是 一 樣 落 伍 , 時 代 的 潮 流 從 來 不 等 人 的 , 有 時 候 , 犧 牲 掉 的 是 整 世 代 的 人 . 像 父 親 這 樣 安 貧 樂 道 , 不 追 求 名 利 , 恐 怕 是 最 有 先 見 之 明 的 , 想 到 父 親 及 他 的 生 活 態 度 , 就 想 起 陶 淵 明 的 詩 : 採 菊 東 籬 下 , 悠 然 見 南 山 . 父 親 就 是 有 那 麼 樣 的 悠 然 和 豁 達 .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cnhcnh&aid=2872753

 回應文章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Memory
2010/01/19 23:02
Hi, you reminded me of my parents and those good old days. Like you, I wish I had spent more time with them while they were still alive. I should have done this or I should have done that but it would changed nothing.

What really left me is those good old memories of them. Dad's kind and sweet personality not only because he spoilded me but also many people remembered him. Mom's strict but noble manner taught me a lifetime lesson which I have benefited from it till the day.

I don't believe that life will always blossom. In the same token, life is not always bad. It depends how we live our life and make the best out of it. Looking back, I can honestly said that my life has mixed up with multiple challenges, tough decisions, sadness, and wholesome happiness at the end.

Money, fame, or status mean nothing to me. To keep my husband and I healthy is the priority. Watching my children grow up, mature, succeed, and happy fulfills my life as well.

Wish you a healthy, happy, and cool year 2010!

Rose
jfc(hcnhcnh) 於 2010-01-22 11:41 回覆:

這 真 是 一 篇 令 人 感 動 的 回 應 , 我 完 全 贊 同 您 的 看 法 , 自 己 和 父 母 相 處 的 時 間 永 遠 太 短 , 等 到 自 己 長 大 成 人 , 生 活 上 又 會 遇 到 各 種 大 大 小 小 , 不 同 的 挑 戰 , 回 首 前 塵 , 往 事 歷 歷 , 金 錢 , 名 聲 , 地 位 , 都 已 不 重 要 , 保 有 自 己 的 健 康 和 家 庭 , 以 及 子 女 的 成 長 , 成 功 , 快 樂 , 才 是 一 切 .

謝 謝 您 給 我 的 祝 福 , 我 也 同 樣 祝 福 您 健 康 , 快 樂 , 平 安 , 2010 年 .  JFC 


心理師Rachel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不能比較
2010/01/11 10:57
悠然與豁達,這樣的涵養確實難得!很羨慕您有這樣的父親,也深深敬佩他一生澹泊名利、不伎不求。我相信一定有許多承他照顧的人,衷心地感激他、敬愛他!

請您不要自謙或自責不如父親,人與人之間本來就是不能比較的,就是父子也一樣。常聽人家說「虎父犬子」,深以為憾;我總覺得,犬子又如何?總不能全天下都是「虎」吧?每個人的性格和機運都不一樣,很難說怎麼樣比較好。也許就像您說的,因為年輕時志向遠大,才會覺得目前的成就不如自己的預期,但,這就是「失敗」嗎?我不覺得耶!

嘿~~我的職業病真的不輕了,一說起大道理就沒完沒了。請多包涵啊!

jfc(hcnhcnh) 於 2010-01-11 13:52 回覆:
謝 謝 妳 的 長 篇 回 應 及 鼓 勵 , 雖 然 我 現 在 自 責 不 如 父 親 , 可 是 當 年 他 老 人 家 在 世 的 時 候 , 可 不 是 這 樣 , 我 批 評 父 親 得 過 且 過 , 沒 有 野 心 , 而 如 今 , 這 也 正 是 我 最 懊 惱 , 難 過 , 自 責 之 處 , 對 於 一 個 從 小 且 一 生 努 力 上 進 的 我 來 説 , 高 考 第 二 名 , 27 歲 取 得 建 築 師 資 格 , 曾 任 教 淡 江 建 築 系 講 師 , 曾 擔 任 建 築 師 公 會 理 事 , 卻 因 為 往 上 爬 的 過 程 , 開 始 遭 遇 不 堪 的 瓶 頸 , 凡 是 大 型 建 築 設 計 案 , 都 不 是 只 比 圖 , 還 要 比 關 係 , 比 學 歷 , 比 背 景 ----- , 我 幾 乎 陷 入 絕 境 , < 穿 戴 齊 全 無 去 處 > 啊 ! 後 來 , 老 天 給 我 一 條 生 路 , 讓 我 活 到 現 在 , 我 一 直 自 責 很 深 , 真 是 情 何 以 堪 啊 ! 我 是 一 個 徹 底 的 失 敗 者 , 現 在 還 靠 安 眠 藥 才 能 入 睡 , 寫 格 子 只 是 平 靜 我 的 心 情 , 做 菜 只 是 讓 自 己 放 輕 鬆 , 母 親 三 年 前 走 了 後 , 我 早 已 沒有 活 下 去 的 慾 望 ! 多 虧 好 友 們 的 鼓 勵 , 及 姐 姐 的 支 持 , 才 茍 延 殘 喘 至 今 ! 所 以 説 , 不 是 妳 的 職 業 病 又 犯 了 , 而 是 我 可 能 需 要 心 理 諮 商 師 了 , 再 次 謝 謝 妳 的 鼓 勵 及 深 入 的 分 析 .  JFC

竹虛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資產
2009/04/26 18:41

子女談及父母

是盪人心腸

而您的父親 當專業和人的生命依存時

那已不是一種工作  而是責任

視病猶親   史懷哲精神

如今您陳訴

他的做人處事就是留給你最大的資產

jfc(hcnhcnh) 於 2009-05-06 19:20 回覆:
謝 謝 您 推 薦 及 回 應 ( 回 憶 父 親 2 ) 一 文 , 您 的 真 誠 鼓 勵 , 所 言 極 是 . 子 欲 養 而 親 不 在 , 樹 欲 靜 而 風 不 止 , 我 寫 這 篇 文 章 是 一 邊 落 淚 , 一 邊 寫 的 . 我 好 想 念 他 , 我 的 父 親 .    J F 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