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台南散策-6原台南測侯所(中西區)
2015/07/04 09:27:22瀏覽686|回應1|推薦12

2015.4.1

第五站原台南測侯所也在中西區,是路過卻一直沒去過的地方,沒想到是國定古蹟。非常特殊造型的建物以致忽略,1898年建,以圓形建物與寬煙囪塔樓兩種構造組成。此測候所為台灣日治時期初期興建的少數大型建築之一,不但年代久遠,更是現代氣象觀測的啟蒙地。

非常好奇但仍無法全貌看清日治殖民年代,總督府到底為蓋了多少建物?做了多少臺灣資源的調查?連測候所都產生了。維基說氣象觀測是對掌握台灣經濟與民生是相當重要的關鍵點,因此在日治期,台灣總督府展開對「新領土」的基礎建設是籌畫氣候觀測機構,成立台灣總督府民政局測候所的相關官署單位。包括制定5個測候所,分別是「台北測候所」、「台中測候所」、「台南測候所」、「恆春測候所」與離島的「澎湖測候所」。其中台南測候所則預定設置在台南市中心最高點鷲嶺。

雖然是國定古蹟,但簡直像氣象小型博物館,有著詳細的建築與修復介紹外,更有著觀測設備與業務職掌的完整描述。逛完別忘了隔壁更大棟的氣象局,比對一下新舊氣象監測差異性。

我對氣象完全不熟,就看看照片吧!


這座十八邊形的氣象建築,是全台日治初期少數完整留存的國定古蹟 ,是全台日治初期少數完整留存的國定古蹟,人們稱為「胡椒管」


測候所建築基本是以機能為主要考慮的建築物,因而在式樣造型上及空間上主要是為了配合氣象觀測,在此圓形測候所中,整體建築結構 是以三層同心圓,環環相套而成,由內到外依序為風力塔、環形通道 及環形事務空間。俗稱「胡椒管」的中央風力塔為收分狀煙囪造型之 磚造承重牆,上下端部以層層出挑的簷口作為收頭。除中央圓塔外, 其餘部分上鋪屋瓦,瓦呈十八條放射狀排列。

標示圖

大樹

模型

風力塔的介紹

台南測候所廳舍總坪數約 50 坪,以中央風力計圓塔為中軸,其外環以磚造一層樓正十八角形,故稱「十八角樓」,除東西向走道外,區分為六室,俗稱「胡椒管」的中央圓塔風力計台高 40 尺。

氣壓儀

也有SOP流程

天氣圖,像是手繪

歷史沿革資料

國際氣象電碼,感覺好專業啊

地震室的各種儀器

沒想到氣象也要監測地震吧!

那個年代的儀器都很大台

天花板修復說明

牆體修復說明

環型外壁修復說明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cliu1516&aid=25329001

 回應文章

hiro812
等級:3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7/04 17:54
外形還蠻復古的,值得一去的樣子
我是google迷(hcliu1516) 於 2018-04-13 08:46 回覆:
是啊.謝謝來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