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台南散策-5吳園(中西區)
2015/06/30 23:38:26瀏覽476|回應0|推薦5

2015.4.1

由臺南公會堂看完歷史資料後可走入吳園。依序為公會堂集會場所、柳屋、「仿飛來」假山、水池、池畔閩南平房、涼亭、石砌廊道和庭園。

吳園與霧峰萊園、新竹北郭園及板橋林本源園邸齊名,為台灣四大名園。創建當時名為「紫春園」,是清道光年間(1828年或1829年)經營鹽業致富的地方士紳吳尚新所建,吳尚新買下荷蘭時期的通事何斌庭園整建而成,當時又稱「樓仔內」。因當時吳家財富堪稱府城第一,而有俚語「有樓仔內的富,也無樓仔內的厝;有樓仔內的厝,也無樓仔內的富。」

日治時期,家道中落,產權為臺南廳所有,吳園的南邊在1911年興建了臺南公館(後稱臺南公會堂),而四春園旅館、臺南圖書館(1920年)、臺南市水浴場(1922年)在1974年賣給了遠東百貨公司(即今遠百公園店所在地)。還好改建商業大樓作廢後,吳園才能保存至今。

170餘年的吳園,如今侷促台南市區一隅,僅餘「仿飛來」假山、水池、池畔閩南平房一排九間、捲棚歇山頂四角涼亭與六腳攢間涼亭各一座、石砌廊道和一畔庭園。雖大部分建築房舍外觀大異從前,但假山、水池和四角涼亭(作勵軒)尚維持一定型制,就整體性上保有部份的傳統園林風格。


公會堂集會場所,見前篇臺南公會堂介紹

柳屋料理約建於日治昭和九年,為台南市少數僅存的日治時期食堂之一。市府以保存原設計與堅固建築為原則,將其主體外觀依原貌修復,木造的魚鱗板外牆面與室內低矮的房間,日本風味十足,雅緻而簡單。

柳屋與樹

柳屋

柳屋

詭異的圖像,身後高聳的建築是大遠百

「仿飛來」假山

此門彷彿是時空穿越劇,穿梭在古與今的世界。

拍的很差,沒把庭園美感拍出。

Map of 原臺南公會堂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cliu1516&aid=251966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