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台南散策_11武廟典祀
2015/07/18 10:46:55瀏覽1304|回應0|推薦10

2015.4.2

看了拍的照片後回頭補一篇武廟,肉圓旁的武廟是指祀典武廟(大關帝廟),主要奉祀關聖帝君。看了維基百科寫的故事發現一件有趣的事,清朝不斷提升關帝的地位,乃至將全國部分大型關帝廟改為官祀,甚而將武廟晉昇為今「祀典武廟」,更發現好玩的是(明)鄭經於台南府城建造四座廟宇,「文廟」(臺南孔子廟);「真武廟」(臺南北極殿);立明室宗廟於承天府署(赤崁樓)西南方(大天后宮);關帝廟、佛祖廳於宗廟之東北角(祀典武廟)。清朝皇帝當然看不下去,為了堵反清之口,康熙不惜一切重建與擴大關帝廟格局,將廟門改為南向,使其擁有正殿、後殿、左右廡廊及初拜殿、三川門、廟前石埕等;雍正更是把關帝的祖先三代敕封公爵,製作神位,供奉於後殿三代,且定期舉辦春秋二祭,成為全臺規模最大,也是唯一擁有「祀典」尊崇的武廟,夠威吧!

其實正殿的建築規格就已經很夠看,只是官廟敕封就沒吸引我,一級古蹟有某種程度的歷史價值,可於三開間三進兩廊式建築遊走觀看「山川燕尾」、「硬山馬背」、「歇山」、「歇山重簷」及「硬山燕尾」,尋求高低起伏曲線的視覺美學;或是仰望欣賞著刺花裝飾,吉祥動物與花草紋樣等的宗教雕刻藝術;亦或是單純的三進三殿空間的信仰跪拜,從關聖帝君、觀音菩薩、十八羅漢到文昌帝君、月老、馬使爺。

幾次路過武廟都只是為了肉圓(其實是有些畏懼關聖帝君),也都只看到正殿開放祭拜,不知為何頭一次早上就看到春秋樓與馬使爺廳,入內晃了一下拍拍照,介紹一下路過的春秋樓與馬使爺廳。

武廟

等級:國定一級古蹟

種類:祠廟

建成年代:約17世紀末

位置:臺南市中西區永福路2段229號

【春秋樓】

2008年動土新建的春秋樓是仿洛陽關林春秋樓建築,內部設計為一樓為關羽讀春秋之雕像,兩旁並作「青燈觀青史,著眼在春秋二字;赤面表赤心,滿腔存漢鼎三分」楹聯,表現關帝爺「忠義千秋」精神,二樓設置關羽、劉備、張飛桃園三結義雕像,三樓供奉五文昌之一的魁斗星君。

【馬使爺廳】

廟左側的馬使爺廳,相傳關公的赤兔馬是為一千里名駒,跋涉征討戰功良多,於是赤兔馬被崇拜,照顧馬的使者也同受尊崇,只有台南「祀典武廟」才有的尊榮。


遠望春秋樓

春秋樓階前小石獅超可愛

帝君讀春秋之雕像

牆上的忠孝節義故事塑像,桃園三結義

石雕

左邊廟門用門釘而不繪門神,中門各七十二顆、側門左右各五十四顆。「九」為陽數之極,並以此倍數呈現帝王之尊貴,也是祀典武廟之地位表徵。

廟左側的馬使爺廳

馬使爺廳前攤販自製花生糖不錯吃

三進三殿的該武廟,第一進祭祀關公

前殿及後殿為燕尾翹脊、硬山屋頂,正殿則採用曲線柔美的重簷歇山屋頂

第二進為祭祀武聖三代祖先(1720年代後加設)

清廷敕封關公的祖先三代公爵,並製神位,供奉於後殿三代廳,且奉旨舉辦春秋二祭。

第三進則為佛教的觀音菩薩與十八羅漢。「

傳神觀世音」奉祀在觀音殿,又稱傳神觀自在。是明寧靖王時期,府內祭拜家佛。

觀音廳後有一株梅樹,相傳是明寧靖王所植。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cliu1516&aid=259835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