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食在很愉快,2010 Las Vegas : Jöel Robuchon Restaurant,米其林三星的十六道菜
2011/01/05 03:42:59瀏覽6006|回應16|推薦81
剛開始知道他的時候,是在大量閱讀蒐集去日本的資訊時期。
很多饕客們去東京,會找他。

後來他在台北也開了餐廳。閱讀美食部落格的時候,更是常常看到他。

去日本的行程總是安排太滿,回台灣總是太忙,於是找他的心願,也就這樣一直一直的拖著。

直到開始策劃Las Vegas之行時,老闆提議要去找他。金主既然開口,我哪有不遵從的道理。於是早兩個月前,就懷著興奮期待的心情預約與他相會的時間。

說要去找他,其實是去找他的餐廳。他是有著世紀之廚(Chef of the Century)之稱的Jöel  Robuchon. 我們來到他在MGM開的餐廳Jöel  Robuchon Restaurant。這是在Las Vegas唯一擁有米其林三顆星的餐廳。相鄰的隔壁則是同集團一星的Bistro L'Atelier de Jöel Robuchon。



當天是我的生日。睡得很晚,東晃西晃的,早早就回房間梳妝打扮。每次來這種有dress code的餐廳都會特別的興奮。畢竟,一年也沒幾回能夠這樣好好的打扮正式的吃一餐飯。

雖然外面是喧鬧的賭場,吃角子老虎的機器聲音從未停歇。一踏進Jöel Robuchon的玻璃門,彷彿來到另一個世界。這玻璃門的隔音效果非常好,從裡面,聽不到外頭的電子音樂。進門看到的是這盞水晶燈。左邊有一個小小的能夠等待喝酒的沙龍。



再走進來,就是用餐的大廳。紫色為主色的佈置。中間那盞一體成形的玻璃水晶燈,讓我們的眼光遲遲的離不開。整個餐廳的感覺是一種低調舒服的華麗。



這樣的擺設,舒服的沙發,並不會讓人覺得不自在。大廳的右邊有個靠近花園的小廳,裡面也有一些座位。我們坐在大廳裡,不過心裡暗自盤算著,下次來,想要試試看坐在小廳裡的感覺。

徵求過能否照相後,我就放心的拍了起來。雖說能夠照相,為了不影響其他的客人,我們還是用飛快的速度照相。

餐桌的佈置。電子蠟燭。粉紅色的玫瑰花跟紫色好相配呀!



放在餐桌上的小裝飾。這樣子隨便擺幾顆玻璃珠和鐵線球,就很好看呢!



我非常喜歡這裡的餐具。這是水杯。



我的身體狀況還不能喝酒,所以老闆也陪著我不喝。不過我參加MGM的會員,因此到此消費能夠免費贈送香檳一瓶。於是我喝氣泡水,老闆獨自喝著香檳。而這裡精彩的紅白酒,這次只好先Pass。

這裡主要是以套餐作為出餐的形式。分別有二道菜,四道菜,六道菜的套餐,也能夠單點。另外有共十六道菜餚的季節性Tasting Menu。我們點的就是這十六道菜的秋之饗宴 L'Automne。

點餐之後,馬上就端來現場從一大團手搖奶油切下來的奶油。這奶油本身無鹽。裝上盤子後,才在上面灑上鹽。很香很溫醇的奶油。



隨著奶油送上來的還有這出自西班牙的橄欖油。這橄欖油很新鮮,橄欖的清香非常的濃郁。



接著,這樣一車的麵包,推送到我們面前讓我們作選擇。帶著濃重法國腔英文的侍者由上而下的依序為這些麵包作介紹。眼睛看得眼花撩亂,耳朵當然也沒有非常注意的記下來這些麵包的種類。於是後來只得靠麵包的外表選了一些。選好麵包後,侍者會將你的麵包拿去加熱後再端來給你。



我選的三樣, 左邊是全麥的法國棒棍, 比較大的圓的那個是圓形的可頌,後面那個則是番紅花的Focaccia.我喜歡那個法國棒棍, 外面的皮是有彈性的硬,裡面卻是柔軟。抹上奶油吃,質樸的麵包香,簡單中帶著不簡單的好吃。



老闆選的三樣,起司麵包,牛奶麵包,和羅勒的Focaccia。



因為麵包的體積都不大,所以我們以為之後還會有機會品嘗到其他種類的麵包。我們不是把自己的胃口想得太大,就是太低估了這一道一道慢慢上的法國菜能夠讓人飽足的程度。因為,我們後來,再也沒有加過一次麵包。

跟隨麵包上的是開胃小品
Le Caviar-Caviar on a fennel cream served as a surprise。

滿滿一整盒的魚子醬下面是茴香調和的奶油醬。以前吃得魚子醬通常是在開胃小點餅乾上面放得一點點。這樣豪邁的吃著魚子醬還是第一次。這魚子醬罐頭是Jöel Robuchon特別訂製的。一個人一個。以前魚子醬總給我很鹹的印象。但這裡的魚子醬味道適中,下面的奶油醬中和了魚子特有的腥味。真的是頗能開胃的一道小品。



Le Foie Gras- Carpaccio of foie gras and potatoes, covered with white truffle shavings。
片成薄片的鵝肝,馬鈴薯,和白松露,搭配調味過的橄欖油。

之前吃到松露的時候,不是只有一點點味道的調味鹽,不然就是在濃湯裡灑上一些些碎屑。松露的獨特香味是知道,卻從來沒有過整片整片品嚐的機會。這裡給的白松露是豪邁的大片。鵝肝柔軟香醇,搭配上沒有煮到太軟的馬鈴薯。一個嘴巴裡,有鵝肝的香,有松露的香,還有馬鈴薯的口感。看盤子上面那金色的圓圈圈,這都是一個盤子一個盤子用食用顏色手繪上去的。



Les Champignons

這是一套三道用菇類作成的菜餚。每道菜呈現的方式都像是藝術品。



Crispy toast topped with cèpes mushroom

麵包薄脆片上滿滿的牛肝菌和松露。旁邊的金色磨菇也是手繪的。



Trembling parsley royal

綠色的醬汁是用西洋香菜打出來的,大蒜片下面是野菇。Parsley的醬汁帶有一種獨特的苦味,我並不是那麼的喜歡。不過老闆很enjoy。這是成熟的男人之味。



Ginger matsutake tea

這道是融合日本精神的薑味的松茸湯。我得盡量避開蔥薑蒜,因此我的就是以清雞湯為基底。秋天就是要吃菇啊!喝完這杯湯,身體開始暖了起來。



La Grenouille- crispy frog leg, garlic and watercress coulis

炸青蛙腿.搭配的是大蒜和西洋菜打的醬。很嫩的肉質。自從搬來溫哥華後就沒有吃過青蛙了。小時候奶奶總是會從鄉下帶來田雞,粿粉油炸讓我們當點心。雖然這裡的調理方法細心很多,這道菜仍然勾起我小時候的回憶。最左邊是用西洋菜一片片葉子沾粉下去炸的日式作法。感覺出廚房裡工作人們細心對待食材的那份心情。



食完青蛙腿洗手用的檸檬玫瑰水。



Les Crustacés

另一套三道放在一起的海鮮料理們。



Roasted lobster on cauliflower with green curry

烤龍蝦下面放得是切碎的生花菜。搭配得是綠咖哩醬汁。我由於不能吃辣,於是他們另外準備了一種蔬菜奶油醬汁。龍蝦上面那根棒子是香茅草,蝦肉緊食而多汁。切碎的生花菜有一種特別的口感。我從來沒想像過能夠這樣子搭配。



Truffled langoustine ravioli with chopped cabbage

這龍蝦義式餛飩是這裡的招牌。薄到近乎透明的皮卻有著Q緊的口感。裡面包的龍蝦軟嫩多汁,上面灑的松露粉增添香味。我最驚奇的是每盤料理搭配的配菜,都是看來簡單卻不簡單。後面的生菜用水微微的燙過。爽脆卻又沒有生菜的那種生味。我很喜歡這道料理。



Delicate flan of sea urchin with mocha foam

海膽布丁。吃起來很像奶油和海味很重的蒸蛋。很鮮。上面的那個磨卡泡泡有平衡海鮮味的作用。



La Châtaigne- Chestnuts velouté with smoked lardons foam

栗子濃湯。上面的泡沫帶有薰豬油的香味。跟菇類一樣,吃到栗子,就感受到秋天啊!



L'Os à Moelle-Bone marrow and vegetable ragout with corn and spices

牛骨髓一向是法國菜中我很喜愛的一道料裡。我非常喜愛骨髓那種軟軟濃郁的滋味。之前吃過的牛骨髓是直接調味後烤過。這裡的牛骨髓則是先把骨髓取出後,切成小方塊然後炸過之後再裝進骨頭作為的容器裡。這樣不僅方便取食,骨隨因為炸過反而沒有直接吃那麼的油膩。配菜的玉米有兩種,一種是現剝的玉米粒,一種是爆米花。對於那個爆米花我覺得很有趣。這在印象中的零食被拿上桌當配菜,而他的口感配上炸得酥軟的骨髓竟然是意外的好吃。



Le Turbot-Pan-fried turbot with a lemongrass emulsion and stewed baby leeks

將歐洲產的大比目魚煎過之後淋上有香茅味道的泡泡。也是一道有著亞洲影響的菜餚。魚肉爽口有彈性。在濃郁的骨髓後上這道菜,有平衡味蕾的功用。盤子邊緣的那尾魚,也是手繪的。





Le Veau-Sautéed veal chop with natural jus and vegetable taglierinis flavored with pesto

雖是小牛肉,但也是走清爽的風格。因為是小牛肉,肉嫩和多汁就不在話下。我喜歡旁邊那用蔬菜汁作成的義大利麵。小小的一口,但是蔬菜的味道卻是那麼的深刻。



慎重其事端了一個這樣的容器出來。



Les Racines et Pousees d'lci-Spring root and sprout vegetables with Argan oil

原來是各種拌著摩洛哥堅果油的蔬菜的嫩莖和嫩芽。我一直以為Argan Oil通常用在芳香療法和護膚上,沒想到他原來是吃的東西。這道蔬菜好吃的令人驚訝。所有的蔬菜都是剛好的熟度。蔬菜原來的顏色香味和口感都保留的前提下,生蔬菜的那種特有的”生之味”卻不見了。再一次的從看起來簡單的東西裡體會到廚師的心意和功力。




L'Ananas-Fresh pineapple inside a crunchy meringue, finished with an exotic fruit cocktail

還沉浸在蔬菜的美味中就送來好看的甜點。最上層是香草冰淇淋。紅色的是蛋白糖。打破蛋白糖後裡面是新鮮的鳳梨。下面則是熱帶水果打成的果汁。你以為蛋白糖很甜,配上酸酸的鳳梨和奶味香濃的冰淇淋卻剛好。你以為自己再也吃不下了,但湯匙拿起來卻沒能夠停下來。酸甜的東西是我的菜,連醬汁都舀得乾乾淨淨。



Le Café-Coffe ice cream, dark chocolate ganache and tahitian vanilla

端上來的時候我們倆同時的發出讚嘆聲。一道甜點也這樣的大費周章的作呈現。灑上大溪地香草的咖啡冰淇淋,苦黑巧克力的甘納許。這是道大人口味的甜點。他不太甜,卻很香。每一種食材都是那麼相輔相成。



兩道甜點上完,我們以為已經到了尾端。這時侍者們聚集在一起,邊唱歌邊為我端來了這樣一個蛋糕。這是給我的驚喜,他們說。受寵若驚的我整個臉高興得紅了起來。



這是一個冰淇淋蛋糕。外面是硬脆的蛋白糖,裡面是椰子和芒果冰淇淋。搭配著芒果醬。上面那片苦巧克力有畫龍點睛之妙。



連吃了三樣甜點。嘴巴裡的味覺自然而然的想要平衡。我們不顧晚上可能會睡不著的後遗症分別點了拿鐵和espresso。這裡是Vegas,真睡不著還有整夜的吃角子老虎機陪我。

食物精彩,咖啡也很精彩。我愛咖啡,卻不能喝咖啡。咖啡總使我心悸。我不愛酸味的咖啡。這裡的咖啡,香,深沉,苦卻不澀。我喜歡。



為了怕自己忘記晚上到底吃了什麼,跟侍者要求能不能給我一份菜單。於是送上來的是這樣精美的卡片紙,上面像獎狀似的,印了我們的名字,還有當天的菜單。用美麗的絲帶綁著,慎重著交到我們手上。



你以為結束了,其實還沒。

這樣的一車推了過來。飯後的petit fours。一種車各式的糖果和餅乾類小甜點。一樣的從頭介紹到尾,我一樣的沒能記得起來。最後還是又靠著外表作選擇。



雖然什麼都想吃,但已飽足到什麼都快吃不下。這是最吸引我們的那幾樣。

檸檬蛋白糖,玫瑰蛋白糖,檸檬巧克力,侍者大力推薦的小泡芙,帶著金箔的苦巧克力,覆盆子棉花糖,上面插著的是檸檬片作成的棒棒糖,最後面的是超級美味的可諾麗。



臨走前,我們的侍者送來這樣的紙袋。裡面的那本書記錄著這一季季節菜單的所有菜色。另外還有一條開心果蛋糕。這是餐廳給所有客人的伴手禮。我們將這個蛋糕帶回溫哥華與公婆分享。幾天之後才切的蛋糕,卻仍然濕潤美味。




三星餐廳的服務,就跟我看到得日本飲食漫畫上所形容的頂尖服務一樣。所有的侍者,時時刻刻的注意我們飲食的進度。出菜的時間不會太快,也不會讓我們等太久,水杯空了,馬上有人來填滿。麵包盤一空,麵包車就推了過來。雖然知道有很多人在注視著我們,你卻不會感到不快。所有的一切都在有意無意中進行。這樣的服務,是一種藝術。

耗時三個多小時的一餐,我們非常的滿足。其實抱著是來朝聖和學習知識的精神。餐點,服務,整個對食物和對待客人的慎重和用心。雖然用餐的價格不斐,但是值得。

雖然晚了點,還是要用這樣的一餐飯,祝福大家有個充滿笑容的新年!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ckim&aid=4764899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B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精彩的生日饗宴
2011/01/17 18:25
光看都覺得迷人,這餐很精彩不是所有的3*都能有這麼迷人的“擺盤”演出。

你說對了一句話:“進這樣的餐館,應該也要好好的打扮自己”,經驗裡B還未曾為了進3*餐館而化過妝,以後要改進。。。是該讓自己融進場合,讓別人看自己也是賞心悅目才對哩!

旅人世界 & B's 心眼 -
遊賞世間美的人、事、物...究境一探,是否真的"物以類聚"?
狂想家(hckim) 於 2011-01-18 02:34 回覆:

因為, 能進這樣餐館的機會非常少..所以用很慎重的心情來對待...

其實, 只是找個理由來扮美..哈..


KK *
WOW~
2011/01/15 07:00
讚!!!
狂想家(hckim) 於 2011-01-15 09:26 回覆:

芙芙熊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這這這
2011/01/12 10:36

這是拿來看不是拿來吃的吧

流口水了


狂想家(hckim) 於 2011-01-12 11:57 回覆:
 就是又好看又好吃...所以人家才是世紀之主廚啊!

iD 設計旅人 . . .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SP
2011/01/11 11:36

一直有個問題想問 您的配樂這首歌的歌名

因為來到妳的部落格 還真是~影音文各方面俱到 讓人放鬆心情 

謝謝 ^^

狂想家(hckim) 於 2011-01-11 13:11 回覆:
我喜歡用風潮音樂的音樂盒...你現在聽到應該是吳金黛綠色方舟專輯裡的音樂呢..

因為音樂盒裡面有很多首歌曲...我不曉得你聽到哪一首喔...我文章下方不是都有一個長條狀的撥放器..上面就有歌曲名囉..

Funissue
等級:1
留言加入好友
幸福ㄟ~
2011/01/10 18:39

好酷喔~

這個世界實在是太有趣了~

我也要繼續努力~一起發覺幸福吧!

狂想家(hckim) 於 2011-01-11 02:50 回覆:
 恩...一起喔...

程如晞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由衷發出讚嘆
2011/01/10 17:26
這才叫食!!!
狂想家(hckim) 於 2011-01-11 02:48 回覆:
 眼睛早點康復...倒時你就可以去吃了

Moon River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好美喔
2011/01/09 10:04
食物被用得這麼好看,真的很用心
要是我應該會很捨不得吃哩!呵呵

我願以最原始的熱情,來啟動你已迷失在部落格的心…
狂想家(hckim) 於 2011-01-09 12:09 回覆:
可是又很香呀....就是會陷入兩難...很好吃的樣子..但又很好看..

所以就會想..是要吃..還是要看...

最後還是吃了..因為太好吃啦..

舊金山金芭莉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好羨慕啊。。。
2011/01/06 06:10
光是視覺效過就讓人想尖叫哩, 優雅低調奢華, 對極了女人的調調啊。
活在當下,精采生活
狂想家(hckim) 於 2011-01-06 08:24 回覆:
是呀...不過這餐飯的代價...是回溫哥華後幾個月都得在家當煮飯婆才能作金錢上的平衡啊...

老楊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Good job
2011/01/06 04:18
Nicely done, and pictures are great, If this were me, I'll be too busy drooling over the food than remembering to capture the photo.  
狂想家(hckim) 於 2011-01-06 04:33 回覆:
The food is too pretty to eat... you wouldn't want to eat them at the first sight... I was drooling when I took those pictures though... 

morgan77(品酒、攝影、禪修)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yummy
2011/01/05 18:17
yummy!
歡迎光臨本人與家人網站:
1.http://blog.udn.com/charitynz(部落格與相簿)
2. http://www.mister.co.nz(服裝設計師網站)
狂想家(hckim) 於 2011-01-06 08:23 回覆:
頁/共 2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