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男有才,女有貌
2006/03/01 07:43:06瀏覽270|回應0|推薦9

出處http://www.eurovmy.cn/program/admin/newsphoto/20057151023221.jpg電影上的男女,一見鍾情,跟自己的同伴誇說對方好處時──

男人的說辭,八成是「好漂亮的女人!身材超棒!」

這種形容不僅具體,而且實用價值頗高。

但女人的說辭,較為保守,多半是「很有才氣,個性不錯。」

此話說來稍嫌抽象,純屬個人感覺。

男人女人擇偶的標準本來就不同,有句話說:「男才女貌」,不僅是對登對男女的一種誇獎,也是男女擇偶的普遍標準。

男人欣賞女人,是由視覺出發,兩隻眼睛習慣在女人身上打轉,很少昇華到形而上的精神面。

年輕男孩,在乎的是對方的臉蛋是否輪廓鮮明,美女稍微巧笑一下,神魂就為此顛倒不休,染了少年維特的煩惱。

成年後的男人,喜歡的是女人的身材,大乳房加上小蠻腰,以及一雙修長的美腿,就算對方修養差一點,也會催眠自己相信孺子可教,相逢未晚。

女人欣賞男人,觀點截然不同。

她們相信美麗花瓶裡裝的多半是臭水,有價值的古董應該外形樸拙。

因此俊美的男人只可遠遠觀賞,當作閒嗑茶時的八卦菜肴;真正選擇伴侶時,在乎的還是男人頭腦裡形而上的價值。

小女生愛的是男生的才氣:成就可以不用兌現,但夢想萬萬不能沒有。

大女人愛的是男人的才具:說得出,做得到,已經足以讓人委身相許;若再擁有地位與財富,豆大的麻子都只能算是小有瑕疵,無傷門面。

在擇偶的標準裡,男人確實較為淺薄。

不知女人的青春,在兩人決定踏入婚姻的同時,已經是日正當中,逐漸西下。

所幸中國女人多半有美德,結婚後相夫教子的功力,只會讓當初以外表作迎娶標準的男人,跌破眼鏡,還自以為見識高廣,有識人之明。

其實呢,全仗女性辛苦持家,撐起了家庭的半邊天。

女人在擇偶時,雖然較有眼光,也抱著長期投資的心態努力去經營。

可惜男人的成就,可以預測;女人的擁有,卻只能祈求老天保佑。

太有才能的男人,常常難以和元配終老,畢竟有眼光的女人太多,而男人的擇偶標準,卻還停留在血氣方剛的時代。

看來「男才女貌」,不僅是擇偶的標準;有時,也是婚姻敗壞的原動力。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chun27&aid=1917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