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成長,是分離的開始
2006/02/28 10:39:24瀏覽280|回應2|推薦7

出處:http://www.chibanichi.ed.jp/seifuku2000/hfuyu.jpg他們是大學時期的班對。

陳威在校相當出色,不管成績品性,都是班上的佼佼者。

怡靜是社團活動的高手,活動力強,交際應對也出色,是各系間的風雲人物。

男方擅長幕後籌劃,女方習慣幕前表演。

一位好思考,只與特定好友往來;一位喜歡活動,身邊不愁沒人陪伴。

兩人都尊重對方的生活習慣,可說是極佳的互補組合。

畢業後,陳威被徵召入伍,怡靜順理成章到企業工作。

兩年當兵時間,破壞了原本的成長節奏。

男的接受僵化的軍事教育,並與社會隔離,很難有成長的機會。

女的在瞬息萬變的金融界工作,不僅打開眼界,更急於加強專業,來表現自己的能力。

話雖如此,服役時間怡靜不但沒有兵變,反而癡心地等待陳威退伍,希望兩人能再一次共創事業。

但細心的兩人已逐漸感受到雙方思想的落差──怡靜像是隻翅膀長硬的雛鳥,急欲飛入天空。

退伍後,陳威進入企業工作,基於個性和專長,選擇了較為靜態的企劃類工作。

怡靜希望陳威不要再走幕後的路線,她鼓勵他走上枱面,畢竟在大企業裡一切向錢看,只有從事業務工作,有直接的貢獻,昇遷最快!

可是她也瞭解無法勉強,畢竟人各有志。

隨著工作時間愈久,怡靜發現學生時期表現優秀的陳威,工作能力並沒有和他的學業成正比。

會讀書,不代表工作能力相對較強,陳威在工作上的表現,一直差強人意,照著趨勢走,未來也不容易有突出的結果。

這樣的故事,一直出現在我們周圍。

兩人的感情,並沒有第三者的干擾,卻漸行漸遠,最終,怡靜提出分手的要求,陳威雖然勉為其難地答應,但兩人心靈都受到極大的創傷。

許多男人以為這是另類的兵變──分手的原因,是因為隔離久遠,感情變淡了。

其實這樣的看法,只是男人的一廂情願。

女人愛的,是出色的男人。

男人是女人的天,她需要男人提供保護,同時也需要男人提供視野。

女人可以接受困頓的環境,她們忍痛受苦的能力,往往出乎所有想像。

可是卻難忍受沒有希望的未來,那會讓她們感到窒息,只好另尋出路。

這樣的分手和別離,豈不難過?

不是個性不合,沒有第三者,純粹只是兩人的視野不再相同。

女人對自己愛戀的對像,尤其是初戀,愛的濃度永遠不會缺少;可是在長久失望之後,濃度縱然不少,卻可能產生重大的性質改變。

比如將愛情轉變為親情或友情,甚至將兩人的約會,視為對對方的照顧或補償。

男人在這時候,通常只會心慌不解。就算苦苦逼問,依然得不到真正的解答。

為什麼纏綿的溫柔,竟換來疏離的冷漠?

為什麼默默的支持,得到的只有對方的負擔與內疚,而不是感謝或心動?

女人通常不會將真正的感受說出,原因無它,因為她看懂了對方的無力改變,既然如此,為什麼要再進一步傷害對方的自尊?

何況,對自己的希望成長,與男人的保守規劃,原本就沒有絕對的是與非,談它又有何用?

女人對深愛她的男人,無論如何,只有感謝,只有內疚,再難聽的話實在也說不出口。

她寧可將兩人的過錯全歸罪到自己身上,承認自己不配擁有對方的愛。

甚至會鼓勵男方再交女朋友,早日取代自己的地位。

除了心疼對方的感受,重要的,還是降低自己的罪惡感。

話雖如此,選擇離開的女人是否就此一帆風順,再沒有遺憾?

我看過許多案例,最終,女人打開了視野,走出了自己。

不管看到的天空是晴朗的,或是陰雨的,很少聽見「後悔」的字眼出現。

原因無它,有夢最美!

在年輕的歲月,若沒有積極追求過生命的視野,豈不是白活了?

相對於女性的浪漫追求,男人的經營是務實而保守的。

男人爭的是現有的一片地,而不是浪漫的未來。

他要的是實際可抓握的地位,而不是沒邊際的夢想。

因此,男人很少花自己的積蓄出國留學,除非是父母資助的,那當然棄之可惜,受之無愧。

細推原因,男人還是精打細算的。

而女人在買化粧品時,很少見到手軟;更有甚者,辛苦工作幾年,省吃儉用,只為了圓一個遊學夢,不為學位,只是想見見識面而已。

男人經營現有的,女人追求未來的。

當男人現有的價值,無法滿足女人未來的期望,漸行漸遠,是必然的結果。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chun27&aid=190654

 回應文章

黑貓小三
等級:5
留言加入好友
感情沒有一定的規則
2006/03/02 11:28

好狗命:

  能同時成長的伴侶是幸福的。但也有朝夕相處的革命夫妻成為工作夥伴,卻因為整天談的事物雙方都知道,而且相處久了難免磨擦,因此相對語言無味。

  感情的事太難,沒有定則!


繪潔好狗命之彩色畫布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同意
2006/03/01 08:04
因此 能找到同時成長的伴侶 是幸福的 對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