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中唐玄俠傳
2013/02/13 02:12:08瀏覽631|回應3|推薦25

 

 

空空兒緩緩睜開了雙眼。這次辟穀冥思長達三月,內息周而復始竟毫無枯竭之象。河圖洛書合載之「鯤鵬元功」,已然大成。

 

「北冥有魚,其名為鯤。化而為鳥,其名為鵬。鵬之徙於南冥也,水擊三千里,摶扶搖而上者九萬里。御風而行,以遊無窮,至人無己,神人無功,聖人無名。」

 

空空兒容色肅穆,無喜無悲無己。他離「真人」的境界愈近,離「凡人」的世界愈遠。雖已被崆峒山道界泰斗紫星散人列為「宇內玄俠」之一,他卻極端厭惡人世間的爭名奪利,只想早日修成元嬰,破空而去。

 

但他還有一件「凡人」的恩怨需要處理,那就是師弟精精兒之死。

 

精精兒雖未列名「宇內玄俠」,但劍術之精、玄功之妙已難逢敵手。他在數月前受元帥魏博之託前去刺殺陳許節度使劉昌裔竟反為女俠聶隱娘斷首。傳說中聶隱娘藍月神尼座下三大愛徒中天賦和武功最高。武林兩大前輩高人紫星散人藍月神尼武功各有所長,卻理念不合而一向不相往來。紫星散人很少過問世事,空空兒雖非其門下卻極為他所欣賞;藍月神尼本應是方外之人,但疾惡如仇、除惡務盡而以聶隱娘屢次誅殺惡人成功為傲。

 

唐德宗李適朝中魏博劉昌裔將帥之爭已久,雙方仇恨已深。空空兒無意被捲入官場是非更無意和聶隱娘為敵,但閉關出來後師門下達的第一道任務就是殺劉昌裔、斬聶隱娘

 

「這次任務不論成敗,事後我將離開這充滿是非的險惡江湖,專心追求天道!」空空兒心裡立下了決定。

 

天目山下一座昏暗的茅庵內,燭光搖曳。蒲團上坐著一位看不出年紀但眼神凌厲如電的女尼,旁邊站著一位年約雙十的清麗少女。少女就是近年來讓天下惡徒聞風喪膽的無雙俠女聶隱娘

 

女尼說道:「空空兒之神術實已青出於藍,人莫能窺其用,鬼莫能躡其蹤,能從空虛而入冥,善無形而滅影。隱娘之藝雖精,尚不能造其境。」

 

聶隱娘道:「然則煩請師尊開示徒兒應付之法!」

 

女尼接著說道:「『鯤鵬元功』是道家千年流傳,至精至深之內功奇術。除此之外,空空兒的『無蹤氣劍』無影無形無跡無蹤卻可取敵首於百尺之外。江湖人稱其妙手空空兒,實其來有自。妳所修習吾佛門『分光逐影』劍術和『須彌神功』原應可和其匹敵,惜妳只有八成火候而難以克敵制勝。」

 

女尼再接著說道:「但此人甚為孤傲,一擊不中,絕不再度出手。所以妳將只有一次機會。為師賜妳數片于闐玉,吾已用『無上修羅大真力』加持此玉,應可擋空空兒全力一擊,徒兒妳聰慧巧思,當知如何見機應用。」

 

聶隱娘拜別師尊,踏劍光疾回劉昌裔府中,並告知僕射:「妙手空空兒不日即至,然吾師賜我數片于闐寶玉,此即係僕射之福耳!請以此于闐玉圍繞頸項,擁以厚衾,隱娘當化為蠛蠓,潛入僕射腸中聽伺,其餘無逃避處。」劉昌裔連忙急急照辦無誤。

 

至當夜三更,劉昌裔冷汗浹背、瞑目未熟。突然頭髮根根豎立、頸上鏗然一聲甚厲。隱娘隨即自劉昌裔口中一躍而出。賀曰:「僕射無患矣。此人如俊鶻,一搏不中,即翩然遠逝,恥其不中,才未逾一更,已於千里之外矣!」

 

百步殺一人,千里不留行。

 

空空兒站在一處山崗上,月光冷冷地照在身上。這次刺殺劉昌裔雖然未果反而讓他鬆了一口氣。心想:

 

「也許劉昌裔真的命不該絕!」

 

聶隱娘竟能收歛劍氣讓我的元功感應不到她的存在。但剛才劉昌裔在我『無蹤氣劍』臨身之際,頸項有精鋼寶玉和似有上下兩道強大佛門真力護體,否則他本應身首分離、氣血凝固而死。難道聶隱娘已練成佛家『化須彌為芥子』之類的神功而藏身劉昌裔體內?」

 

「罷了!人間世已讓我厭煩!久聞大理無量山風景不殊而人跡難至。從此深藏身與名,到那兒參悟天道吧!」

 

「逍遙於天地之間而心意自得。吾何以天下為哉!」

 

妙手空空兒從此絕跡江湖。

 

同一時刻在千里之外,聶隱娘正在檢視從劉昌裔身上取回的寶玉。其上果有如匕首劃處,痕逾數分。

 

「以師尊那般精純的功力加持,此玉仍有如此劃痕,空空兒太可怕了!剛才躲在劉昌裔體內才能勉強逃過一劫!但當時一股奇寒透體而過,如持續稍久我一定支撐不住,必須破劉昌裔肚腸而出而送其一條性命!」

 

「罷了!這種殺戮生涯已讓我厭煩!該是退出的時候了!」

 

聶隱娘遂在一湖濱築一小屋居住,從此釋道雙修,並為該湖取名為「隱湖」。「隱湖秘屋」各代傳人在多年後也曾偶爾出現江湖走動,卻往往如驚鴻一瞥。

 

藍月神尼歸天之後,其兩位隨身女徒遂把茅庵擴建,逐具規模。為了去除神尼生前留下的殺戮戾氣,她們虔修佛法並將尼庵取名「慈航靜齋」。

 

( 創作武俠奇幻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c80188&aid=7301078

 回應文章

時和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隱湖秘屋的傳人
2013/02/13 15:35
飛羽天關 李白靈
竹林過客(hc80188) 於 2013-02-13 22:48 回覆:
內行!

TT.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好精妙的奇幻武俠 ! 好好看 !
2013/02/13 10:56
唯, 不解 " 僕射 " 為何 ?



竹林過客(hc80188) 於 2013-02-13 11:19 回覆:

謝謝TT來訪!本文實乃在下新年期間閒來之作,順便和金庸、司馬翎和黃易等諸大俠開開玩笑!

先秦時代,本為君王左右之臣,一說為古人重視武官 ,凡主事者,皆命以善於射箭者輔之,故稱「 僕射 」。

劉昌裔官拜陳許節度使,故聶隱娘稱其為「 僕射 」。

 


medov醫生(我愛中華民國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拜 年
2013/02/13 09:52
好友:祝您:小龍年闔家平安健康!年關冷,請保重身體。新年快樂!
竹林過客(hc80188) 於 2013-02-13 10:27 回覆:
謝謝醫生!也祝新年快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