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舞台劇【和世界握個手】第二幕第一~二場
2006/10/04 22:22:08瀏覽564|回應0|推薦1

【第二幕】

【第一場:書呆女的願望】

(燈光亮,檳榔西施和書呆女佇立在公車站牌旁等車,黑酷面意興闌珊自右舞台上,遠遠地便引起兩女的騷動。)

檳榔小西施:妳看他來了耶。

書呆女:噓,不要那麼大聲。

檳榔小西施:快嘛,跟他講話啊。

書呆女:講什麼,我不知道啦。

檳榔小西施:就說黑酷面你很帥,我暗戀你很久了,我們可以做更進一步的朋友嗎?(書呆女口中反覆唸著)

(黑酷面走過她們眼前,很酷的撇了下頭,算是打了聲招呼,兩女則朝他猛揮手。)

檳榔小西施:Hi,cool man。(喊住黑酷面)

黑酷面:嗯?(回頭)

檳榔小西施:書呆女有話對你說。

黑酷面:嗯。

書呆女:呃……

黑酷面:……. (狐疑狀)

檳榔小西施:講啊,快跟他講啊。

書呆女:嗯….呃…..咦…..Cool man,你…..你….我……我……

黑酷面:嗯,怎麼樣?

書呆女:黑酷面….黑酷面…..你….你…..(不再結巴並一口氣把話說完) 黑酷面,你早上考試作弊,我看到了,這是不對的行為。

(書呆女話一說完才發現說錯話,直跺腳懊惱)

檳榔小西施:妳在說什麼。

黑酷面:幹嘛,妳想去跟老師告我的狀嗎?

檳榔小西施:不是,不是,書呆女的意思是說……,哎喲,這下子是跳到黃河也洗不清了。

黑酷面:妳去當「抓耙仔」啊,誰怕誰?

(黑酷面微慍下)

檳榔小西施:書呆女,妳在胡說些什麼啊?

書呆女:人家很緊張嘛。

檳榔小西施:那也差太多了吧,這下子不但朋友當不成還要反目成仇了

書呆女:怎麼辦啦?小西施。

檳榔小西施:啊,我的公車來了,我要走了。記住,找個機會給他一個愛的驚喜。(檳榔女往右舞台下)

書呆女:喂……

(檳榔小西施又衝上台兩三步,再次向書呆女叮嚀)

檳榔小西施:記住,找個機會給他一個愛的驚喜,就能化解誤會。記住!

書呆女:(自言自語)…..愛的驚喜….

(在書呆女自言自語的時候,燈光轉換成抽象的意象,代表書呆女心中的世界,書呆女的母親自右舞台走上來,邊走邊是一陣咳嗽她向著背對她的書呆女數落起來)

書呆母:書書啊!妳這次月考怎麼退步二個名次呢,不是讓妳去補習了嗎?為什麼沒有考第一名呢?妳一定要有出息,不要讓那些親戚看我們孤兒寡母的笑話,妳爸爸死得早哦,妳可是要爭口氣,讀個醫師,律師還是什麼會計師的都好,記住,要好好唸,知道嗎。

(母親往右舞台下)

書呆女:媽,我知道,媽,我知道。可是,媽…..有時候我好累哦。

        (書呆女唱起她的獨白)
        有時候我感覺我好累,
        不想翻開課本讀,
        只想一個人發呆、發呆、發呆,
        我的心中也有一個夢,
        沒有考試的世界是天堂,
        學彈琴,跳芭蕾,
        寫散文,去旅行,
        沒有考試的世界是天堂,
        莫札特,季里安,
        卡夫卡,哥倫布,
       (說話)你們知道誰是文學家,誰是舞蹈家嗎,你知道嗎?你知道嗎?
       我的心中也有一個夢,
       沒有考試的世界 ―― 是天堂。

(書呆女下)

【第二場:電視男的困擾】

(電視男自左下舞台上,書呆女往左下舞台下。電視男坐在沙發上背對觀眾拿起遙控器打開擺在右上舞台方向的電視,看著播放爆笑頻道的節目狂笑起來,不能自抑)
 
(電視男的母親自右上舞台出來,看見沉迷電視節目的兒子,怒從心中起,一個箭步向前關閉電視。電視男錯愕,母親對他咆哮不已)

電視母:不要整天看電視,書唸完了沒?

電視男:唸完了。

電視母:今天的功課做完了嗎?

電視男:做完了。

電視母:現在幾點了,還不去睡覺,成天把頭埋在電視機前面,不會煩?

電視男:…………..

電視母:你知不知道每個月的電費都要好幾千塊?

(母親繞著房間嘮叨不停,電視男又偷偷用遙控器打開電視,看著螢光幕忍住不笑出聲。母親回頭發覺一怔,又怒氣沖沖關電視,走到電視男身邊。)

電視母:看電視就免付電費哦?你不怕電視機爆掉?(用手指戳電視男的頭)

(電視男不理會母親拿起遙控器又要開電視,母親擋在他前頭,電視男換手拿遙控器朝另個方向。母親又站過去擋著他,母親索性搶過遙控器)

(電視男也不甘示弱,乾脆走到電視機前用手打開電視)

(母親也追上去,關閉電視)

電視母:不然你們聯考是有考這個嗎?

電視男:有。

(電視男再用手開電視,母親再關閉)

電視母:有考還珠格格嗎?有考友阪理惠嗎?(電視男又用手開電視,母親又關閉)有考貞子嗎?

(電視男最後耍賴整個人抱緊電視巴著不放,母親見狀撲上前去拉兒子,一陣拉扯,母親終於把兒子拉離電視)

(電視男退後幾步,頹然坐進沙發,母親緊跟在他身旁)

電視母:現在都這麼晚了,還不睡覺。(母親搞得精疲力竭,手中仍緊握遙控器,她走回自己房間,途中,仍不忘回頭數落兒子,往左上舞台下) 你看你唸的是什麼高中,你看人家隔壁小毛多用功啊,人家唸建中都拿第一名。

電視男:(轉過身面對觀眾獨白)
        一個神奇的方盒子,
        裡面藏著許多人,
        他們說著不同話,
        有說不盡的故事在搬演,
        歌唱、影片和CALL IN,
        二十四小時不休止,
        英語、法文和山地歌,
        二十四小時不休止,
        而我渴望認識的這個世界,
        在小小的方盒子裡,
        也二十四小時不休止。

(電視男下)

未完,續: 舞台劇【和世界握個手】第二幕第三~五場

( 創作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auhau&aid=478314